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1/2018-7845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8-08
责任部门 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服务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人社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人社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我局结合年初制定的《2018年人社系统工作目标任务》有条不紊的开展全年工作,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事实事

1.为城乡外出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根据灵武市政府《关于做好为城乡外出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灵政办发〔201816号)文件精神,由我局牵头协调市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街道)及人寿保险公司灵武支公司严格按照收费、录单、公示、审核、公告、出单等各项工作要求,通过政策宣传在各乡镇(街道)设立70个便民缴费代办点等方式严把完成任务时间节点,截至目前,2018年务工保险收费共计448.185万元,承保户数29879户,涉及人数71739人。全市外出务工保险已自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2.建档立卡户社保参保情况

我市养老保险建档立卡户总人数5562,应参保人数4702参保率98%。医疗保险建档立卡户参保缴费人数7456人,参保率100%。截至目前,灵武市建档立卡人员共发生住院35人次,发生医疗费用80.75万元,医保统筹报销33.95万元,大病保险报销7.76万元,大病保险财政补助6.05万元。

(二)重点工作

    1.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力促两个增收目标平稳增长。第一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7369元,同比增长8%;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4397元,同比增长9.6%。

  1)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全力推进高质量就业

“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网络+走访”形式先后开展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2929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1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440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1.4%、73%和8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 %,低于控制目标数0.5个百分点。办理《就业创业证》1265人,发放失业金765人374.52万元;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5800人;认定2017年度全年援企稳岗补贴资金7239755.46元。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413人,总收入9083.46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2.6万人的78%,2.1亿元的43%。

(2)完善全民创业机制,营造创业新氛围。

通过完善创业贷款机制,创新贷款服务方式,落实贴息政策,加大贴息追缴力度,优化孵化园功效等方式,营造全市创业新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34笔267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万67%;担保贷款余额保持在1016.96万元,补贴创业贷款利息56.90万元。上半年全市共培育创业实体263个,完成目标任务500个的53%;创造新岗位 604人,完成目标任务1150人的 52%;全民创业带动就业 1350人,完成目标任务2500人的54%;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6人,完成目标任务10人的60% ,创业带动就业13人,完成目标任务20人的65%。成功推荐灵武市三园草制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命名为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3)以人才培训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类人才效应。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工作。全市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571人,完成目标任务1500人的105%;创业能力培训210人,完成目标任务205人的102%。二是严格按照《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截至目前,推荐申报自治区高层次人才15名,申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6人,申报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员5名。三是配合组织部,全面摸清全市各类专业人才底数,掌握我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情况,提供便利档案托管、人才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我市2016年-2017年共招募“三支一扶”毕业生160名,现在岗134名,发放生活补贴共计2273843.04元,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共计1009723.4元,为2017年招募“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满6个月以上)的79人发放安家费共计158000元;2017年招募到事业单位实习高校毕业生共计41人,现在岗36人,发放生活补贴共计304200元,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3720元。

  2.积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力促各类社会保险工作落到实处。

  1)不断扩大参保扩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5108人,已剔除移交宁东人数2874人,目标任务数减少后完成率9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3201人,已剔除移交宁东人数 5379人,目标任务数减少后完成率98%;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183550人(含宁东地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1306人,已剔除移交宁东人数26311人,目标任务数减少后完成率10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4753人,已剔除移交宁东人数25115人,目标任务数减少后完成率87%;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5102人,已剔除移交宁东人数22499人,目标任务数减少后完成率98%;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9006人,已剔除移交宁东人数23159人,目标任务数减少后完成率108%;2018年建筑业在建项目12个,参保率100%;新建项目43个,参保率98%;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单位141家,参保人数9855人,完成目标任务99%,征收5819万元,完成目标任务63.1%。

2)按时办理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上半年,我市城镇职工离退休人员20321人,发放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2.5亿元,丧葬抚恤费支出86人,共计427万元。城乡居民领取待遇人数8712人,发放领取待遇金额为1247万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人数3401人,支付养老金总额7901万元。其中:办理退休人员92人,办理退休死亡人员手续33人,扣回多发待遇17万元。

3)深化医疗制度改革。一是根据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8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预算及结算方案的批复》文件要求,我们确定了全市18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的控制总额,实行总额控费下的按病种分值结算。与2017年同期相比,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次均费用基本持平,住院率职工医保降低6%,城乡居民医保提高8%,实际报销比例职工医保降低1%,城乡居民降低1%。

二是实行大病门诊报销制,6月底职工门诊大病就诊19663人次,统筹支出455万元;居民门诊大病就诊16481人次,统筹支出258万元。职工门诊统筹就诊51679人次,统筹支出174万元;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就诊210019人次,统筹支出282万元。三是规范跨省异地就医。截至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职工住院19人次,医保支付29.75万元;居民住院17人次,医保支付20.95万元。

3.依法行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制定下发了《灵武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案》、《灵武市开展小微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排查暨四季行春查劳动合同专项执法行动的工作方案》、《灵武市治欠保支工作计划安排》、《灵武市2018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点》等工作方案,召开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启动大会,安排部署全市创建工作,同时启用“灵武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和“灵武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印章,将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经费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

2)加大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力度。一是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开展小微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排查暨“四季行春查劳动合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企业195家;二是联合公安局、人民检察院、司法局、马家滩人民政府、白土岗乡人民政府等相关成员单位,对我市辖区内煤矿、电厂等农民工用工量大、劳资矛盾尖锐、投诉率高的企业专项进行了劳动用工、劳资社保等方面的检查,共检查企业11家;三是对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含重点监控项目)主要指标监控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检查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36个。截至目前,下达劳动监察建议书26份、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14份。  

3)依法依规化解劳动纠纷。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件(其中:立案3件,协调8件),为47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810.66万元。办理签订劳动合同备案人数10567人,解除劳动合同备案人数4072人,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860.76万元。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5件,审结案件50件,调解结案21件,调解结案率42%、裁决结案29件,其中终局裁决18件,终局裁决率62%,及时结案率达到100%。          

    4.创新社会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不见面、马上办”政务服务工作  

为切实做好“网上办、集中批、不见面、马上办”,方便全市74个行政村、14个社区群众足不出村、不出社区办理社保业务。目前,人社局共实际录入事项105项,其中人社局系统办理业务95项,政务下沉就业类4项,社保类业务6项,各经办累积总代办量4080件。

5.“造血输血”扶贫双管齐下,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落地。

我局坚持“一盘棋谋划部署、全方位配套落实”的整体思路,通过造血输血扶贫双管齐下,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落地

  1)探索创新,拓展“造血”扶贫渠道,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就业社保问题。一是精准识别。对全市劳动力进行全面核实,建立实名制数据库。目前我市农村贫困劳动力1337人,已就业789人。搭建就业平台。2018年上半年,打造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沃源犇洲农牧专业合作社2家就业扶贫基地,推荐劳务品牌宁夏中银绒业狼皮梁分厂1家。周边企业、和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37人。三是大力开展就业培训。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  440人。四是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至今共分配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19人,已全部到岗。五是人才助力扶贫。在劳务移民、生态移民和劳动力市场举办招聘会4场,参加招聘企业56个,提供就业岗位4600个,340多人顺利进入了企业,成为产业工人。六是落实金融扶贫。现已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6人,创业带动就业13人,发放建档立卡户创业贷款17户67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扶贫贷款598户3200万元。七是做好建档立卡户社保参保工作。我市14个行政村,涉及建档立卡户7456人,应参保5768人,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保参保率达到了100%。八是实行大病医疗报销制度。截至目前,灵武市建档立卡人员共发生住院1011人次,发生医疗费用639.84万元,医保统筹报销396.80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6.80万元,大病保险财政补助4.95万元。九是实现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提请灵武市政府研究,建议由财政代缴建档立卡户养老医疗保险,待政府研究

同意后,全面实施,为脱贫攻坚战实现社保全面兜底。

  2)民族团结互助,丰富“输血”帮扶模式,为贫困户解决生活所需。

一是积极开展互助乡镇工作。自2017年与白土岗乡政府结为互助单位后,我局先后协同乡镇开展相关培训2期,政策宣传5场次,注入帮扶资金2万元。二是积极开展五送两带一帮工作。由人社局干部担任结对村(郝家桥镇大泉村)第一书记开展具体工作,先后开展了帮扶活动3次,注入帮扶资金3万元。三是积极开展帮扶对象(个人)工作。针对42户帮扶对象,共分为10个小组,由各级领导亲自挂帅,走访入户帮扶,先后为其送去饲料、鸡苗、学习用品、春节慰问共计26171元。

6.政府其他交办工作

  1)做好农场移交工作。按照农场移交协议,目前我局

已将符合条件的26人事务全盘接收,进入工资核拨阶段。

  2)做好干部队伍招录工作。一是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我市顺利完成201846名公务员招考工作(共报名1600人,121人进入面试,现已完成资格复审)69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工作二是21名领导干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登记工作,目前已有3名登记完成

   7.立足队伍优化,作风效能建设显著提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八项规定自查”为契机,以打造“两个文化”和“两个阵地”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员主题党日和专题讨论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1)强化决策执行。对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委政府和人社部门出台的惠民政策,坚决做到不折不扣执行、不折不扣落实、不折不扣兑现,切实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人社工作项目化,明确包靠领导和责任人,强化督查问效、调度督导,一件一件抓、一步一步走,确保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各项人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真正实现人社政策惠民生。

2)厚植服务理念。倡导“不见面,马上办,重视干”的人社为民服务理念,全力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效率。延伸人社工作触角,开展大范围联系群众、深层次精准扶贫、进驻帮扶村、联系企业等活动,推动人社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提升服务本领。

3)深化创先意识。坚持作风建设和项目建设两手抓,聚焦人社创先争优,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以“胸中有全局,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为价值引领,着力打造人社本职业务中的亮点工作、典型工作。坚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对标学习,按照“集体有报告,个人有体会,中间有交流,会后有行动”二十字方针,确保学习不落虚、不落空,促进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一支“立身正、待人诚、处事公、工作实”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  

4)强化管理服务制度建设。简化人社业务工作流程,完善敏感事项内控机制,扎紧干部队伍建设制度笼子,以扎实的作风抓作风,推动人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走向“严实硬”

(三)三大任务完成情况

    8.上争项目(资金):截至目前,我局共争取上争资金252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2000万的126%。

    9.招商引资:正在积极洽谈当中。

二、存在问题

(一)就业创业方面

1.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贫困劳动力的要求较高,扶持面难以扩大,致使贫困劳动力创业贷款扶持任务进展缓慢。

2.创业担保贷款逾期金额较大,使创业贷款发放、贷后管理难度加大

(二)社会保险方面

3.企业选择性参保问题严重。我市部分企业为了减少企业成本,在参保缴纳五险时,存在着选择性参保,严重违反了五险统一参保缴纳体制要求。

(三)劳动关系方面

4.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涉及范围广、监察事项多,执法队伍人员工资待遇偏低,协管员的工资收入水平与其他县(市)区相比还有差距。  

5.群体性讨薪案件和养老保险投诉不断增多;因企业调解意愿较差加之仲裁工作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等原因导致调解工作难度不断增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切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政策。二是做好我市2018年银川市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创建工作。三是以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带动和劳务中介组织有组织转移为抓手,以巩固和推进新的劳务品牌建设为龙头,进一步科学规范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秩序,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四是争取增加担保基金,增加合作银行尽快完成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移交政府担保公司的后续工作,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放款力度,增加创业贷款覆盖面加大逾期贷款的追缴力度。

(二)继续落实各项社保政策。以做好建档立卡户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缴费工作”为抓手,落实好各类社保惠民政策。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建档立卡户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工作,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加强社会保险稽核监控和违规行为的核查工作。

(三)继续推进网上“不见面,马上办”工作,下半年全面推广实施网上申报业务经办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