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3/2021-0008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10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校园安全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 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6日


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师生的防震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根据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民减办发〔2021〕1号)精神,按照《灵武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灵减灾办发〔2021〕5号)要求,现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减灾宣传周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及家长的防震减灾和应对应对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意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唤起社会各界对自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广泛普及灾害事故和自救互救知识,提升全社会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意识,持续推进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二、活动主题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电子屏、LED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

(二)拓展平台,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各学校、幼儿园要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各环节,利用宣传展板、黑板报、主题班会、微信群、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周活动。拓展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安全教育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大力普及防灾减灾应对基本知识和常用技能,广泛开展体验式、参与式防灾减灾实践,确保宣传周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和每一个学生。

(三)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

各学校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制定简明应急预案流程图,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因地制宜开展防灾避险演练,促进师生熟练掌握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好防灾减灾宣传周应急疏散演练等各项活动。

(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提升校园治理能力

各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要建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定期更新隐患数据,及时进行评估,切实做到动态掌握、预防在先,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师生身边的安全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学校幼儿园要在5月8日至14日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确保隐患彻底整改。

(五)完善灾害防御预警保障机制

各学校要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应急值守工作,配齐配全学校安全应急队伍,加大保安夜间值勤巡逻力度,确保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上报。要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以及消防车通道等问题及时进行清理整治 ,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持续构筑师生生命安全防线。要加强沟通协作,及时掌握了解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完善预警发布机制,通过微信、广播、安全教育平台等途径,向师生和家长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发送到人、预警到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提前做好自然灾害来临时的人员组织、应急物资、避险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校园灾害防御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学校、幼儿园要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活动安排,认真研究量化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工作。活动结束后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局面总结,将各项信息及时书面报送市教体局安全管理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