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持续用力扎实推进新型养老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紧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目标,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狠抓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推进养老服务便利化,初步构建了以机构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居家为辐射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编制《灵武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十四五灵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实用性工作规划,合理确定布局规模,为构建以机构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居家为辐射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提供规划保障。印发《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大对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服务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人才培养、增添设施设备和落实所得税支持、税费减免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价格优惠等政策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

二是夯实基础支撑用。加强规划,大力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心敬老院康养、民族综合福利院普惠性养老、第二敬老院养老护理能力改造提升、老年养护院护理能力改造提升工程,增加护理型床位供给,配套完善消防安全、康复理疗、保健护理、生活照料设施设备,提升养老机构医养康养长期照护服务能力。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街道建设具备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截至目前,已建成8个日间照料中心及49个老饭桌,预计年底,全市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饭桌(幸福院)分别达到15个和55个。

三是坚持市场驱动。加快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步伐,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福灵金太阳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采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提升养老及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质量,通过公建民营的新模式,力促灵武市养老服务产业取得新发展。创新“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将医疗卫生资源和相应服务辐射到社区和养老机构老年人,促进医院、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信息互联互通。“四位一体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全面启用,70岁以上老年人庆生、体检、上门服务、电话回访等十项服务活动全面展开,70岁以上老年人实现一人一档管理服务,预计年底灵武市基层养老服务体系覆盖率达82.4%,机构养老服务床位达到1812个,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5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