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35E/2022-0007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05
责任部门 灵武市梧桐树乡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梧桐树乡2022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23年改革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梧桐树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灵武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一、2022年改革工作总结

一是找准定位谋转型,农旅融合成色更足。主动融入灵武市“1535”生态经济体系,聚焦梧桐树乡“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建设定位,以旅游发展“六项工程”为契机,大力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搭建梧桐树乡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完善滨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基础设施,基本形成连点成线的乡村短途旅游路线。承办第二届“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现场签订农产品订单3.1亿元,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沙坝头村举办第八届西瓜文化节,河忠堡村举办首届农民文化节,农旅融合内涵更加丰富。基本形成全覆盖的乡村两级配送网络“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更加便捷。

二是紧扣产业促改革,资源集约水平更高。全面推进“五权改革”,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坚持适水种植、减少总量原则,调整作物种植结构,种植水稻1.4万亩,玉米3.2万亩,小麦0.6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0.5万亩。精准核定水权,优化分配用水量,配合水务局完成取水许可证的办理和计量设施的安装,进一步规范黄河取水的管理。严格落实用水指标,细化分配干渠直开口用水量,并持续做好水政执法监管,杜绝纵水入沟等浪费现象。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清退并恢复非法占用耕地1处1亩,占用基本农田1处0.9亩。完成农村宅基地的核实工作,房地一体不动产证发证率65%,其余正在分批分期发放。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完成李家圈村1万亩上图确认并公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加强城乡林地管护,落实城乡林地管护面积1918.5亩,健全乡村两级管护机制,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完成林木修枝8300株,林木涂红刷白5500株,灌水35000株,补植补造23000株,森林防火除草5000亩。

三是紧盯主体增活力,投资营商环境更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项目投资推动特色产业和乡村建设稳步提升。主动配合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先后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18万元、财政奖补资金536万元、其他项目资金894万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2个。完善市场主体平等保护、依法退出机制,保障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引进山东籍外商经营宁夏金葵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对现有加工区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引进广东客商在杨洪桥村1队建设冷链、冷库,计划投资1000万元,同时在杨洪桥村计划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港菜。按照2022年招商引资考核有关要求,我乡积极收集辖区内近3年外商注册企业、外商流转土地种植等方面资料,共申报项目4个,共计1366.3万元。

四是紧贴民生增福祉,服务群众评价更高。全力落实好“四大提升行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纳入监测户14户49人。做好稳岗就业和就业帮扶,今年累计转移就业4607人。培育55名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500余人。完善低保、临时保障、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机制,全乡低保316户,整户低保154户。落实临时救助21户46人,共计11.6万元。完成危房翻建14户,115户C、D级住房全部完成搬离。2022年医保缴费率93.43%。

五是紧抓治理提效能,乡村氛围改善更显著。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机制,结合乡村治理示范乡、示范村创建行动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扎实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梧桐树乡成功创建为“一抓两整”示范乡,“一抓两整”示范村实现全覆盖,河忠堡村作为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先进典型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民政厅高度认可,并作为现场教学点组织观摩学习。深入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新培育致富带头人21人。新发展党员35岁以下占比75%。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0余场次,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252人次。梧桐树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乡镇”、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灵武市级以上文明村实现全覆盖。创新“1+4”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银川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来我乡观摩。排查矛盾纠纷39起,化解率达100%,无群体访和越级访情况发生。梧桐树派出所被命名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河忠堡村警务室被命名为“塞上枫桥品牌警务室”。开展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隐患排查整改率达92%。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难度加大。梧桐树乡大部分耕地属于黄河冲积平原,地下水位较高,土地盐渍化问题严重,水地矛盾突出,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二是亟须补齐全乡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短板,着力解决农村户厕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闲置、废弃和部分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三是农旅融合深度不足,面临一产附加值低、二产数量不足、三产质量不高的问题。

三、下一步举措

一是加速推进产业融合。聚焦一产效益不足、二产链条不长、三产深度不够的问题,以更实举措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精现代农业,把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耕地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万亩以上。扛起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土地流转率稳定在60%以上,粮食作物稳定在6万亩以上。保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稳定在9%以上。做好延链补链,把品质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推动订单农业面积保持在2万亩以上。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健全农副产品加工体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集中推介“沙坝头西瓜”、“灵州梧桐”等一批特色瓜菜,依托品牌优势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做实文旅融合,把单一优势转化为多元优势,让农旅融合从“概念”走向“实践”,在李家圈村、杨洪桥村实施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继续办好乡村文化旅游节、沙坝头西瓜文化节、河忠堡农民文化节等特色文旅活动,拓展现代农业的观光价值。

二是加快推进“四权改革”。把生态理念贯穿乡村发展全过程,让“生态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一是守好生态环境底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沟渠、水域、林带等重点区域巡查。围绕沟渠绿化、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等工作内容,提高辖区绿化率。二是树牢绿色发展导向,完善农业设施配套,扩大节水灌溉农业面积。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抓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三是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持续跟进卫生厕所管理维护,严格管控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发挥好“积分超市”、“美丽庭院”激励作用。

三是加强基层治理改革。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程序和“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引导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依法依规解决各类诉求。二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抓实“多员合一”“多网合一”基层治理网格建设,依法依规加强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宗教领域风险研判及问题整改,巩固宗教工作和顺局面。继续做好乡志编写工作,把乡志编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加强组织领导,严把时间点和质量关,深挖梧桐树乡文化传统。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完善档案应急预案,科学有序进行档案分类整理,确保档案管理安全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