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实施“五步法”确保停课不停学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灵武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为全面保证“停课不停学”,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深入实施“五步法”,确保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开展“空中课堂” 确保在线教学不停档。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组织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家校合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线上学习方式,同时各学校对学生观看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对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协调,保障全体学生学习进度。

实行“网络直播” 及时查漏补缺。除组织学生观看“空中课堂”录播的视频课以外,为保证教学效果,各学校利用钉钉直播的形式,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在线答疑,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和重难点。建立“网络巡课”制,由校长、学科(备课)组长对教师在线教案、授课过程、作业辅导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督导,确保直播在线不“掉线”。

实施“四级网络” 健全线上教研工作机制。结合灵武市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采取教研员包校制度,每位教研员承包5所学校,分别指导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同步实施“四级”网络在线教研互动,结合全市学科组、学校共同体、校级学科组、班级教研4级学习研讨活动,及时总结筛选优质课程资源、学习方法及指导策略,促进各学段学科的课程内容与学生实际紧密结合。

推出“特色菜单” 满足学生居家多样需求。实行“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充分利用宁夏教育云、中教云等网络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班会、在线心理辅导、网络绘画比赛、网路健身操等线上活动,倡导学生通过网络课程开展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与美育教育,引导学生自主设计、自主锻炼、自主探究,积极分享学习过程,缓解学生因长时间居家学习产生的压力和烦躁情绪的同时,实现个性化成长。

坚持“家校共育” 确保停课期间教育发挥实效。依托家委会明确家庭教育指导的服务方向和具体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家校合作,以家庭为主阵地,从培养孩子学习习惯、自律能力等方面入手,构建良好的家教家风。鼓励家长带头示范,帮助带动孩子学习、运动及科学防控等,成为孩子居家学习的“好榜样”;指导家长根据实际,参与制定学习与生活计划,并监督执行,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参谋”;引导家长积极参与亲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等活动,加强亲子互动,进一步树立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好家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