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多措并举盘活山林资源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为破解林业经营主体投资强度大、负担重,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受限,企业不敢放心投资、大胆经营的难题,灵武市围绕“1323”工作思路,建立政府回购机制,极大提升山林资源经营活力,为经营主体注入发展信心突出一个目标,做好政策兜底保障研究制定《灵武市探索建立政府回购机制 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实施方案》《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3000万元政府回购基金,实现“政府+市场”模式下的多方共赢。二是探索两种模式,合理评估林木价值。立足企业自愿,根据区位、树种、权属等关系,提出评估价、补偿价两种山林资源回购价格模式由经营主体自主选择,重点解决因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困难、合伙人变化等不能继续投资造林及林业生产经营难题。三是强化三项举措,稳固企业发展后劲。强化政策激励出台长枣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累计兑现长枣政策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探索“以地换林”路径对流转土地造林的经营主体,配套一定比例等生产辅助用地、建设用地,保障其用地需求。创新林地管护机制按照一、二、三级标准的分级管护模式,将林地细分为32个网格每年投入管护经费超6000万元。

    目前灵武市形成以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贯穿灵武市境内南北百公里绿色长廊,建成了一个近百万亩的碳汇库,为下一步盘活用好山林资源,探索生态效益价值化实现路径,开展碳汇林交易,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