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四项措施促进节水增效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调整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严格水资源总量控制,强化用水定额指标管理。印发《2022年灵武市水量分配及调度方案》,水量定额分解到各乡镇各直开口,确定用水计划总量及用水定额效益,倒逼农户调整经济结构,想方设法合理使用水资源,增强群众以水定产、科学用水的意识。2022年调整扩大玉米、小麦等种植面积4亩,压减水稻种植面积1.5万亩,饲草种植3万亩,有效节约灌溉水量,提升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益。

增加投入,提高节水基础设施和水资源管理能力。投资441万元实施取水工程(设施)配套安装计量设施工程,安装远程监测计量设施200套,完善水资源在线监测平台,逐步实现取用水精准计量及在线监测。加快灌区计量设施提标改造,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计划投资3亿元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干渠直开口量测水设施改造340处,支渠量测水设施改造155条,为水权水价改革和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奠定基础。力争到“十四五”末,最适宜计量单元在线监测计量率达到80%以上。

依法监管,提高依法用水和依法管水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规范取水审批程序,在取水申请、受理、审批、取水工程验收、发证等各审批环节上层层把关。2022年办理取水许可证17个,规范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全方位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对72家非居民用水单位下达2022年用水计划,严格执行阶梯水价及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加大违法用水打击力度,定期检查用水企业依法取水情况,对煤矿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进行督办,立案查处无证违法取水8家煤矿及4家其他企业,行政罚款64.9万元。

宣传动员,提高全民节约意识。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用水权水价改革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把节约用水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让“节水可以赚钱”深入老百姓心中,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一起参与到保水、节水、护水、爱水的行动中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水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