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概况

灵武,古称灵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以历史悠久、资源富饶、风光秀丽、人民勤劳而赢得“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赞誉。

灵武于西汉惠帝四年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凝结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唐代诗人韦蟾在《送卢藩尚书之灵武》一诗中赞颂“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清康熙帝驻跸灵武,留下“历尽边山再渡河,沙平岸阔水无波。汤汤南北劳疏筑,唯此分渠利赖多”的吟唱。

灵武资源富集,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资源丰富,尤其是煤炭资源在宁夏首屈一指,已探明煤炭储量273亿吨,为东北三省煤炭储量的总和,是国家13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盛产水稻、小麦、玉米、长枣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著名的水果之乡。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明显,已形成煤化工、羊绒加工、再生资源、长枣、粮食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

灵武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投资潜力巨大,是国家级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国家优质果品(灵武长枣)基地、国家羊肉生产加工基地、国际精品羊绒生产加工基地。灵武人民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参观考察、洽谈贸易、投资建厂、旅游观光,开放包容的灵武愿与您携手并进,在各个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创辉煌!

历史沿革

灵武,古称灵州,历史悠久,距今约1.6亿年的中生代侏罗纪,就有大型蜥脚类恐龙活跃于灵武地区。早在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在水洞沟一带繁衍生息,为中华文明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战国秦惠文王更元五年(前320年)后,其势力已达今灵武,秦统一六国后,属秦北地郡辖地。西汉初,属北地郡富平县,西汉惠帝四年(前191年)置灵洲县,灵武建县名见史册,北魏孝昌二年(526年),始见“灵州”之名。隋唐之时,灵州已成为西北军事重镇,唐太宗曾亲赴灵州赋诗勒石,唐肃宗李亨在灵武登基。北宋咸平五年(1002年),党项族首领李继迁以灵州为都,称“西平府”,使其成为西夏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元复为灵州,明改置灵州守御千户所,3次移治,今灵武古城建于宣德三年(1428年);清仍为灵州,民国2年(1913年)改灵州为灵武县,属宁夏省。1949年9月23日灵武县解放,1954年甘宁并省,属甘肃省河东回族自治区(吴忠回族自治州),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属自治区管辖,1972年归银南地区所辖,1996年5月国务院批准灵武撤县设市,1997年12月将灵武纳入宁夏经济核心区范围,2001年2月规划为自治区能源化工基地,2002年10月由吴忠市移交银川市代管,融入“大银川”的战略框架。

更多>灵武招商
更多>灵武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