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郝家桥镇:人大代表多点谋划 乡村振兴新添动能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6-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村上现在有什么决定都征求我们的意见,村民们特别满意。”6月20日,灵武市郝家桥镇崔渠口村村民代表王红艳说道。

“崔渠口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了‘四传一送一带一满意’的工作方法,主要向村民传政策、传思想、传道德、传法律,为他们送服务,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回联络站,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崔渠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学锋说道。

刘学锋既是崔渠口村的党支部书记,又是灵武市人大代表、崔渠口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在他的带领下,该联络站全面参与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督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制定了《崔渠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

据了解,联络站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入户走访,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群众家里,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回联络站,推动解决(答复)意见建议56件,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19件。在本村13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助力下,崔渠口村2021年被中央六部委联合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郝家桥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镇党委关于重点工作的安排,聚焦“356”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履职尽责,从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入手,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听民情、聚民心、勤履职,助力乡村振兴。

“在之前的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我们积极协商,交流想法,最终决定采取自主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家嘴村人大代表孙希平说,从确认发展方向到量地播种、田间除草、引水灌溉、收割收获,从签订各项协议字斟句酌到按照“保产量、保销售、保价格”要求,他们积极参与到项目落实中。

目前,王家嘴村流转本村土地526亩,抢抓青贮市场行情向好机遇,秋季青贮销售额达105.04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25.22万元,形成党支部领导、人大代表参与、过程透明、群众支持、集体收益的典型经验。

在泾灵南村的温棚里,村民晁芙蓉正在采摘蜜瓜。在家门口打工的她,1个月可以赚2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每年3月至8月是用工高峰期,我们产业园用工数可以达到240人,都是村里的农民、妇女。”银川市、灵武市两级人大代表李乐表示。

2017年以来,李乐带领技术服务团队,在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2个生态移民村扎根,流转群众闲置土地1500亩种植特色蜜瓜,先后建成农民田间学校1个、瓜菜种植技术中心1个、冷链物流交易区1200平方米、蜜瓜种植实训基地1个。

2021年,在泾灵村党委的带领和李乐的支持下,形成了“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与120户建档立卡户签订长期劳动合同,从事施肥、栽瓜、抹芽、摘瓜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了村企农共建共享共受益。在李乐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每年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就业近2000人,支付劳务工资800余万元,真正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