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加强“三个阵地”建设保障残疾人 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着力加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残联组织、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切实畅通残疾人利益诉求通道,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残疾人组织阵地建设。打造覆盖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残疾人组织网络,依托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康复站等公共场所建立残疾人活动阵地,配齐配强残疾人干部队伍,配备挂(兼)职理事长各1名,公开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专门用于解决基层残疾人组织人手短缺问题和队伍不稳定的问题举办全市村(社区)残协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全残市疾人工作者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残疾人能力。

加强残疾人文化阵地建设。在图书馆专门设置盲人阅览室,配备读屏软件、听书机、电脑、放大器等专业设备及1000余册盲文书籍,充分满足盲人阅读需求。设置残疾人书画室、文体活动中心,丰富残疾人业余活动。组织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科技下乡”、“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活动,增强残疾人的自信心和获得感。

不断加强残疾人服务阵地建设。设置集残疾人信访维权室、法律援助救助站、辅具流动服务室、文体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书画室、文体协会办公室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满足残疾人康复、法律援助、合法权益维护、文化等服务需要。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医疗站,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残疾人基层康复站,配备专门的康复员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咨询和指导服务,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康复服务。在公园、医疗机构等8个公共服务场所,建立“辅具循环 免费借用”服务站,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免费借用服务,方便特殊人群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