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四坚持、四做到” 高质量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信访转办件办理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宁夏以来,灵武市严格按照润儿书记在动员会上“三个毫不保留”“三个必须做到”和“三个坚决杜绝”的要求,把环保督察信访转办件办理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改善环境质量的实际成效,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高质量抓好办理工作。截至12月26日,转交我市的17批43件信访投诉问题,已办结32件,经核查不属实7件,正在办理4件。

一是坚持高站位,做到思想认识真提高。灵武市委、市政府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环保督察信访转办件办理工作的严肃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将转办件办理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综合协调、网络舆情管控、宣传报道、信访件投诉办理、督察问责、档案资料转办件审核报送及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全方位服务、保障、对接督察组工作。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传达贯彻中央环保督察相关会议精神,专题听取信访转办件办理情况,安排部署环保督察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示转办,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研究整改措施,责任部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核查处置,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办理质效。

二是坚持高要求,做到办理责任真落实。对转办问题迅速认领、照单全收,按照行业、属地管理要求,明确市级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每个转办件成立具体负责工作专班,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对案件核查办理、报告起草、整改落实进行全过程、各环节把控,做到问题整改不找借口、不讲条件、不惜代价。督促企业坚决落实环保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促,以实干实效推动转办件办理工作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适时对信访转办件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执纪、现场核查核实,严肃处理整改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等问题。

三是坚持高质量,做到反映问题真整改。对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精准精细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施工图”“进度表”,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需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对账销号,重点转办件跟踪督办、高效整改。在转办件办理过程中,既注重问题整改销号,更注重群众思想开导化解,力求把工作做得更深一步、更进一层。针对部分转办件反映要将小区接入集中供暖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相关小区住户家中,面对面询问诉求、讲解政策、解答疑问,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认可。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转办件办理结束后及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群众满意度低的持续整改提升,确保整改效果群众满意。同时,在市电视台主动公开信访转办件办理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坚持高标准,做到标本兼治真提升。既立足“当下改”,推进转办件立行立改;又着眼“长久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观念,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有关环境治理情况再排查、再发现、再整治,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针对我市汽配城问题覆盖面广、重复投诉的情况,专门制定《灵武市汽配城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逐户走访了解商户意见建议,指导规范物业公司日常管理,建立部门定期协同督查机制,确保整改常态长效。同时,对重点信访举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统筹施策,建立信访案件研究部署联动机制、及时上报归档销号机制、重点信访问题“回头看”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见效见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