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小积分”兑出农村人居环境“大变化”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11-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我市以为民解忧办实事为服务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动力,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整治问题。

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积分兑换现场会在崇兴镇韩渠村举行,41户家庭通过村上的“五净”家庭评比获得了不同等级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油、牛奶、洗衣液、纸巾等日常生活物品。积分兑换对村民来说既是一种表彰,也是一种激励,通过“五净”家庭评选机制,韩渠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崇兴镇韩渠村第一书记王花:“我们从居室净、庭院净、房前屋后净、沟边田间净这‘五净’开展评比,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

积分兑换现场会上,每位前来参加兑换的村民面前都摆放着不少日常生活用品,大家高兴地谈论着自己获得的积分和兑换的物品,在“五净”家庭评比机制中,村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韩渠村积极探索村级人居环境体制机制,立足“五净”评比机制,完善责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参与多元化、评比常态化、考核绩效化,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科学规范、务实长效。

崇兴镇韩渠村村民王学英:“今天我们获得的这个积分也是通过一周的时间,逐一入户评选,评选出来后现场打分,村民签字认证后得到的,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环境整治当中。”

走进临河镇上桥村记者看到,宽敞的水泥路平坦齐整,农舍房屋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画着水墨色的墙画与绿油油的枣树相得益彰,俨然一道生态宜居的风景线。如今优美宜人的人居环境不仅让村民们的出行、生活更舒适便利了,也极大提高了大家的自信心,为家乡的改变感到骄傲。

上桥村村民徐文祥:“过去和城里比环境特别差,现在我们觉得和城里也差不到哪里去,走到哪里都特别干净。”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变化特别大。村“两委”班子紧抓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不仅让沟渠道路整洁了,更通过绘制墙画、建设文化小广场、全方位宣传村规民约等方式,提高大家的思想意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上桥村村民杨义:“环境整治开展以后,村上对卫生抓得特别紧,每家每户把卫生都搞得特别好。通过整治,大家的觉悟也提高了,自己主动就把卫生搞好了。”

据了解,今年临河镇全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与商户、农户签订责任书,将村民卫生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分片管理督导环境卫生整治,按照我市积分超市“3116”模式,制定环境卫生积分奖励和垃圾分类激励制度,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逐户观摩评比,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群众自管自治新活力。

临河镇二道沟村党支部书记范会:“每月经过户户评比,从五个方面,也就是门前门后、庭院、屋里居室卫生还有个人卫生、卫厕卫生来评比,最高的人每次积十分,最低的是一分到二分,通过这种评比的方式,激励大家把卫生搞好,把人居环境搞好。”

今年我市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引导广大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693吨,组织农户参与“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深入清理整治辖区“六边”(路边、地边、沟边、村边、田边、林边)环境问题,对“六堆”(粪堆、草堆、柴堆、土堆、垃圾堆)进行清理清运,消除卫生死角,村庄“脏乱差”整治率达100%。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东旺:“我们主要通过抓乡村垃圾治理、抓厕所革命、抓生活污水治理、抓村容村貌、抓乡村建设制度、抓监督考核等各项任务的落实,来推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特别是乡村建设方面,我们主要是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产业发展、村庄布局、庄点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有效衔接,重点打造6个重点特色村庄、16个中心村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面促进全市环境整治,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产业发展从传统分散向集约转变,进一步夯实全市乡村全面振兴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