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2/2021-0019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06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第11号《关于推进马场湖灵武长枣优质生产基地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尊敬的陈卫军、郭有、潘禄、刘建海委员:

陈卫军、郭有、潘禄、刘建海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马场湖灵武长枣优质生产基地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狠抓灵武长枣优质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培训工作

在灵武长枣管理的关键技术节点,集中组织举办现场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开展全市集中现场培训班3期,聘请区市果树专家分别于3月4日在灵武市大秦枣业基地举办灵武长枣提质增效技术推广培训班、4月1日在自然资源局举办了灵武长枣成龄树纺锥形改造及设施栽培综合配套技术配培训班、于5月21日在大泉林场良繁场设施枣基地举办了设施长枣根域限制提前上市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班。同时各包片技术人员不定期实地技术指导38场次培训人员2500人次。

二、建立核心优质示范基地,示范推广关键技术。

在大秦枣业、富成枣业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主要示范推广了改良纺锤形整形修剪技术、灵武长枣成龄树单轴延伸主枝培养技术、灵武长枣成龄树主枝更新技术、灵武长枣花果管理技术、灵武长枣合理施肥与灌水技术、绿盲蝽、桃小食心虫与裂果病的防控技术、枣园生草栽培技术等关键技术,使灵武长枣陆地及设施栽培产量稳定,实现连续丰产,无大小年。示范园亩产量稳定在每亩2500斤左右,枣果个大、色艳、风味好、品质佳。露地每亩产值保持在5000元左右、设施每亩产值保持在3万元左右。

  修改完善灵武长枣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2020年对《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2017修订)》提出修订意见稿,对此修订稿多次征求各方意见逐条逐款修订完善,已形成2020版扶持政策初稿并行文上报市政府研究审定。2020版扶持政策提出了降低有机肥施用的补贴门槛,以前集中连片100亩降低到集中连片30亩以上统一施有机肥可享受补贴、鼓励发展设施长枣等促进长枣产业发展的相关补贴政策。

四、成立灵武长枣研究院,抓好灵武长枣技术瓶颈问题研究

建立设施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站、长枣大田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站、长枣冷链保鲜研究试验站、废弃物利用技术研究试验站4个试验站,并开展相关试验研究工作。

五、积极宣传、引导枣农开展设施灵武长枣温棚建设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灵武长枣设施栽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成为延长灵武长枣销售期的一项有效措施枣果品质较露地枣果风味好,产值高,为促进灵武长枣产业发展,拓展灵武长枣栽植销售模式,延长灵武长枣货架期,增加产业附加值,鼓励枣农发展设施灵武长枣种植,2021年新增设施面积30亩。

六、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一座

根据提案建议,灵武市自然资源局经过广泛的调查,选择在马场湖万亩灵武长枣现代示范园区内建设灵武长枣科技培训服务中心,由宁夏大秦枣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具体实施,目前正在开工建设中。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21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王贵云 1389567629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