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2/2020-0011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9-03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号《关于“适度扩大灵武长枣保护地栽培规模,提升灵武长枣品牌”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尊敬的杨文彬、陈卫军、潘禄、郭有、刘建海、杜伟委员:

杨文彬、陈卫军、潘禄、郭有、刘建海、杜伟委员提出的《关于“适度扩大灵武长枣保护地栽培规模,提升灵武长枣品牌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适度扩大灵武长枣保护地栽培规模,提升灵武长枣品牌的提案”作为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由市委领导“一把手”牵头督办,根据“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灵武市政协办公室关于督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的通知”,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协提案办案质量,自然资源局领导高度重视,围绕提案主题内容狠抓工作落实,促进长枣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就此提案工作完成情况及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

一、加强技术培训,推广灵武长枣优质栽培技术

1.制定年度灵武长枣科技培训实施方案。围绕灵武长枣品质提升,根据生产技术环节重点推广了长枣枝组更新复壮技术、增施有机肥技术、抹芽摘心技术、花果管理、萌芽前全园喷布石硫合剂绿色生态防控技术、枣果分批人工采摘及保鲜等。

2.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灵武长枣技术培训班5期 60 场次,培训果农2500人次。

二、细化完善灵武长枣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灵武长枣产业是我市经济林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促进灵武长枣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2017修订)》,经过2017至2019年三年的实施有力推动灵武长枣产业的发展,但在实施中部分条款有滞后现象,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目前灵武长枣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通过政府制定配套优惠扶持政策来激励推动长枣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此需要对2017版扶持政策进行修改。主要工作内容:

1.多次深入发展长枣产业重点乡镇、农林场、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进行实地调研,重新审视界定灵武长枣产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2.及时召开了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意见征求座谈会

3.我局在2019年底至2020初对《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2017修订)》提出修订意见稿,对此修订稿多次征求各方意见逐条逐款修订完善,近期已形成2020版扶持政策初稿并行文上报市政府研究审定。2020版扶持政策提出了降低有机肥施用的补贴门槛,以前集中连片100亩降低到集中连片30亩以上统一施有机肥可享受补贴、鼓励发展设施长枣等促进长枣产业发展的相关补贴政策。

三、打造优质灵武长枣示范基地,开展灵武长枣优质基地技术综合示范,提升品牌

主要内容:建立灵武长枣优质示范基地,筹建灵武长枣研究院,开展灵武长枣设施栽培技术、灵武长枣露地栽培技术、灵武长枣冷链保鲜技术、灵武长枣废弃物利用技术,探索出灵武长枣产业链综合管理技术模型,助推灵武长枣产业可持续发展。

1.编制灵武长枣优质基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政府召开了建设优质基地座谈会。方案中提出了鼓励扩大设施长枣栽培面积、有机肥施入、整理追溯系统建设的相关内容。明确了灵武长枣优质基地、示范基地与一般基地的评选标准。

2.编制灵武长枣研究院筹建方案,并上报政府。长枣研究院筹建方案中提出了建立设施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站、长枣大田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站、长枣冷链保鲜研究试验站、废弃物利用技术研究试验站4个试验站,并开展相关试验研究工作。

3.在东塔镇马场湖长枣园区建立灵武长枣优质示范基地3000亩,联合东塔镇开展优质基地三色管理,激励枣农加强标准化管理,为生产优质鲜枣,提升灵武长枣品牌奠定基础。

四、修订灵武长枣栽培技术标准

为了不断提高灵武长枣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大力推进灵武长枣产业现代化进程,对原有部分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利于更好的指导灵武长枣产业发展。  灵武长枣原有部分技术标准已经不能很好的指导现代长枣产业的发展,需要重新修订。

1.于2019年底到2020初 ,在林业和草原局三楼会议室组织有关灵武长枣专家召开灵武长枣标准修订会。 共修制订三个标准 《绿色食品灵武长枣生产技术规程》《灵武长枣商品鲜枣》《灵武长枣设施促成栽培技术规程》已上报自治区标准审定委员会。

2. 此次修订的规程将在灵武长枣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设施栽培、商品鲜枣的保鲜贮运方面与已有灵武长枣标准比较变化较大,主要资料和数据来源于试验调查及生产实践,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规程的发布将为灵武长枣乃至全区绿色果品红枣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鼓励枣农拓展灵武长枣栽植模式

为促进灵武长枣产业发展,拓展灵武长枣栽植销售模式,增加产业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鼓励枣农发展设施灵武长枣种植。

1.2019年下半年共有三家长枣种植合作社进行设施长枣温棚建设,共新建设施长枣温棚11栋,净面积23.96亩。2020年5月我局组织验收组进行验收,并形成验收报告上报市人民政府兑现相应政策资金补助。

2.加强设施长枣示范基地的技术指导与示范,使得设施长枣实现连续丰产。示范推广了6种栽培模式、8项关键技术,对全市设施长枣发展起到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六、建立质量追溯体系

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在灵武市林草局一楼办公室建设溯源监管大厅(基站),购置相关设备,建立溯源服务平台、监管大数据平台;在优质基地安装“农眼”(摄像采集器),监测灵武长枣种植生产过程。建立企业二维码进行原产地追踪。

1.基地“农眼”建设

在马场湖优质基地建立1200亩“农眼”监测区,建成田间生产质量追溯系统,实现灌水、施肥、病虫害防控、采摘等生产环节全程实时监测。通过5G网络与消费者实现实时互动,推动优质灵武长枣预订、预售。在优质基地四周及中央布置“农眼”,实时采集记录灵武长枣种植生产动态影像,进行生产过程动态追踪。

2.二维码质量追溯

优质基地管理企业、合作社和联合体建立自身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在外包装箱上张贴二维码,进行原产地质量追溯和品牌宣传。

七、转变灵武长枣销售策略

制定灵武市2020年灵武长枣节活动实施方案,为了配合灵武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及灵武长枣销售宣传,组织灵武长枣成果展示区,由从事灵武长枣生产营销的林场、企业、合作社、大户共同参与布置展区,主要突出设施技术成果展、流转枣园管理成果展、近年灵武长枣技术创新成果展、枣联合体参与长枣生产销售成果展等,通过这些成果展览,让大家了解灵武长枣的发展以及发展创新的方面。

1.开展灵武长枣直播带货评选活动促销灵武长枣, 邀请区内外直播达人、网络红人参与灵武长枣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直播、抖音平台进行实战直播销售带货,场地不限,根据参赛者线上销售、直播时常、带货金额等条件评选出前三名设置奖项。

2.开展灵武长枣采摘活动,以丰收节为契机,抓好“十一”黄金周、中秋节等节假日的旅游采摘活动,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媒体宣传将灵武长枣推广到全国各地,让大家品尝灵武长枣,享受灵武枣园风光,扩大灵武长枣销售量,增加枣农收入。

(联系人:张宏霞  联系电话:13895493156)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