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15日在灵武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杨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0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市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

一是在稳保促上出实招,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坚持精准施策、打出组合拳,出台稳保促16条、推进投资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40条等一系列实打实政策举措,退税减税降费10.66亿元,兑现企业纾困、产业扶持资金1.3亿元,支持民贸民企贴息贷款3.5亿元。开展入企问需、入企问困,为企解忧、助企发展活动,破解生产保供难题166个,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粮食产量实现十九连增,辖区煤炭产能突破8100万吨,有力保障全区能源稳定供应。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协调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5.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375个,兑现就业补贴2893万元,稳定岗位1.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415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普惠促销和适度托底同步发力,通过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6000万元,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4.44亿元,网络零售额35亿元。扎实开展大干150天 再创新佳绩行动,目标责任化、任务清单化、措施具体化,经济发展综合指数连续四个季度排名银川第一。

二是在扩投资上下狠功,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坚持产业为要、项目为王,开复工项目117个,富杨乳品、尚佳固废等58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到位资金96亿元。中再生40万吨废钢、云耀10万吨再生铜、晨宏20万吨再生铅等一批重点项目产能充分释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蒙牛乳制品加工、中粮饲料、亿美生物三期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宁夏高端奶业科技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高端奶之乡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设立1亿元现代纺织产业发展基金,3万锭亚麻湿纺、4500万米面料印染和200万件羊绒针织等一批技改项目全面完成,成功举办现代纺织新品发布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倍,精品羊绒之都再放异彩。770MW集中式光伏、华电以大代小风电等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300MW。预计三大产业规上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列中国工业百强县第62位。高质高效种养业持续壮大,奶牛存栏突破18万头,上滩韭菜、莎妃蜜瓜等6.18万亩优质瓜菜直供直销,宁羴源滩羊肉、华信达枣汁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区内外。

三是在补短板上聚合力,城乡发展开创新局面。坚持城乡融合、全域提质,实施灵胡路和307国道立交桥、东盛街雨污分流等2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修复破损路面3.7万平方米,灵武至宁东公交正式开通,新增泊车位6800个,完成6个口袋公园、8条城市道路景观节点改造,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网格化+微治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拆除空心房”8万平方米,危房动态清零,建设四好农村路”140公里,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市。白土岗高质量重点小城镇、4个美丽村庄加快建设,郝家桥获评全国产业强镇。上滩韭菜节、中北桑葚文化大集、黄河金岸 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胡家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灵州古城 金秋乡愁休闲游入选全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成功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灵武系列活动,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城镇化率提升至69.6%,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83位。

四是在建机制上求突破,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坚持改革增动能、市场激活力,设立3000万元山林资源回购基金,林权登记139万亩,改革经验在全区推介。实施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和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核定灌溉面积53.57万亩,41家企业取得用水取水权证,完成首笔用水权交易,深度节水控水经验推向全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应确尽确,盘活处置闲置土地3362亩,农村土地流转率60%以上,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翻番,15个村突破百万元。92家企业完成排污初始确权。灵武电厂碳排放配额出售5.45万吨,供热改造项目入选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完成,掌上办”596项、一次办”1468项、零跑动”1127项,连续两年获全区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8位。

五是在优生态上见真章,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保护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黄河警示片披露问题全部办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边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全面完成,黄河灵武水质稳定保持类优,城乡污水处理率分别达100%65.7%,河长制工作获自治区优秀等次。建成区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注销老旧黄标车940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5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银川市前列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95%。固废资源化利用模式入选全区无废城市典型案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三区三线方案获批启用,国土绿化1.6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万亩,恢复矿山地质环境4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4平方公里。灵武林场获评全国十佳林场,林草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17家单位获评全国节约型机关,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魅力灵武的最美底色

六是在惠民生上增措施,社会事业得到新提升。坚持民之所需、政必优先,市财政民生事业支出近30亿元。扎实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投入1.0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43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2%,群众满意度98.2%。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撤并小规模学校10所,学前教育普惠率97.5%,建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校标杆校10所,全区中小学县管校聘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获评自治区城乡教育协同发展、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市。医疗健康总院一体化运营全面推开,中医院改扩建、镇河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医疗卫生健康水平整体提升。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8个社会化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10分钟就餐服务圈。建成社区养老中心2个,基层养老服务体系覆盖率90%。进一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等补贴标准,发放各类救助补贴1.5亿元。水洞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立项名单恐龙化石遗址馆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千年古县·梦回灵州大型古风实景演出系列活动赢得群众点赞高品质文化与群众多元化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七是在强治理上做示范,平安建设实现新进步。坚持共建共享、和谐共进,市域社会治理、常态化扫黑除恶协同发力,三色预警+定向分流多元调处机制、五微治理工作法打通基层治理脉络,妥善解决灵州综合工业园、绿源恒土地纠纷等信访积案33件,统筹化解政府债务17.3亿元。马家滩“8·10”抗洪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42.9%。刑事、电诈案件分别下降42.7%52.5%,获评平安宁夏建设示范县。八五普法纵深推进,建成民法典主题公园,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现场会在灵召开,崔渠口村、上桥村分别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梧桐树乡获评自治区文明乡镇,民警哈学云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不断巩固。金融、税务、邮政、保险、电力、通信及住房公积金等积极投身服务高质量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有了新进步,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保障、国防教育、防震减灾、统计调查、科普、档案、人防、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八是在抓落实上提效能,政府建设展现新作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主动接受市人大和政协监督,真落实审计监督、政务公开等制度,依法公开事项1万余件,成功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82件,办复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提案68件,满意率100%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非重点、非必要、非刚性支出预算压减20%。大力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巡视巡察和审计问题整改多向发力,政府系统工作效率、落实效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万众一心、顽强奋战,面对最严峻、最复杂、最艰难的疫情考验,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在抗疫一线不畏艰辛、冲锋在前,万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用无畏去守卫、用初心赴使命,广大市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风采,在担当奉献中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一年来,我们锐意进取、创新突围,依托产业链攻坚创新链、升级人才链,建成科技创新平台8个,引进各类人才311人、团队42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良种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和超级奶牛体细胞克隆技术填补我国奶牛种子工程空白,矿井水域漂浮电站、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批产业关键技术正由跟跑”“并跑走向领跑,以创新硬核晋升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83位。  

一年来,我们心系民生、厚植情怀,立足群众急难愁盼,全域追踪解决疫情期间群众收入及生产生活难题,高质量办结民生实事1470件、群众各类诉求1.8万件,建成民生项目101个,农村煤改电6494户群众身暖心更暖,解决办证难8201户群众家安心更安,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被有效攻克,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争先进位,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汇聚一切积极力量,争取各类资金31亿元、争创国家及自治区试点13项、争得国家级荣誉43项自治区级74项,首次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和县级市品牌百强,跃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96位、中国西部百强县第25位、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第90位,六项国字号排名均实现晋位,数量多、成色足、含金量创历年之最。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经受了考验、战胜了挑战,在征途中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在磨砺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一年来的发展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关键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最大的动力源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政法干警、驻灵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灵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链条短、层次较低,战略型新兴产业布局不足,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特色产业联农带农助农增收成效还不明显,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慢;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引领支撑不足;第三产业比重偏小;干部能力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灵武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和三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不断发展壮大“1535”生态经济体系,协同推进产业振兴、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城乡发展、文化事业、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党的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以上,市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总目标,明确了先行区建设的战略任务。银川市委、政府提出要在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推动先行区示范市破题开局。市委审时度势,对标对表,提出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新路径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勇挑重担、勇立潮头,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灵武实践新局面。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围绕做大规模、做优能级、做强竞争力,建立产业链长+链主协同机制,推进链主伙伴计划,实施产业强市三大行动,真正让链主发力、链条有力、产业给力。

实施特色产业升级行动。用足用活扶持政策及中再云汇等第三方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集散、仓储、物流、加工等配套设施,推进风机叶片、光伏组件拆解再制造,加快中再生、晨宏等10家规上企业升级改造,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力促循环经济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打造国家级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核心区。充分发挥新澳羊绒、舜昌亚麻等头部企业带动效应,加快高端精纺、一线成衣等优质关联项目建设,拓展羊绒、亚麻、丝绵、氨纶等原料运用,畅通梳线纺纱、织布染色、设计制衫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举办中国轻工纺织产业交流会和全国亚麻大会,打造国内有影响、国际有市场的现代纺织产业基地。力促蒙牛高端奶全产业链百亿集群综合项目投产达效,实施中粮饲料二期、百万生猪、优质肉品加工等全产业链项目,打造辐射全区的牛羊肉屠宰基地、西北有影响力的航空高铁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全国一流优质奶源生产加工基地。

实施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实施宝丰2GW“绿电园区、华电储能制氢、昆工科技铅储能电池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新能源电池基地,新增装机容量1.75GW。推进马家滩区域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支持银星、高闸、双马煤矿扩规提能。规划建设清洁煤产业园,构建化石能源低碳化+新能源规模化新型智慧能源体系,着力打造能源之城。加快尚佳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园建设,发展新型绿色建材,打造新型材料产业基地。聚焦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加强数字化和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大脑建设,培育上云上平台企业2家。支持蒙牛、昊王等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推进数字化+能源赋能工程,实施虚拟电厂、数字调峰、共享储能电站等项目,争取建设新能源数据中心。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现代数字普惠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

实施增量产业提升行动。打造梧桐湖水车小镇、胡家堡渔乐营地等乡村特色旅游节点,争创一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和自治区特色旅游村,持续开展西湖水上之夜、大唐实景演出、乡村旅游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开展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提升改造水上锦都、湖景广场等商业街设施,实施临河商贸经济服务区、崇兴商贸物流重点小城镇、梧桐树综合交易市场等项目,形成一乡一品、一街一貌城乡商贸体系。实施电子商务筑梦行动,打造全民电商直播创业基地,做大做强宁羴源、杞鲜堂、牧飒直播等网红品牌,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全力支持宁东基地物流运输产业发展,做好银川河东机场(四期)改扩建各项工作,加快临港铁路专用线和中粮贸易仓储物流基地建设,建立内外联通、多式联动的立体化交通物流体系。

突出项目引领带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坚持项目围着发展转、工作盯着项目干,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用源源不断的新项目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开展四争工作大比拼。紧盯国家、区市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推行定期到厅局(部委)对接和四争考核机制,上争资金30亿元以上。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三新产业布局,谋划包装一批政策对得上、上级有支持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引导扩大民间投资、外来投资,力争社会投资占到90%以上,确保常年动态储备项目100个以上。

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聚焦194个储备项目,认真落实五比要求,对中广核离网制氢、宁夏化工物流园等72个重点项目实行专班服务机制,综合运用协调调度、督查督办、跟踪服务等措施,确保项目建设零障碍、零阻力、零懈怠、零推脱。扎实开展四闲专项整治,盘活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对海绵城市再生水管网、清洁供暖等123个基本建设项目全面备战,确保一季度开复工率70%以上、上半年100%开工。全年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实现项目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

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建立产业现状图”“全景图和企业客商库”“项目库,坚持线上云洽谈”“线下优服务双向发力,主攻龙头型、强链型产业项目,做到一条产业链一套专班人马、一个工作方案、一批关联项目,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24批次,举办集中签约和产业推介会4场次以上。坚持以商招商、以企聚企,借助中粮、中铝、新澳等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俱乐部资源,引进一批投资大、技术精、带动强的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在京津冀、珠三角等地设立招商服务中心,积极与浙江、徐州等地商会深入合作,提高招商精准度和时效性,确保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

三、坚持改革创新突破,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增动力、以环境强引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六权改革,建设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制定四水四定管控方案和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方案,建立碳排放数据库和以地养林”“以林养林机制,推动土地资源盘活增值,抓好排污权初始核定、基价确定工作,实现市场要素配置效益效率最大化。开展农业设施确权颁证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巩固国企改革成果,提升国资国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综合执法联动改革,建立大执法机制。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争创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市。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改造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更多事项一窗综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拓展一业一证非接触式办理覆盖面,推行工程建设分类定制审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之外无审批模式,审批效率再提高15%以上。全面落实新一轮退税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建立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开通企业服务热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持续开展入企问需、入企问困,为企解忧、助企发展活动,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深化与友好城市合作,借助银川综保区公路运输跨境物流等开放通道,促进与中亚、中欧等地区经贸往来。

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建立企业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培育瞪羚企业2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组建中国西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现代纺织产业研究院,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推动优质奶牛胚胎批量繁育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广泛应用,打造高科技奶牛胚胎产业集群。修订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实施科技创新项目40个,社会研发投入3.5亿元以上。实施人才+产业培育计划,引育一批创新型、领军型、技能型产业人才,优化人才激励、评价机制,让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选择灵武、扎根灵武、圆梦灵武。

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深化高质量发展内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打造舒适便利的宜居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整治提升城墙南北侧、朔方路周边环境,构架布局均衡、系统联通的小微公园体系。加强与宁东基地互补合作,建设宁东产城融合基地。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城市北区道路、学苑路、中山街向北延伸段项目,健全骑行、步行网络,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城市垃圾综合回收利用率突破50%,让城市面貌换新颜,辖区居民展笑颜

打造安全灵敏的韧性城市。全面排查交通、供电、供热、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短板隐患,新建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应急事故池,提升城市净水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城镇燃气管网、供水管道改造,实施灵州大道向西延伸段雨污分流、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程,整治易涝点18个,提升城市蓄排水能力。持续推进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综合利用区域闲置土地,力促枣园雅居项目复工复建。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新建城市核心区人防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打造运行高效的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化地下管网运行及排涝设施调控平台,实现管网蓄排水能力随降雨量动态调节。新建智慧小区30个,搭建智慧化社区服务平台,基本服务事项办理全覆盖。新建5G基站148个,打造智慧城市数据中枢平台,实施雪亮工程二期项目,推进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综治中心融合建设,构建贯通城市大脑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管理体系,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中大显身手。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实施三大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实施促农增收工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紧盯三类人群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四查四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修订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方案,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闽宁合作平台,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亿元,实施泾兴村设施农业、泾灵村包装加工车间等产业帮扶项目30个,拓宽移民群众就业渠道,打造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社区)2个,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0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以上。健全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农村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两个高于目标。

实施农业增效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探索建立优质大米标准体系,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98%以上。开展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实施现代化瓜菜产能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做强莎妃蜜瓜、上滩韭菜等五优瓜菜基地。高质量打造长枣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长枣产业摆脱低价内卷高质化转型突围。推进杨洪桥村三产融合园区建设,实施二道沟村特色养殖及垂钓观光项目,构建乡村特色种养+旅游产业体系。加快养殖基地数字化改造,建设数字牧场5个、5G智慧牧场示范应用点2家,推广塞上牧源云农场等网络经营模式,建设马家滩滩羊养殖基地,奶牛、肉羊存栏分别突破22万头、100万只,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2个,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实施乡村治理工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和清洁行动,打造美丽宜居村庄4个、村级公园5个。组织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互联网+城乡供水、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自建房及农村危房实现即增即改、动态清零,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建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县(市)、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完善数智化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做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国家试点工作,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着力建设美丽灵武,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消除环境污染,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常态化推进污染防治达效。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四尘同治行动,有力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4%以上。持续开展五水共治行动,严格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入黄水质稳定在类以上,确保黄河灵武断面水质稳定类进出,全域创建示范河湖。持续开展六废联治行动,推进圣友德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封场项目建设,规模养殖粪污综合处理率、危废安全处置率均达到100%,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2%以上,创建无废城市

系统化推进生态修复增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实施河滩地生态廊道、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守护好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坚持用沙之利、防沙之害,依托沙产业研究院,大力推广六位一体防沙治沙经验,探索发展沙区种养、沙漠旅游等业态。实施黄河流域(灵武段)入黄支流水生态修复工程,构建河畅岸绿的生态廊道。完成森林资源管护31.1万亩,河滩地修复2.9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0%以上,筑牢宁夏东部生态屏障。

科学化推进绿色转型提效。严格落实双碳”“双控目标,强化三线一单管控约束,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推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鼓励传统产业升级,加快转变再生资源产业绿色生产方式。实施小区集中供暖改造3个、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改造3.2万户,支持星级绿色建筑建设,争创国家绿色低碳试点市。常态化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深入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七、紧扣共同富裕要求,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牢记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努力把民生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

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开展助企惠企稳就业、线上线下扩就业、技能提升促就业活动,充分挖掘本地产业用工潜力,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次以上,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6.5亿元,培育创业实体350个,新增就业岗位千个以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增效计划,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巩固拓展双减成果,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加快英才高级中学、七中、十一小及十五幼建设,打造特色学校3所、智慧校园示范校2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个,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打造自治区级品牌专业3-5个,力促职业技术学校升格高职院校。巩固全国首批县域足球典型市成果,持续擦亮校园足球品牌。

加快健康灵武建设。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预防、精准救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施医疗惠民计划,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建设县域医疗发展中心及中医康复中心,新改扩建基层医疗机构4家,打造自治区级中医重点科室2个,推进妇幼保健院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市医院升格三乙工作。深化全民健身计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开展社区百姓健身房试点,办好全国青年篮球锦标赛等体育赛事,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实施社保扩面提标计划,为城乡外出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铁杆庄稼保,稳步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水平,完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动态调整低保标准。健全三级社工站工作体系,培育专业化社工人才队伍。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实施一老一小幸福养育计划,探索物业+养老”“家院融合服务模式,建设公立托育、老年医康养综合照护中心和智慧养老平台,新建崇兴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数字文化馆、城市阅读岛、共享读书点,建成特色农民文化大院3个、乡村文化大舞台5个,打造城乡居民“15分钟文化服务圈。持续开展文化惠民 四送六进送戏下乡”100场次,举办幸福灵武舞起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加快建设宁夏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文明素养提升十大行动,开展公益帮扶、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让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  

各位代表,我们聚焦群众关切,征集梳理了一批民生十心实事,涵盖10个方面56件事项,这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定尽心竭力办实办好。

八、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灵武。全面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强化六社联动、五治融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打好新时代反诈人民战争,巩固深化三无三好创建成果。更大力度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智慧矫正中心,完成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巩固万无一失的发展成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维护金融安全平稳健康,坚决守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政府系统将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奋发有为、笃行不怠,努力做肩上有责、心中有民、脚下有泥的实干者。

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核心内容,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题辅导研学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机制,政府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解题破难、答题交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政府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巩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让政府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为民务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各级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秉持区内保一流,百强争进位的昂扬斗志,面对面解决、账对账管理、点对点督查、实打实落实,让善作善成、有始有终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导向。

坚持廉洁奉公。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纵深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现重点领域监管全覆盖。坚决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控政府新增债务,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

灵武市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

  名  称

                实施内容

责任单位

交通畅行“顺心”实事

1.新建、改造提升及维修养护农村道路200公里以上。

交通局、各乡镇

2.实施学苑路向西延伸段项目。

住建局

3.对城区破损道路西平路(G344-西昌街)进行维修整治。

4.实施梧桐树乡干渠边路亮化工程。

梧桐树乡

幸福宜居“舒心”实事

5.建设美丽宜居村庄4个(崇兴镇中北村、郝家桥镇胡家堡村、临河镇上桥村、梧桐树乡陶家圈村)。

住建局、崇兴镇、郝家桥镇、临河镇、梧桐树乡

6.实施城市北区、西昌街、中山街向北延伸段防洪排涝项目。

住建局

7.实施灵州大道向西延伸段、兴灵路(中兴街至东盛街)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8.实施城墙南北侧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

9.实施城镇污水再生利用项目。

10.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应急事故水池项目。

综合执法局

11.实施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

12.实施崇兴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崇兴镇

13.改造农户卫生厕所1600户以上。

城投公司

14.建设智慧城市数据中枢平台,构建贯通“城市大脑”和“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管理体系。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15.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完整社区”5个。

住建局

16.建设5G基站148个。

工信局

休闲健身“悦心”实事

17.健全骑行、步行网络。

教体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18.开展社区“百姓健身房”试点。

教体局

19.建设体育公园。

20.建设村级公园5个。

自然资源局、相关乡镇

富民增收“稳心”实事

21.培育创业实体350个,新增就业岗位千个以上。

人社局

22.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次以上、企业人才用工招聘活动35场(次)以上。

23.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次。

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24.实施梧桐树乡、崇兴镇、白土岗乡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

农业农村局

25.实施灵武长枣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

东塔镇

26.实施郝家桥镇泾灵南村、白土岗乡泾兴村、临河镇上桥村设施农业及崇兴镇中渠村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

崇兴镇、郝家桥镇、临河镇、白土岗乡

27.实施郝家桥镇上滩村韭菜产业融合园项目。

郝家桥镇

28.实施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包装加工车间建设项目。

29.实施郝家桥镇沙江村、西渠村奶牛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优质教育“连心”实事

30.建设市第七中学。

住建局

31.建成市第十一小学。

32.建成市第十四幼儿园。

教体局

33.新建市第十五幼儿园。

34.打造特色学校3所、智慧校园示范校2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个。

看病就医“安心”实事

35.提标改造市中医院综合服务楼,将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打造成自治区康复重点专科。

卫生健康局

36.改扩建镇河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7.为3000名6-12岁儿童免费进行窝沟封闭。

38.为500名生活困难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镶牙。

文化惠民“润心”实事

39.新建文化大舞台5个,建成特色农民文化大院3个。

文旅广局

40.对全市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建设。

41.举办“幸福灵武舞起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42.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演出100场次以上。

43.开展“西湖水上之夜”、大唐实景演出、乡村旅游节等文化旅游活动。

文旅广局、文投公司

社会保障“暖心”实事

44.为城乡外出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铁杆庄稼保”。

人社局

45.将8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高龄津贴,与全区同步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水平。

民政局

46.提升改造政务服务大厅。

审批服务管理局

47.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链条上的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用工登记、社保登记等业务“一件事一次办”。

老幼养育“贴心”实事

48.为60岁以上人员补贴医疗保险100元/人。

医保局

49.新建崇兴镇、郝家桥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崇兴镇、郝家桥镇

50.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民政局

51.实施市殡仪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52.推进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升级。

53.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400个。

卫生健康局

住房保障“遂心”实事

54.对木华苑小区、盛世嘉园小区、龙凤佳苑小区进行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

住建局

55.对西苑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56.推动农村居民煤改电10000户。

名词解释:

空心房指农村长期无人居住、无法居住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

四好农村路指农村公路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三改联动指针对煤电机组进行的三种技术改造,包括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

无废城市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三区三线三区指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线指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五微治理工作法:指推行村民代表+党员+网格的微网格管理模式;动员三员(纠纷义务调解员、乡风文明监督员、村级事务协管员)做好微公益;做细积分管理,树立微形象;组织各类创建活动,引导居民争做微榜样;实施一带一户,体现微关爱

绿电园区指产业园区生产中实现低碳甚至零碳,全方位实现绿色环保的产业园区。

四争指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

六新六特六优六新产业指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个重点产业;六特产业指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个特色农业产业;六优产业指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个重点产业。

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

项目五比要求:指春比开工、夏比建设、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长。

四闲指闲置资金、闲置资产、闲置土地、闲置项目。

六权改革:指用水权改革、土地权改革、排污权改革、山林权改革、用能权改革、碳排放权改革。

四水四定指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一业一证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完整社区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

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三类人群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

四查四补指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对照防止规模性返贫的要求,查找弥补因灾、因疫、因突发公共事件、因市场波动等引起的损失、有效化解返贫风险,排查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排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问题,解决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弱项问题。

两个高于目标:指移民群众收入高于农民收入增幅,农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五优瓜菜基地:指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品质优、价格优的瓜菜生产基地。

四尘同治指煤尘、烟尘、扬尘、汽尘共同治理。

五水共治指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农业退水共同治理。

六废联治指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联合治理。

六位一体防沙治沙经验:在毛乌素沙地探索出的外围灌木固沙林、周边乔灌防护林、内部经果林、养殖业、牧草种植、沙漠旅游业六位一体沙区经济模式。

双碳指碳达峰、碳中和,中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控”:控制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碳达峰十大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两高一低项目:指高污染、高耗能、低水平的项目。

五育并举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物业+养老”“家院融合服务模式:指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发挥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等优势,根据不同区域人口结构、老年人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文化惠民 四送六进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电影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工地、进特殊教育场所。

文明素养提升十大行动指思想教育提升、深化公民道德教育引领、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法守法筑底、深化科学素质提升、文化文艺浸润、提升文明新风尚、深化推进移风易俗、网络文明提升、文明创建提质行动。

十心实事交通畅行顺心、幸福宜居舒心、休闲健身悦心、富民增收稳心、优质教育连心、看病就医安心、文化惠民润心、社会保障暖心、老幼养育贴心、住房保障遂心

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把基层治理细化为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六个重点领域,对基层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一体谋划、全面覆盖、政策打包、统筹推进的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

六社联动:指以社区为平台、社工站(室)为枢纽、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六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

五治融合:指在基层治理上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

三无三好指无越级上访、无行政诉讼、无刑事案件。基层治理作用好、平安建设效果好、法治保障服务好。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