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97A/2023-0003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2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创建文明校园构筑未成年人成长摇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寒假期间,我们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让学生通过制定寒假计划、开展春节手抄报评比等活动,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1月31日,灵武市第六中学校长田红霞告诉记者。

  2022年以来,灵武市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强化机制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擦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名片。

  去年以来,灵武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200余场、劳动美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30余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让未成年人时时处处接受教育和启迪。开展主题队日、系列教育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红色火炬接力等活动,参与人数达4.8万人次。

  “2022年,我们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评选各级‘新时代好少年’1220名,评选各级‘红领巾奖章’个人317名、集体56个,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市现有各级文明校园32所。”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孙冬梅表示,通过学榜样事迹、树榜样力量,引导青少年们汲取身边能量,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
  灵武市以“一校一品、一校一特”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灵武市第三小学“禁毒教育”、灵武市第四小学“孝道教育”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28个,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所,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2所,自治区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6所,自治区德育教育示范校3所、自治区劳动教育示范校5所。
  此外,灵武市还建立了14家社区家长学校和56家村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建立29家心理健康辅导室和咨询室,为3000余名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5000余场次。申报区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5个,全市19所乡村学校均建立了少年宫,打造了灵武市第八中学少年宫马氏口弦、东塔小学少年宫石头画等品牌项目。
  “在乡村少年宫的课堂上,老师们不仅为我们教授手工制作,还给我们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我感觉这样的假期很有意义。”灵武市临河小学五年级学生刘诗雯说。
  目前,灵武市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成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8个、村(社区)“儿童之家”76个,市、镇(街)、村(居)三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现全覆盖。为17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发放养育津贴109万元,为83名留守儿童、265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帮助102名贫困少年儿童实现微心愿,为92名残疾儿童、青少年免费配发助听器、矫形器、脑瘫儿童轮椅等辅助器具。建成灵武市“一站式”未成年人综合救助中心,对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及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
  下一步,灵武市教育体育局将持续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育人体系,着力构建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和育人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