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我市各学校加强“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灵武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先后出台相关文件。我市各学校也积极响应,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摸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做法。

今年初,全区出台并实施了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规定实施以来,我市各学校积极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合理使用手机,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各学校也通过设置校内公用电话和班主任热线等方式,方便家长和孩子联系。

灵武市第六小学副校长雍娜:“灵武市第六小学是一所多农民工子女的学校,很多学生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没有固定时间、地点。所以学校就设立了三个公用电话,让学生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够跟家长及时联系和沟通。”

针对学生课业负担重、家长烦恼多的现状,市教育体育局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和内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考虑到一些学校务工子女多,学生自控力弱等特点,各学校还实施了四点半课堂,即每天四点半至5点10分为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在此期间,教师要辅导学生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参与到体育锻炼和课后阅读中。

灵武市第六小学学生唐刘芮:“在设立了‘四点半’课堂后,写作业的时候遇到问题了就可以问老师、问同学,家庭作业完成得比较顺利,完成得早一点。”

除加强作业管理外,我市各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措施,如确定每周三为“无作业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

市第五小学副校长杨晓萍:“第一是增加课外阅读时间,让孩子了解课本或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开拓孩子眼界,让他更多地了解外边的世界。第二个让孩子们通过课外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动手能力,这对他们的成长也很有帮助,还可以达到提高素养教育水平的目的。”

没有了过多的校外培训和作业,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市第五中学校园里,每天下午四点半后,足球、篮球、绘画、航模、冰壶、合唱队、开心农场等社团活动相继开放,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与的活动,在活动中强化体育锻炼,在参与中找寻学习乐趣。

灵武市第五中学学生高敏:“我们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看课外书,能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灵武市第五中学学生刘诗阳:“我很赞同五项管理这个规定,既增强了我们的身体素质,又能让我们的心情顺畅,开阔我们的眼界。”

“五项管理”是长效工程,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抓落实。我市各学校还围绕心理健康、学生安全、校外培训等方面内容,以动员会、宣讲会、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对学生强化宣传;以《致家长一封信》、家校座谈等形式,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体质等管理工作,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市第五中学教师李爱颖:“靠时间挤压学生精力去获得成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能明显感觉到,学生在身体和精神上放松后,反而能在学习上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且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不再只注重于成绩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