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5/2021-0007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1-29
责任部门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政协提案承办情况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我局承办的政协灵武市委员会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提案为第27号、58号,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第27号提案《关于捋顺市供销合作社经营体制机制,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提案》进度办理90%,具体办理情况为:

一是关于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我单位于6月10日联合市委编办、政研室组成调研组,前往永宁县、平罗县供销社就供销社机构运行及深化综合改革情况进行调研,拟定了《灵武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10月13日经市政府专题会研究,并于11月18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审议。依据方案,将于12月份召开灵武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完成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恢复供销社“三会”组织体系,进行独立运行管理,切实承担起全市供销业务的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做好服务“三农”工作确保供销社工作机制运行顺畅。

二是关于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按照灵武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以及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承担的任务和发展需要,内设办公室、财务统计、资产管理、合作指导、市场服务等岗位。成立党组织,通过交流挂职或委派方式,鼓励干部到供销社工作,推荐责任负责人1名,具体落实党的领导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交流委派的干部原有身份、职级待遇、财政供养渠道不变,不得在供销社领取薪酬。同时,按照精简高效、一人多岗的原则,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聘职工2-3名,确保供销社“有人办事”,所聘人员经费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承担。

三是关于经营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按照自治区供销社开放办社、开放强社的原则,继续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龙头企业以及较优质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积极申报自治区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打造具有鲜明供销社特色的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以自治区供销社打造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为契机,健全市、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社区团购、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社有资产负债沉重的问题。目前我单位正商请自治区供销社,协调有关方面通过资产和产权链接方式,化解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有部分资产债权。对侵占供销社资产的问题,我单位已按市监察委员会要求,积极搜集证据,与律师对接起诉相关人员。待新班子成立后,将请示市政府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由市国资办、城投公司、商投局(供销社)、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供销社资产清理清查工作组,加快完成社有资产涉及的债权债务清理核查工作,推进社有资产产权界定和有效资产剥离、评估。二是按照先易后难、逐步盘活优质资产原则,由市城投公司配合供销社共同制定资产使用方案,开展资产运营管理。

五是品牌影响力不强的问题。继续积极争取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改造提升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基础设施。目前已在新成立的新型基层供销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庄稼医院、农资连锁店及电商服务站等单位悬挂具有中华供销社标识的牌匾,擦亮供销品牌,重塑供销形象。

以上情况已于2021年8月31日向谢利民、柳明、陈卫军、杨海东、季文、张正荣委员进行了答复,六名政协委员均表示满意。

二、第58号提案《关于提升餐饮业服务质量与品质提案已办结,具体办理情况为:

一是加强商贸物流产业规划。根据灵武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灵武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灵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要求,对全市“十四五”期间商贸物流产业布局进行调研、规划,出台了《灵武市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是加快培育和壮大本地餐饮品牌。加强餐饮业交流和培训,组织开展烩小吃、中式面点(烹调)师技能培训三期,培训人员150余人次。培育发展名店名优特色小吃品牌,创建标准化餐饮示范街1条、中小型示范餐厅12家,申报绿色餐厅(饭店)1家。推进灵武市文化旅游美食城建设,完成规划布局和功能区划分,出台《灵武市文化旅游美食城(商贸广场)业态集聚发展扶持政策》。持续打造兴唐苑文旅观光夜市经济消费品牌,引进海底捞品牌餐饮入驻灵武开元超市,建设灵武汉庭、丽枫酒店。启动“精致城市,寻味灵州”美食主题系列活动,完成12家限上企业VR视频制作,11家限上餐饮企业短视频拍摄

三是发展直播电商经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活动,发布“灵性山河”区域公共品牌,授予11家企业“灵性山河”区域公共品牌首批使用单位、11家企业“电商直播基地”、11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宁味好物末端服务网点”,为10 人颁发筑梦导师聘书、22人颁发“助农先锋达人”聘书。建设专业化的公共直播基地,以本地化社群电商+直播+村站的方式激活村站,在全域形成肉菜等农产品销售网络体系。组织电商企业、批发市场等企业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商超扶贫专柜、扶贫专区建设。

四是建立平价商品供应长效机制。持续组织春节期间平价商品供应活动,全市居民直接受惠约44万元。通过商务部城乡市场监测平台,做好市场监测工作,目前从监测点数据看,全市生活必需品(含肉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以上办理情况已于2021年8月31日向马振祥委员进行了答复,马振祥委员表示满意。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