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以企为本优服务,助力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围绕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推行市级领导和部门包扶联系重点企业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发展效益进一步提升。1-7月,市属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8.7%,再生资源产业完成产值20.3亿元、同比增长1.6倍,纺织服装业完成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2.7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精准施策,激发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导致的有色金属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上下游供应链不畅、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影响,及时出台《扶持再生资源产业有色金属加工生产企业发展措施(暂行)》,支持云耀公司等企业稳定生产。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兑现《中共灵武市委 灵武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奖励资金1110余万元,惠及工业企业19家。积极上争项目资金1982万元,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帮助昊王米业、中再资源等4家企业争取自治区贷款贴息资金750万元。大力支持兴唐米业等6家企业纳入自治区优势产业电价政策补贴范围,金双禾粮油成功获评自治区数字化车间。通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以商招商,浴火重生。在有效化解羊绒产业系统性风险基础上,加快构建多元布局、多链并行的现代纺织产业格局,引进全球第一的纱线领军企业新澳集团全面接盘中银绒业,34条纱线生产线全部运行,预计今年实现产值7亿元(全部达产后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充分利用新澳羊绒、国斌亚琦等企业“朋友圈”,先后招引浙江爵派尔、宜兴舜昌亚麻等纺织企业,通过“腾笼引凤”,全面盘活针织、亚麻、服饰、面料等板块。目前,爵派尔200万件羊绒针织项目已投产,预计今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全部达产后年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宁夏舜昌亚麻正在对原有亚麻板块设备进行整体维护和技改,计划10月投产,全部达产后年实现产值15亿元。

保障用工,促民增收。针对纺织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急企业之所急、忧企业之所忧,通过引导周边乡镇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组织用工企业赴甘肃庆阳等高铁沿线城市开展现场招聘等方式,帮助纺织企业招聘工人近700名,在保障企业用工同时有效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同时,协调解决企业职工公租房428套,调整公交线路和时间为夜班职工上下班提供便利,新增共享单车停放点6处,投放单车200余辆,有效解决了企业职工后顾之忧。

人才引领,科技赋能。出台《人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柔性引进8名在读博士、硕士在我市开展课题研究、技术交流等工作,完成“宁夏山羊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山羊绒加工技术及制品研发科技创新团队”综合评价。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后备库,梳理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25家,申报科技项目46项,上争资金1875.3万元。强化校企合作,建立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中心3个,推动国斌亚琦与天津工业大学、宁波慈星建立产学研合作,2项绿色食品领域关键技术成功列入自治区2021年产业创新揭榜攻关重点任务。

金融支持,纾困解难。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向金融机构全方位、多角度推介我市重点产业和企业,增强金融机构信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组织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一对一开展金融服务,不断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力度,各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6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先后与自治区金融局、银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争取注入资金,推动设立羊绒产业发展基金。

优化环境,助企发展。推行园区企业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制度和“一口受理、集中审查、一网审批”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并联审批规程。全面落实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小时;放宽企业住所登记限制,82户企业享受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政策福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