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5/2017-00113 文  号 灵经合发〔2017〕4号 生成日期 2017-06-09
责任部门 灵武市经济技术合作服务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41号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1号提案的答复

  

刘俊、王自红委员:

刘俊、王自红委员在灵武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我市经济大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我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认真办理委员提案。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开放内涵式发展要求,坚持以引进大项目为核心,立足产业引领转思路,狠抓项目引进提水平,做好招商项目投资引导工作,切实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2017年1-5月份,我市共实施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52.03亿元,完成到位资金43.4亿元,完成全年85亿元目标任务的52.29%。其中,新建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27.17亿元,已完成到位资金2.9亿元;续建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24.86亿元,完成到位资金40.5亿元。签约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199.1亿元。其中,合同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9.14亿元;协议项目20个,计划投资179.96亿元主要有中国.灵武国际热气球节、梧桐湖航天特色小镇项目等。截至目前,签约已落地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43.7亿元,已完成到位资金2.73亿元,主要有新华桥特色小镇项目、上海倩姿语服饰加工项目等。正在积极对接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10.7亿元。储备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471.95亿元。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一、上下联动,领导带动作用明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推动,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专题研究招商引资工作。市人大、政协领导也高度重视招商工作,经常性参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并多次赴外开展招商项目对接洽谈。从招商引资活动的谋划安排,到会见洽谈、项目对接,无不亲力亲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走出去11批次,63人。其中:我市成立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赴江苏、西安、内蒙、北京、河南、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重点考察了中国恒天集团、泛华集团、北京京仪集团、中钢集团、中体飞行等企业,对接了1万吨碳纤维、报废汽车拆解、特色小镇、再生资源国际产业城、灵武特色产品购销、大越野拉力赛、铅酸蓄电池等项目。

二、招大引强,园区平台效果突出。重点围绕“三区十园”(高新区<现代纺织园、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滨河粮食加工物流园>、再生园区<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园、煤电化接续产业园、甜水河建材产业园、汽车电商物流产业园、东义镁业产业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请进来”36批次136人主要有:邀请海绵城投、海泉风雷、天能集团、中体飞行等企业来灵考察,对接洽谈了临港PPP、生物质气化发电(12MW)多联产项目、铅酸蓄电池、中国·灵武国际热气球节等项目。

三、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抓项目落地,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分工,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责任”、“一把手”工程,大兴招商、全民招商,建立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洽谈跟踪推进服务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落实责任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动员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社会各界加快参与,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全民招商的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积极参加各项经贸洽谈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及时公开招商项目、投资程序、优惠政策、重点产业等内容,进行项目推介和宣传。结合自治区、银川市举办的各类经贸洽谈活动,采取多媒体推介、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扩大对外宣传,使外界进一步了解灵武。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推介、招商签约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我市考察、投资。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招商并重,“节会招商”和“以商招商”并重,实行分产业招商,不断拓宽开辟招商新途径,培育招商增长点,使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三是健全信息捕捉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捕捉机制,利用节会、“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形式搜集整理企业、客商情况,根据产业关联度及时捕捉有利信息,寻求合作契机,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并将任务层层落实到各招商引资主体单位,做到职责分工明晰、目标任务明确、项目一盯到底。建立全市招商信息员制度,通过各招商主体单位搜集投资信息,并建立信息报送奖惩制度,实行每月一报送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库、客商库、项目库投资信息档案。针对项目库建设,坚持以一个产业招一个大商、一个大商带动一个产业为目标,按照储备一批、推介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实一批、补充一批的动态管理要求,对我市特色产业优势再认识、招商资源再挖掘,建立招商项目库,储备招商项目。做到了储备项目要素齐全、分类清楚、批次有序、查找方便,搭建了一个信息多、数据准、效率高的招商项目信息平台。

四是抓保障、优服务,着力打造招商引资优良环境。坚持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保障机制,从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协调服务等方面制定常态化、全方位的保障措施。一是健全机制。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月督查、月台账和重大项目专报制度,对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采取“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公示”的督查措施。建立了市四套班子领导现场督查观摩促项目制度,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二是优化服务。坚持把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营造优良的投资创业环境。加快由主要靠优惠政策向加强公共服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转变,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督查体系、服务体系,将招商项目建设任务纳入全年工作任务总台账,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形成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个市级领导、一个领导班子、一个责任单位”的责任机制,完善了市级领导重点招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制度,特别是对来灵重要客商亲自接待、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形成了项目洽谈、签订合同、开工建设、投产达产、后期服务等完整的工作链条。严格实行特事特办、一门受理、一次告之、限时办结制度,建立完善了“绿色通道”,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缩短项目审批时间,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非常感谢刘俊、王自红委员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按照开放内涵式发展要求,继续深挖招商项目储备、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引导工作,加强招商服务,积极做好项目引进工作,全力抓好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也希望刘俊、王自红委员能够继续支持、关心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灵武市经济技术合作服务中心

2017年6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