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862198T/2023-0001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09
责任部门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灵武市综合执法局按照《2022年灵武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灵法办发〔2022〕5号)及各类普法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学、带头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年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7次,累计学习140余人次。二是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法宣在线平台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执法水平提升培训班,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累计学习700余人次。

(二)深入宣传学习宪法

将宪法纳入年度学法清单,常态化学习宪法,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学习,让民法典相伴美好生活

一是集中开展普法活动,紧扣“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1次,在灵州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次,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二是建设民法典宣传阵地。在办案中心,打造民法典宣传专栏,围绕群众生活实际,摆放宣传资料,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利用公众号专栏“法律法规天天学”,一月一法,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学习新热潮,2022年共发布信息79条。

(四)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加强行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一是制定《灵武市综合执法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灵武市综合执法局领导及工作人员“半日”学法计划》《灵武市综合执法局“八五”普法学习计划(2022)》等学习计划及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行业法律法规、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细化普法工作任务目标,推动普法举措落地落实。二是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分两批开展封闭式执法水平提升培训班1次,通过学习法律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水平。

(六)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一是充分利用“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银川市智慧普法云平台”“学习强国”“法治教育网”等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开展自学和日常学习,积极督促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及考试工作。二是科学制定“八五”普法学习计划,自行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普法摸底考试,检查普法工作成效,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能。三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把旁听庭审作为学法的重要形式,组织执法人员到审判庭现场旁听庭审1次,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进一步培养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

二、存在问题

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普法工作量多面广,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宣传创新力度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方法等变化不大,导致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学法用法效果与预想有一定差距。二是普法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广泛,还需更加注重实效,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创新方式方法。将普法工作进一步与本地、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具体工作统筹推进、统筹落实,加强普法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通过新媒体开展普法教育,把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向纵深延伸,力求达到全覆盖,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二)持续抓好重要节点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综合执法营造良好氛围。

(三)发挥表率作用,促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从而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2022年1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