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坚持强化联动共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现代化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上下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不断完善我市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平安灵武建设,着力建设和谐幸福、平安灵武连续4年被自治区命名为“平安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灵武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社区治理减负扩能、“街居吹哨、部门报到”、“1+X”党建联席会议、“红色物业”推进社区治理、考核督查机制“五项机制”用好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居民群众“三支队伍”强化组织、财政、队伍、阵地“四项保障”优化设置街道“大工委”1个,社区联合党委14个。

二是坚持法治保障,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定力。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托“灵武司法”公众号、“法治灵武”今日头条、微信群等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进行长效法治宣传。创新开展“三无”创建活动,制定出台《灵武市“三无乡镇(街道)”“三无村(居)”建设实施方案》,1个乡镇、10个村(社区)被命名为“三无乡镇(街道)”“三无村(居)”持续深化“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多元调解+速裁”模式,妥善化解矛盾。做深做细“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100多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路,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三是坚持德治教化,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深入开展“最美灵武人”、最美共产党员家庭、最美庭院,爱心婆婆,孝心儿媳评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从全市基层、服务行业一线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领域挖掘各类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传递正能量。健全《村规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措施,探索建立积分制管理3116模式”,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改善乡村面貌、促进乡风文明、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四是坚持自治强基,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完善基层综治网格设置,优化居民小区网格布局划分,配齐网格员,实现网格布局,层级管理。效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机制运行,建立健全全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市成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18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效显现。扎实开展“塞上灵州枫桥派出所”“塞上灵州枫桥警务室”创建,持续优化“1+2+N”社区警务模式,建设24个标准化警务室,实现社区警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