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梧桐树乡:“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吹遍乡村大地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2-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一度存在的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了婚事“娶不起”、丧事“办不起”、人情“还不起”的现实难题。近期,梧桐树乡积极开展破除陈规陋习系列移风易俗活动,厚植新风正气,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风。

宣传中,梧桐树乡沙坝头村的村干部、志愿者们,主要围绕“崇尚节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破旧立新提倡喜事小办、关爱他人提倡邻里守望”等内容,走进农户家中面对面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讲解本村红白事操办标准,倡导老人寿诞、孩子满月、子女上学等喜事要严格控制宴请桌数和礼金标准,不给邻里亲朋在人情债上增添负担。

“儿子结婚老子背债,娶媳妇、买房子都成了农村父母的负担,我不想我的女儿嫁过去小两口天天为这些事情吵架,女儿出嫁明码标价不是衡量婚姻幸福的标准,我们老两口希望女儿嫁给的是爱情,收获的是幸福。”梧桐树乡沙坝头村九队村民苏勇在前不久嫁女儿的时候,没有向男方索要一分钱彩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倡议,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

“生前不尽孝,死后风光大葬给谁看?”村民中,“厚养薄葬”的正确观念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期,沙坝头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做好宣传,让传统的孝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延续,举全村之力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使厚养薄葬的理念蔚然成风。

“过去无意义的酒席太多了,每次有人请我都觉得是负担,现在是越来越好了,今天通过咱们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宣传,我们以后更要争做文明村民。”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村民杨菊告诉记者,移风易俗简化的是仪式不是亲情,展现出的是对村民生命安全的关爱。“我们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方面是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和树立文明新风,另外一方面也是在疫情期间避免‘仪式’带来的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沙坝头村党支部委员俞朔表示,村上也是从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公共安全出发,引导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把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实。

“婚葬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靠大家;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情变成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红白事,莫铺张,先报备,后举办,摆酒席,限十桌……”最近,沙坝头村“三支一扶”工作人员韩媛和信息员李婷婷共同编创了这则通俗易懂的顺口溜,以温情服务群众,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推进移风易俗。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民心所向、民生所指。通过梧桐树乡的基层实践我们看到,移风易俗既能够让人们摒弃繁杂仪式,回归真诚交往的本质,又有助于理顺乡村内在文化与社会结构,通过深化乡村治理形成文明新风,从而让广大农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精神境界也有质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