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三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通过规范基层残联、专门协会组织建设,织密残疾人基层服务网络,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规范基层残联组织建设。以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执行力和扩大有效覆盖面为目标,全面落实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将基层残疾人组织纳入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明确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实行公开招聘,择优聘用,工资、补贴等待遇按相关规定予以保障。将残疾人工作纳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依法履行职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残疾人事业与乡村各项事业融合发展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基层村(社区)残协的基本运转。市残联、乡镇(街道)残联要加强对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健全完善残疾人基本需求调查等4项制度,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

二是规范专门协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残疾人专门协会依法成立登记工作。成立专门协会办公室,择优选聘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担任五大协会驻会总秘书长,具体负责协调处理五大协会日常事务。为残疾人各专门协会提供办公场所、活动阵地和办公设备,满足服务残疾人工作需要。健全各专门协会内部运行制度,推动并指导协会建立完善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高各专门协会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建立将残疾人相关服务项目或专项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协会办理的机制。

三是织密残疾人基层服务网络。突出以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就业、精神文化为重点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基层康复站等服务机构,构建为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就业指导为一体的便民化服务网络。依托残疾人就业基地等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就业指导、岗位安置、就业援助、盲人按摩进社区等政策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残疾人服务机构,构建多元互动、多元互补的社会化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