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36G/2023-0003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7-1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激发社区调解活力 —灵武市城区街道召开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近日,城区街道组织各社区人民调解员在市司法局城区司法所召开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与会的社区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就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模式现状、瓶颈制约、阶段目标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会上,各社区人民调解员结合社区特点和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如何进一步提升调解技能,如何激发基层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及如何化解当前存在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就提高调解员业务素质、丰富培训形式等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

“新形势下,城市更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推进中发生的纠纷通常涉及住建、综合执法、物业、业委会多个部门、主体,需要调动多方资源来共同解决。”鼓楼社区人民调解员杨文娟认为,调解员能力提高很重要,要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凝聚街道各部门力量共同参与才能构建起基层社会纠纷化解的大格局。

调解很讲究技巧,仅用法律条文来分辨对错是不够的,还需结合人情、风俗等来分析问题。”东盛街社区人民调解员付霞认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要有一支稳定的调解队伍,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与居民相互熟悉,构建起一个熟人社区,才能有助于推进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

“调解中要勤于听、慎于说。要做一个细心、耐心的倾听者。”西平路社区人民调解员刘丽娜认为,以一个倾听者的心态参与调解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复杂的纠纷总能得到解决。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城区司法所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全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通过不断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优化人民调解工作体系,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动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实现新突破,用解决问题发声,发挥好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