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全力服务因疫情隔离滞留本地游客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0月19日上午,接到自额济纳旗的Y330专列646名旅客滞留灵武市隔离观察的通知后,我市迅速响应、快速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人员安置、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服务保障、区域管控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上级党委赋予的使命任务,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大局上把握

本次滞留灵武的646名旅客涉及范围广、传播风险高、应急处置难度大,且绝大部分为老年群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银川市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是部署站高位。灵武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银川市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控责任,站位全局、高位推动,第一时间赶赴水洞沟景区代表银川市委和市政府进行慰问,并传达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同志向滞留旅客表达深切关怀的工作要求,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玉龙到隔离宾馆看望慰问。二是行动高效率。把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水洞沟景区采取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协调落实6家宾馆进行隔离,第一时间在景区设置临时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扎紧闭环管控网,实行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管理,为全区疫情防控争得时间、赢得主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一行到宁夏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对滞留旅客处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现场督导后认为灵武市站位很高、服务精细到位。三是落实高标准。树牢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担当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以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防控措施,构筑了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坚决做到“四个决不”:坚决服从上级统一调度安排,决不因灵武工作落实不力影响自治区、银川市整体工作和对外形象;对滞留人员应检尽检、应控尽控,决不因管控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蔓延;开展全员病史筛查,全程做好健康监测服务,决不因诊疗不及时导致滞留人员引发其他疾病;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最大程度满足滞留人员生活需求,决不因服务不周产生不满情绪、造成负面舆情。

二、精准精心服务,坚持从细微处着手

坚持全过程管控、全方位联动、全流程服务,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灵武“温度”、体现人文关怀。一是生活照顾上贴心。全面摸排掌握滞留旅客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各年龄段、各来源地人员服务工作(经排查,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24岁,60岁以上438人),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征集来自广东、湖南、江西等各地人员的饮食习惯和需求,只要是厨师会做的都会尽可能满足,每天早、中、晚准时为滞留人员送上可口的饭菜,并根据每天的反馈情况及时优化食谱。同时,将灵武长枣、葡萄、苹果等新鲜水果搭配成不同花样,连同馓子、小吃、油饼等本地特色食品一并送上。在登记核查信息时,得知4名旅客的生日同为10月22日,工作人员专门订制了生日蛋糕,送上了生日祝福。看到蛋糕的那一刻,滞留游客谢菊芳不禁哽咽:“当工作人员敲门送来蛋糕,并说‘祝你生日快乐’的时候,我既激动又感动,没想到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还能吃到生日蛋糕。宁夏是个好地方,景色很美、人又热情。等疫情过后,我一定会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再来游览!”二是医疗服务上用心。针对老年人多的实际,我们专门选派12名业务精湛的医务人员,每日上门测体温、量血压,并仔细询问查看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在房间提前准备所需药品,将1名身体不适的85岁高龄老人及时闭环转运至灵武市人民医院进行专家会诊治疗,千方百计满足滞留旅客的就医需求。三是安全保障上尽心。为保障隔离点正常运转,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每个隔离宾馆都安排公安民警24小时执勤值守,为隔离群众提供全程及时服务。提前联系协调兰州铁路局安排返程专列,协助部分旅客办理退票手续。滞留人员离灵返程时,在灵武火车站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对通道、站台等关键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公安交警全面做好交通疏导,同时考虑到路途遥远,提前为旅客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三、做好疏导安抚,坚持从感情上贴近

我们坚持把本次隔离防控作为展现灵武人民淳朴热情品格、宣传灵武包容大气形象的重要契机,以热心细致的服务,真心实意的付出,温暖着每一位滞留旅客的心。一是做好滞留旅客的知心人。在隔离的7天时间里,银川市领导时时关心、事事照顾,银川市政府市长赵旭辉多次电话询问情况。灵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前往慰问、嘘寒问暖,工作人员与滞留旅客如同家人陪着聊家常,帮助排解心中烦闷,成为了他们的知心朋友,灵武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二是做好心理健康的辅导员。针对旅客滞留初期不同程度出现的烦躁不安、焦虑困惑情绪,我们坚持从滞留群众需求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又宣传上级防控要求,在耐心细致的宣讲解答、暖心体贴的服务保障中体现人文关怀,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疏导,得到了广大旅客的理解与支持。三是做好宁夏形象的宣传员。工作人员每天将《宁夏日报》《银川日报》等报刊、书籍送到房间,既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好地了解宁夏、银川和灵武的经济发展情况,也便于他们随时掌握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为所有滞留旅客发放了旅游景点一卡通,承诺在未来5年时间内实行来灵旅游各景点免门票。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滞留人员的一致好评,一名旅客说:“饭菜都送到我们的房间里,也很合我们的口味,而且每两天还送来水果,又送报纸过来,每天看看报纸、看看新闻,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他们写感谢信、感恩诗、送锦旗表达感谢之意,正如自编诗中写到的“虽说人人有归心,难忘灵武人民情;我爱灵武我爱宁,来日当报患难情”,并纷纷通过微信、抖音表达着这份特殊的情感。

目前,经过4次核酸检测阴性后,613名外地旅客已乘坐旅游专列离灵返回,22名本地人员在家健康监测,11名旅客集中医学隔离期满后将自行返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组织服务保障,加强沟通对接,全力做好后续处置和突发情况处置各项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同志安排部署滞留旅客疫情防控工作

银川市、灵武市领导到火车站送行  


灵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玉龙同志代表市委和市政府看望慰问滞留旅客

工作人员为滞留旅客发放常备用药

滞留旅客联名发出感谢信

  

滞留旅客在离宁途中发来感谢诗句

滞留旅客赠送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