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扎实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强基础,教育资源有效扩大。不断探索学前教育改革工作,完善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方式,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进一步化解“供需矛盾”。将幼儿教育“5080”工程纳入民生实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学前教育经费力度,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投入标准达到330元/生/年。探索一幼至六幼集团化办学,激发全域、优质、均衡的县域内教育发展共同体办学活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发展,城区公办幼儿园由1所发展到6所,公办幼儿园由5年前的1800余人发展到近3000人。逐步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锦龙之家、格林贝尔、智力、童乐二幼等一批民办幼儿园投入2000余万元,对现代化幼儿园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完善,办园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二是促改革,办学行为有效规范。建立完善幼儿园管理督导评估制度及保教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对公办、民办幼儿园进行考核督导,考核结果与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购买服务等奖补资金挂钩,发挥考核评估的积极作用。与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各乡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参与校园安全管理,为全市幼儿园配备了保安,安装了电子监控等安保用具,实现了“人防、技防、物防”三到位。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建立体育游戏为基本的课程体系,促进幼儿的情感、态度、知识、技能等全方位的发展,努力抵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保教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2020年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1所、银川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银川级一类幼儿园16所。

三是建队伍,教师师资健康发展。加强自聘教师管理,建立了教体局审核、备案、集中培训、合格上岗管理的机制,幼教专业毕业的专任教师占85%以上,园长持证上岗率为100%。依法维护教师权益,引导和监督幼儿园依法与编外聘用教师签订劳动合同。积极推行全员交流轮岗制度,落实城乡教师工资、职级晋升、绩效考核奖励等相关政策,保障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待遇;全面实施农村教师政策扶持和政策性奖励,严格执行农村教师交通和生活补助等政策,不断改善农村教师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