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我市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为基层减负

信息来源:灵武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期,市委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局)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为目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规范对外挂牌,解决“牌子满墙”“制度满屋”问题,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社区万能章”治理与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西平路社区记者看到,原先社区门口悬挂的十余块牌匾已全部拆除,这些都是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牌子。拆除后,该社区门前仅保留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两块牌子,以及“中国社区”和“党群活动服务站”2个标识。

西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宁琴:“开展清理‘社区万能章’专项行动以来,我社区清理了11块牌子,现在只保留了两块牌子和两个标识。这11块牌子对应着11项职能和职责,牌子清理了以后这些工作也随之清理,我们的职能工作减少了,就能更好的下小区为居民服务,解决居民的矛盾纠纷,开展便民服务,可以更好的开展社区治理工作。”


在清理上墙制度方面,全市村、社区均在办公场所逐步清理不切实际、多余、过时和重复的制度,属公示公告或警示性的原则上可以上墙,属内部管理类以及有关具体政策的原则上不上墙,整理后印制成服务手册。在规范奖牌悬挂方面,村、社区办公场所内外墙体已不再悬挂各类奖状奖牌,大多采取图片缩影等方式进行集中展示,做到整齐美观。

目前,我市的村、社区已全面停止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居民身份信息证明、养犬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人员失踪证明等,并明确了办理事项的单位和开具证明的条件,规范了基层事项清单,为社区工作减负。

西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嘉楠:“这次清理的这些不应该社区出具的证明,对我们社区的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让社区的工作人员能明确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给社区减负,今后更好的去服务居民。”

接下来,专项治理行动还将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进一步健全村(社区)证明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对需要新增的证明事项和工作任务及时增补;对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需要村(社区)配合或不属于村(社区)工作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事项,必须提供有关政策和法律依据,并按照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制,切实为社区减负夯实基础;对部门、单位要求居民群众找村(社区)开具不合理证明事项建立公开曝光和强制纠正机制,对因单位、部门要求村(社区)出具不应该由社区出具而导致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困难的情形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为社区治理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