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灵武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市 长陈淑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12336”思路,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深入推进兴工强市和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战略,奋力在“两区”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经济总量稳步上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8亿元,同比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0.4亿元、居全区第一,同比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可比)预算收入20.2亿元、居全区第一,按可比口径增长2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3.7亿元、居全区第一,同比增长22%。外贸进出口总额3.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我市连续两年进入中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列第97位。 

——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90%,农产品加工率达80%。非公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5%,继续助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商贸、金融、旅游等服务业日趋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6亿元,同比增长18.3%。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实施了历年来整治面积最大、搬迁居民最多、拆建速度最快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惠民工程和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行动,动迁群众8825户2.5万人,拆迁面积280.6万平方米,141.9万平方米安置房70%以上完成主体,创造了“灵武速度”。加快崇兴、临河小城镇建设,新修改造城乡道路168公里,建设幸福村庄4个,改造农村危房1085户,临河镇、崇兴镇和郝家桥镇大泉村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为民所办的20件实事全部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974元和9652元,分别增长10.4%和12%。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45.1亿元和189亿元,分别增长7.7%和13.9%。城乡低保、大病救助、五保供养、“三无”人员、高龄老人困难救助和医疗救助标准居全区首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5‰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5.11%。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抓扩规、保增长,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出台促进工业发展的8条政策措施,实行市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帮扶企业责任制,工业发展逐月向好,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举全市之力建设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灵武园区,信息研发中心、污水处理厂、产业工人保障性住房等配套工程全面推进,物流中心、210万件高档羊绒服饰等项目完成厂房主体,500万件羊绒衫、20梳20纺羊绒纱线项目进入设备安装。启动创建国家级出口羊绒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了中国羊绒馆和展示中心、国家级羊绒及其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银绒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唯一羊绒制品出口免检企业,荣昌、中银绒业分别在美国纽约设立销售公司,嘉源绒业等5家企业入围宁夏百强企业,400多家羊绒企业品牌形象店覆盖全国一线城市,高新区成功创建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实现产值120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启动建设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二期,争取国家投资6000万元,开工建设了信息中心,亿能5万吨轮胎胶粉、瑞银6万吨再生铝等项目建成投产,800多个回收网点覆盖周边10多个省区,园区实现产值50亿元。依托宁东基地加快发展煤电化接续产业,京能10兆瓦光伏发电开工建设,三峡昂立40兆瓦光伏、宁电投49.5兆瓦风电并网发电,新能源产业年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规模居全国前列。 

(二)围绕抓特色、促增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支农政策,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清淤整治骨干沟道132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实施粮食创高产14.7万亩,玉米单产创全区第一;发展有机稻5.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27亿公斤、实现10连增。露地瓜菜、设施农业、农作物制种、稻田养蟹等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建成全区最大的设施韭菜生产基地,北京二商京鸭养殖项目落地灵武。延伸长枣产业链,新植灵武长枣3000亩,5000吨长枣保鲜库、枣文化博览中心、枣产品展示中心建成投用,红枣高Vc系列产品加工项目投产达效,枣芽茶填补全区空白,设施长枣提前3个月上市,灵武长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4.13亿元。提升羊产业繁育规模和标准化水平,建成万只养羊园区7个、千只规模养殖场8个,创建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标准化示范场27个,羊只饲养量达450万只、存栏98万只,带动农民人均增加现金收入2700多元。推进奶牛、生猪标准化养殖,改扩建奶牛养殖园区4个、生猪养殖场10个,牛饲养量达7.05万头(奶牛存栏2.7万头),生猪饲养量达26万头。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家庭农场2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30家,累计流转土地8.8万亩。 

(三)围绕抓建管、提品位,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治脏、治乱、治污,逐村逐队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逐街逐巷规范门头牌匾、清除“牛皮癣”、清理卫生死角,购置大型清扫车、垃圾收集车提高环卫保洁能力。补绿植绿枣博园、生态纺织园、城市新区等重点区域路段,完成77个居民小区、51个机关单位绿化提升,城市新增绿地50万平方米,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住建部专家组验收。编制完成《灵武沿黄发展规划》,开工建设金色港湾、阳光御景项目,机场后勤服务基地及新区文化体育中心、公检法司业务用房完成主体,建成保障性住房900套。实施了东沟城区段砌护、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下沉式广场2座。完成灵白路城区段、东盛路新修改造、东苑小区综合改造、3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暖和热计量改造,新增城市停车场4个、休闲小广场2个。实施“蓝天行动”,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大电厂、机场周边、大河子沟流域砂石料场环境综合治理,清理整治砂场、砖厂88个。营造生态林5.4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新建移民安置房279套,搬迁安置生态移民734户3167人、劳务移民316户1248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围绕夯基础、增后劲,坚持不懈抓项目。深入开展“准备之冬”“建设之春”“发展之夏”“收获之秋”活动,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工程建设晨会制,千方百计抓投资、促增量。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类项目446个,到位资金18.7亿元;确定的259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95亿元,灵武黄河大桥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市区至机场快速通道完成基础施工,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等项目完工投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6大攻坚战役、33项行动,落实招商项目44个,到位资金68.1亿元。积极服务宁东基地、银川综保区、滨河新区建设,高起点编制完成临港经济区总体规划,临港产业园区先期4300亩基本实现“三通一平”。 

(五)围绕惠民生、促和谐,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60%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率先在全区实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和农村小学生午餐补助计划,新招特岗教师130名,改扩建学校12所,建成第六小学、英才外语实验学校,学前三年入园率提前实现国家、自治区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目标,高考升学率提高到81.6%、达到全区中等以上水平,职教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率先在全区全面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免费为4.3万名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24个,马家滩镇卫生院、文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市急救中心完成改扩建;取消了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896万元。 

大力实施科技攻关和人才引进工程,创办、领办科技型经营实体101个,引进海外高技术人才18名,申请专利172件,我市跨入国家知识产权县级试点城市序列,被评为全国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单位。设立创业发展基金2200万元,发放各类小额贷款1.43亿元,发展小微企业1000家,城镇新增就业6000多人,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2.9万人次。加快文化展示中心、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全区首家盲人图书馆,编辑出版了《灵武史话》,开通了灵武调频广播电台,城乡公共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推进“讲文明、守规矩、铸和谐”民风民俗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托举哥”周波为代表的“美丽灵武人”不断涌现,以书画展、广场舞、全民读书、电影下乡、民间文艺展演为载体的群众文化生活更加活跃。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普惠度。建成了民族综合福利院和残疾人托养中心,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站10个,率先在全区为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了乘车补贴。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补贴提高到135元、居全区第一,医疗保险财政补贴人均提高27元,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和95%。向243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津贴510万元,为1678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00万元,250户城市住房困难户入住保障房。投放250万元价格调节基金实施了市场肉菜价格上涨干预措施。发放救灾救济粮油350万斤,帮助因灾缺粮群众渡过生活难关。 

完善“三化一满意”社会治理机制,建成服务站86个,27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审批。健全“5+1”信访工作机制,29件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创新群众诉求受理督办模式,民声专线、市长信箱、政务微博成为政府听民声、解民忧、聚民智的有效平台,1800多件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办复,我市入围中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百强县。加快民主法制建设,圆满完成第九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我市被评为全国法治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狠抓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另外,金融税务、邮政保险、电力通信、住房公积金管理等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防震减灾、气象预报、质量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外事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六)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从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0件、政协委员提案54件。强化固定资产财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管,核减各类工程造价2.83亿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若干规定,改文风、抓会风、转作风,清理规范性文件67件,精减审批事项51项,13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3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会议、评比、庆典同比减少50场次,“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加大行政监察、政务督查力度,行政处分9人,问责15人,廉政谈话50人次。认真开展干部下基层“五送两带一帮”主题实践活动、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解决了1100多件群众反映的问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明显提升,在全区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中,我市居川区第三、银川市第一。 

各位代表,这一年是全民聚力攻坚、城乡面貌发生最大变化的一年,也是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更好发展、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有理性地思考和深切地感悟: 

加快灵武发展,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我们以“打头阵、当先锋”统领各项工作,抢抓“两区”建设历史机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适时提出了规划建设临港经济区的发展构想,建设了生态纺织产业园、临港产业园,拓展了发展空间,激发了创造活力,迈出了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格局的重要一步。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坚持解放思想,突破惯性思维束缚,深化改革创新,才能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赢得大发展。 

必须释放优势,坚持兴工强市和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战略不动摇。我们通过建园区、兴产业,抓特色、树品牌,培育壮大的 “三大”战略主导产业、“三大”特色农业基地,奠定了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发挥比较优势和特色优势,找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区位竞争中放大效应、增强活力、壮大实力。 

必须创新驱动,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我们通过成立金融办,创新国有资产经营模式,破解了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运用老政策,制定新办法,破解了拆迁难的问题;通过争取点供土地,破解了用地指标少的难题,探索了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加快实现跨越发展目标的实践经验。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摈弃等靠要思想,在开放中寻找差距,用问题倒逼改革,才能开阔眼界、提升境界、赢得发展先机。 

必须凝心聚力,倾力打造“两优”环境。我们下大力气统筹城乡社会保障,率先在全区实行了12项惠民政策;深入开展“讲文明、守规矩、铸和谐”民风民俗教育活动和干部下基层“五送两带一帮”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了人心思进、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形成了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推动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生活环境、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才能聚集人气,激活商气,汇聚财气。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鼎力协助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向全市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灵武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重工业比重较大、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消费拉动力不强等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并面临着水资源、土地资源限制和保护环境的巨大压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势在必行;面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城市建管仍需加强,城乡一体化步伐仍需加速,农民增收渠道仍需拓宽;个别部门和干部观念陈旧、谋事干事的能力不足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和解决。 

二、201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把握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迭加释放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创新活力的大好形势,抢抓中央经济工作、城镇化工作、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银川市全委会、人代会出台的利好政策,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用开放的思想树立开放的意识,用开放的意识凝炼开放的措施,用开放的措施培育开放型产业,用开放型产业构筑开放型经济,用开放型经济支撑开放灵武,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结构发展。 

根据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抢抓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按照“12336”思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解决问题,坚定不移实施兴工强市和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以产业升级推动经济转型,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奋力建设开放灵武、富裕灵武、美丽灵武、和谐灵武,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进出口贸易额增长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和出生政策符合率分别控制在13.85‰以内和95%以上;完成银川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系,以用地少、能耗低、生态好为导向,做强工业,做精农业,做活服务业,在加快发展中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由“短”向“长”延伸,产品档次由“低”向“高”提升,生产工艺由“粗”向“精”升级。要正确处理好发展质量与效益的关系,既要抢占先机、敢为人先,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又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实现发展潜力挖掘由“浅”到“深”转变、城乡面貌由“土”到“洋”转变、经济由规模扩张向效益提升转变。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上级放给市场的权力接转放开、下放的职能接好管好,更好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职责。要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既要依托优势资源做好跨越发展的文章,更要坚守黄河东岸生态屏障的历史责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人民负责,对子孙负责。 

三、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

奋力建设开放富裕美丽和谐灵武

建设开放灵武、富裕灵武、美丽灵武、和谐灵武,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梦想和追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勤勉尽责,倾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建设开放灵武,加快改革创新,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上迈出新步伐。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增强开放内涵式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改革,制定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和“三定”工作;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凡负面清单以外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凡面向基层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审批权,凡市级权限内的企业核准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围绕经济管理深化改革,完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鼓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发展中小微企业集群;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放宽投资准入;实施金融强市行动,加大投融资、财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民间资本依法兴办小额贷款公司、中小型银行,探索破解农民贷款难的有效办法;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禁乡村举债。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围绕完善市场体系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导向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土地、房屋确权登记;鼓励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构筑内陆开放高地。突破启动发展临港产业,坚持与宁东基地、综合保税区、滨河新区联动发展、同频共振,启动建设综保区配套服务区,加快临港产业园区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入园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一批外向型产业和出口商品生产加工项目。抓好陆港铁路专线建设,推进金色港湾、阳光御景、机场后勤服务基地二期、机场三期工程,提升外向型经济配套服务能力。加快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制定高新区、临港经济区人才队伍和羊绒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重点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全力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紧扣国家政策走向和投资导向,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0亿元以上。突出抓好5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0亿元以上。加强与发达地区产业对接互动,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产业领军企业,坚持选商选资与招大引强并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亿元以上。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力争进出口贸易额突破5亿美元。 

(二)建设富裕灵武,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推进兴工强市和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战略,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园区化,突出扶优扶强扶特,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宽“长板”,加长“短板”,提升开放内涵式发展的产业支撑力。 

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做大做强“三大”战略主导产业。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258亿元,增长15%。提档做强羊绒产业。制定《关于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羊绒产业的意见》。加快生态纺织园建设,积极引进配套包装及高档服装等项目,完成信息研发中心、物流中心、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500万件羊绒衫、220万米羊绒羊毛高档精品面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促金特尔300吨纺纱、50万件羊绒衫项目投产达效,圣多利500万条羊绒民族用品、合丰源300吨无毛绒项目试生产。加快建设羊绒电子交易中心,成立羊绒产业发展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提升产业公共服务水平。设立生态纺织园劳务服务站,保障生产用工。鼓励企业到羊绒原产地建厂,提升掌控原料市场的能力。完善高新区管委会、羊绒协会运行机制,发挥羊绒产业发展联盟作用,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促进羊绒企业健康发展。举办第五届中国·宁夏灵武国际羊绒节。推进自主品牌培育,新增品牌形象店、销售网点50家以上,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宁夏著名商标3个,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力争园区产值实现160亿元。聚集壮大再生资源产业。加快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二期建设,建成信息中心、污水处理厂,严格项目准入和监管,开工建设10万吨再生铜杆、15万吨废玻璃再利用等项目,力促矿山装备加工再制造、PE大口径管道等项目落地,合鑫6万吨再生铝等项目投产达效;扩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促进产业内部循环互补,打造专业型、环保型、开放型园区,力争园区产值突破60亿元。依托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和全民创业园,扶持壮大中小微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煤电化接续产业。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机,建设煤电化接续产业带,积极引进培育新型煤化工、管材配件、装备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晶科能源200兆瓦、江苏振发200兆瓦光伏等项目,确保大唐昂立新能源49.5兆瓦风电、京能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 

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做精做优“三大”特色产业。突出保质提值,做优长枣产业。实施长枣提质增效1.2万亩,扩大设施长枣种植面积,推广以长枣为主的林下经济模式。加强生产、流通环节技术服务和监管,完善灵武长枣地理标志保护机制和质量追溯体系,推行商标准用证制度,保护灵武长枣品质和特色品牌。加快长枣深加工技术攻关,深化与北京二商、华润万家、华联集团对接合作,拓展鲜枣及枣产品市场,力争引进长枣深加工企业1家。突出转型增收,做强羊产业。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深入实施羊产业铸龙系统工程,推进短期育肥向规模化繁育转变,新建规模养殖场10个,规范提升优质母羊良种繁育场40个、羔羊舍饲养殖场50个,创建银川市、自治区级标准化肉羊示范场8个。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产学研用合作,加大羊肉专用饲料推广和疫病防控,建设优质饲草基地2.2万亩,开展灵武黑山羊保护与品种繁育,推广“滩寒杜”三元杂交技术,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模式,推进粗放经验型向精细科学型转变、单一肉用向皮用、绒用、奶用多品系转变。充分发挥羊业协会作用,加大山草羊品牌宣传推介,力争引进羊肉深加工龙头企业1家。推进奶牛、生猪规模化养殖,力争牛饲养量达7.5万头、生猪饲养量达26.1万头。突出做精增效,优化粮食加工产业。实施粮食创高产工程,推广生态立体种养模式,种植有机稻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6万亩以上;规划建设滨河粮食生产加工物流园,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升级,支持企业建基地、联农户、闯市场、打品牌,力争粮食加工业实现产值17亿元,打造全区粮食生产加工业龙头。抓好“菜篮子”惠民工程,建设蔬菜生产基地6.5万亩,新增设施农业2000亩。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促进土地有序流转,清理盘活集体闲置土地。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南大沟、西大沟等骨干沟道治理工程,改造中低产田1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2万亩。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创新,扶持发展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实体,培育百亩以上规模经营户160户,新增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30家。培育发展蔬菜、瓜果、草编等专业村、特色村。规划建设高标准特色、生态、节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构筑转型发展新优势。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发医疗保健、文化创意等新型消费产品,引导发展电子商务、金融保险、连锁专卖、信息咨询等新型服务业。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产品直销和建设物流设施,建成标准化菜市场和10个社区蔬菜直销店,推进崇兴农贸市场改造。建立食品监管机制,巩固提升餐饮示范街创建成果。完善批发、零售、配送流通体系,建设中兴商业娱乐广场,确保水上锦都特色商业街投入运营,积极引进华联等大型商业集团入驻。加快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完善水洞沟、长流水等景区配套设施,开展“文化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活动,促进旅游景区建设特色产品展销点,力争水洞沟创建5A级旅游景区。立足大漠文化、黄河风光和人文景观,积极发展以“农家乐”“渔家乐”为主的生态观光游,以长枣节、羊绒节、沙枣花香文化旅游节为主的节庆休闲游,打造黄河东岸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带。 

(三)建设美丽灵武,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上取得新进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城市品位内涵,彰显“唐韵、绒都、枣乡”城市魅力,打造开放内涵式发展的硬环境。 

编制城市总体设计及城市东部北部控制性详规。建设灵武黄河大桥,规划启动银西高铁灵武段和307国道市区至甜水河段拓宽工程,推进南二环东西延伸段建设;建成市区至综保区快速通道,配套完成绿化工程。加快新区建设步伐,建成文化体育中心,确保公检法司业务用房交付使用。加速建设城乡安置房,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拆迁户按时入住。建成生态纺织园产业工人保障性住房和劳务移民周转房,新开工商住面积40万平方米。制定生态林木和景观水系保护管理办法,改进兴唐苑管理体制,做靓枣博园一期,规划实施枣博园二期,加大公园、广场、街道公共设施管护,安装完善城区背街小巷路灯,提升城市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档次。启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规划,争取实施城区东南部供排水及供热、城市防洪防涝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打通中兴路、枣园路北延伸段。抓好明珠苑C区供暖改造和西苑小区综合改造。狠抓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快发展城乡公共交通,整顿规范出租车客运市场。强化城乡规划建设监管,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全民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深入开展“讲文明、守规矩、铸和谐”民风民俗教育活动,深化美丽灵武人塑造行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和农村民风建设,加快和谐社区、文明单位和“幸福家庭”创建步伐,打造“灵武,与文明同行”品牌,争创自治区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乡村。以产业聚集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抓好临河、崇兴、郝家桥小城镇建设。建设西渠、下桥、崇兴农民新居,实施幸福村庄工程,改造农村危房500户、旧庄点6个,新修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实施生态移民三期工程,完成年度移民安置任务。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力度,抓好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项目,配套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完善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探索一体化运行机制,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城乡水源地保护,推广清洁能源,推进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村)。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主干道路环境大整治大绿化,完成绿化整治6万亩,新增绿化面积3600亩。抓好全国防沙治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实施三北防护林五期、天然林保护等项目,巩固退耕还林(草)、禁牧封育成果,加快庄点道路、农田林网建设,加大荒漠化治理和沿黄滩涂湿地保护,治理沙化土地14万亩,新增造林5.8万亩。推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清理处置园区国有闲置土地。严格产业、项目、标准容量与环境准入,实施重点用能企业电力需求侧管理,狠抓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建设在线监测平台和标准化空气质量监测站,开展PM2.5等监测。落实宁东基地环境保护行动计划,抓好“三废”达标考核,加大重点行业、企业重金属污染防治和污水深度治理,实施华电灵武电厂脱硫、脱硝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加强环保执法,严格追究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 

(四)建设和谐灵武,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取得新进步。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奠定开放内涵式发展的坚实基础。 

立足铸魂树人,深入推进办人民满意教育“八项行动”。开展“好教师”标准大讨论活动,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打破职称聘任、名师评选“终身制”,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探索建立名校长外聘制度。规范学前教育,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实施中小学教育现代化信息技术工程,推进全国农村学前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第五中学、第七小学、第三幼儿园,建成职业教育中心实训车间和10个农村学校运动场。提高农村小学生营养午餐及乘车补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 

促进更加充分稳定的就业。制定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定居落户鼓励性政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劳动力转移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相结合,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加大技能培训和服务,培育小微企业800家,创业带动就业4000人,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强化劳动执法监察,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完善基层文化阵地配套设施,开放文化展示中心。开展“文化六进”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培养基层文艺骨干,规范和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承保护,修复灵武现存古城墙。挖掘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支持本土作家、民间文艺传承人创作灵武文化精品。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实施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与改革示范工程,培育自治区级创新中心2家,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和到户率达90%以上。 

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梧桐树乡卫生院,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加强医疗行业服务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发展中医药,打造特色中医专科。加强民营医院及诊所监管,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开展健康教育促进行动,抓好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控。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 

健全各类社会保险衔接和转移接续机制,巩固扩大“五大保险”覆盖面,完成职工“一卡通”发放。建设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完善敬老院和老干部活动中心配套设施。加强保障性住房动态监管,建设廉租房248套。实施残疾人扶助计划,为残疾人配发康复器具,为智障残疾人发放居家托养补贴。严格低保动态管理,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推进城乡低保边缘户制度化,努力织好社保网。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行“三化一满意”行政服务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人口动态化管理和部门信息资源联通共享。完善“三调联动”机制,推行“5+1”信访工作模式,畅通群众依法诉求渠道,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流动人口、“三留守”人员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加快实施“六五”普法,推进法治灵武建设进程。探索推行社区监督、业主理财、物业自助“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抓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和谐模范市。深化“平安灵武”和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建立市级应急指挥平台,争取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食品行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学校、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今年,市政府将继续按照量力而行、普惠大众、当年完成的原则,集中精力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档做强羊绒产业、壮大再生资源产业、突破启动发展临港产业、提质发展长枣产业、加快发展羊产业、做精粮食加工业、加大城乡建设管理 

8件大事,办好教育卫生、文化惠民、环境保护、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敬老关爱、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20件实事,确保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四、加快转变职能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改革的重任、发展的使命,市政府全体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开放的眼界、开放的胸怀,以走在前、做表率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凝聚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的广泛共识,汇集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的强大合力,打造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的良好环境,增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和服务型政府。 

高效施政,为人民服务。以深化改革和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统揽全局,科学研判政策,准确把控决策,创新推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做到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行政问责,以伤筋动骨的决心解决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改进绩效考评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大效能问责,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干部下基层“五送两带一帮”主题实践活动,接地气、连民心、办实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依法行政,对人民负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发展、谋实惠、谋福祉。坚决执行市委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建议。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从严规范行政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等制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人民尽好责,为群众服好务。 

阳光执政,受人民监督。简化办事程序,完善规范电子政务,全面推行网上办公,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规范、均等高效的公共服务。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办好民声专线、市长信箱、市民热线和政务微博,健全舆论引导和答复办理机制,及时办理来信来访。加大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廉洁从政,让人民信任。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节约,确保行政运行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负增长。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生活“六不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让我们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走开放内涵式发展路子,继续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为建设开放灵武、富裕灵武、美丽灵武、和谐灵武而努力奋斗! 

灵武市2014年8件大事一览表

序号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和每个阶段具体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阶段安排,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

提档做强羊绒产业

快建设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灵武园区在建项目,积极引进生态纺织园配套包装及高档服装加工等项目。做好生态纺织园用工保障服务。发挥羊绒产业发展联盟作用,建设羊绒电子交易中心,成立羊绒产业发展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举办第五届中国·宁夏灵武国际羊绒节。积极申报创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力争实现产值160亿元。




3

聚集壮大再生资源产业

加快建设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二期,建成信息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10万吨再生铜杆、15万吨废玻璃再利用等项目,力促矿山装备加工再制造、PE大口径管道加工等项目落地。鼓励企业开展产业联合互补、到外县区建收购市场。积极申报创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力争产值突破60亿元。

4

突破启动发展临港产业

与银川滨河新区、综保区联动发展、同频共振,启动建设综保区配套服务区,完成临港产业园一期中片区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择优招强,引进建设一批外向型产业项目和出口商品生产加工项目,积极发展进出口贸易。

灵武市2014年8件大事一览表

序号

5

保质提值发展长枣产业

抓好品质品牌保护、市场开拓,做好露地与设施结合、经果林与生态林结合、干鲜枣结合、林畜结合文章,提升长枣市场价值。推广林下经济模式,扩大设施长枣种植面积,拉长鲜枣上市期。深化农超对接合作,拓展销售市场,发展以灵武长枣为主的经济林2000亩。加快开发长枣精深加工产品,提高附加值。

6

转型增收加快发展羊产业

完善由政府引导向市场决定转变的产业扶持政策,推进单一肉用向皮用、绒用、奶用多品系转变。新建规模养殖场10个,规范提升优质母羊良种繁育场40个,创建银川市、自治区级标准化肉羊示范场8个。开展灵武黑山羊保护及品种繁育,推广“滩寒杜”三元杂交技术,建设优质牧草基地2.2万亩。

7

做精增效优化粮食生产加工业

扩大有机稻种植面积,推广生态立体种养模式。规划建设滨河粮食生产加工物流园,打造全区粮食加工业龙头。

8

巩固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完成安置房建设,做好安置工作。加强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实施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整顿规范出租车客运市场;提高城市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开展“美丽灵武人”塑造行动。加强高庙公园等城市公共活动场所设施维护和景观水系保护管理,探索改进兴唐苑管理体制,做靓枣博园一期,规划建设枣博园二期。启动建设华电灵武电厂脱硫、脱硝环境污染治理项目。


灵武市2014年20件实事一览表

序号

1

敬老关爱计划

建成1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机制。改造老干部活动中心门球场。

2

残疾人扶助计划

为残疾人配发轮椅及康复辅助器具、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康复训练器材,为420名智力残疾人每人每年发放700元居家托养补贴,为200余名患精神病残疾人每人每年发放门诊药费补贴500元、住院补贴1600元。

3

农村小学生午

餐及乘车补贴提标计划

提高全市农村小学生午餐及乘车补贴。




4

学校(幼儿园)新建工程

新建第七小学、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第三幼儿园、建筑面积5148平方米,第四幼儿园、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建成10个农村学校标准化运动场。

5

“菜篮子”惠民工程

建设蔬菜生产基地6.5万亩,其中新增设施农业2000亩、露地蔬菜2000亩、水产品健康养殖1.9万亩。建成标准化菜市场和10个社区蔬菜直销店。

6

文化惠民工程

完善乡镇文化站设施,培育文化示范户10个、基层文化团队5个,培训基层文艺骨干60人,开展文艺走基层、全民阅读月、千场电影下乡、广场健身舞大赛、广场文化季等系列活动。修复灵武现存古城墙。支持灵武本土作家创作文化精品。

7

城乡卫生院(站)新建工程

新建西苑、北郊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各260平方米;建设梧桐树乡卫生院,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

8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对明珠苑C区进行供暖改造,对西苑小区进行综合改造。

9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

建设产业工人保障房和劳务移民周转房3206套16.5万平方米、廉租房248套1.24万平方米。

10

城乡道路畅通工程

新修改造中兴路、枣园路北延伸段等城市道路11.8公里,配套完善供排水、人行道、亮化、绿化等。改造乡村道路100公里。

灵武市2014年20件实事一览表

序号

名  称

11

城区供热扩容工程

建设城市东南部供热工程,解决城区240万平方米供热问题;实施北锅炉房扩容改造。

12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新建DE型滤池、加氯间,新增高压电源,更换脱泥机、推流器、粗细格栅、雨水泵及化验等设施设备,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

13

城区背街巷道净化亮化工程

安装完善湖滨街、朝阳街、复兴街等背街小巷路灯,实施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

14

城市综合监控报警联网

系统(二期)工程

建设智能图控系统和图像、车辆轨迹等智能分析管控系统,新增电子警察、红绿灯及派出所监控中心、治安监控点。

15

幸福村庄工程

推进旧庄点改造;建设农民新居示范点5个;改造农村危房500户。

16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

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投入和整治力度,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实施崇兴、白土岗等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配套污水管网、污水泵站和垃圾收集、清运等设施设备。

17

便民服务提升工程

完善“三化一满意”社会治理机制,实现27项民生事项网上受理审批社区(村)全覆盖。

18

骨干沟道治理工程

扩整疏浚南大沟、西大沟、马湾子沟,砌护沟道12.8公里。

19

空气质量监测行动

建设标准化空气质量监测站,开展PM2.5、PM10等监测。

20

创业就业援助行动

完善城乡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培训转移城乡劳动力6000人次,新增小额担保贷款专项基金50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亿元,培育小微企业800家,创业带动就业400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