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97A/2023-0002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2023年校园综治安全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2023年校园综治安全工作计划

  

2023年,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依法保护广大青少年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防控、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平安灵武建设、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教育发展环境现制定本年度校园综治安全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市校园综合治理安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和灵武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平安灵武建设,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有效整治校园安全隐患,提升校园治理能力,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有效防范较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1.建立完善校园综治安全工作机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校园平安建设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平安创建、校园治理达标、示范创建措施到位。学校主要领导能自觉履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任务明确。

2.开展生命安全教育。树立“为孩子生命站岗”的安全管理理念,加强对学生法治、交通、食品等诸方面的安全教育,做好心理咨询与辅导。开展各种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3.推进卫生防疫和健康灵武建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日流程,认真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健康灵武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防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校学生对重点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相关行为形成率达到80%。实施控烟行动,开展无烟学校创建,为学生传授吸烟对健康有危害的相关知识。加强校园医疗卫生和保健队伍建设,结合卫生保健、体质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健康灵武建设等工作,面向社会招聘学校专职医务人员,进一步壮大校医队伍。

4.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巩固“四个百分百”达标成果,安全设施和相关保障进一步配套,师生安全素质和学校安全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深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年不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5.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水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校园微型消防站全覆盖,消防器材使用操作规范熟练,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整治到位,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示范校创建进程,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学校火灾事故率为零。

6.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巩固食品安全“双创”成果,落实食品安全法,做好校园食品安全。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午餐补助工程,加强安全配送监管,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实现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和网上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7.全面推进校园治理工作。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校园治理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严防校园及周边社会闲散人员、恐怖分子和邪教组织对师生的渗透和影响,使师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师生及家长满意度、安全感明显增强。

8.推进“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全完善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学校法教育、安全教育实现全覆盖,课程设置率达到100%,全系统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普及率达到100%。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开展法治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校园普法阵地、法治文化建设有新突破。

9.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行政执法能力。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各项工作,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打击传销、防范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防范校园欺凌、暴力侵权和预防犯罪知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教师侵权及违法,确保中小学生幼儿身心健康。

10.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立健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做到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材料、课时、师资“五落实”。利用“互联网+禁毒”模式,组织学生通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展禁毒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禁毒拒毒意识。

三、主要任务及主要措施

(一)加强平安建设,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立足安全防范,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安全工作负总责、全责。分管副校(园)长、中层干部、班主任、任课教师、职工等在安全管理和教育方面的职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要求,使全体教职员工都承担起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深化平安创建工作,以校园治理示范校创建为抓手,2023年力争校园治理示范学校率达到80%。

(二)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1.拓展载体,丰富安全教育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安全教育纲要》,各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之中,保证每月至少1课时的安全教育,进行安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探索,保证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100%。要认真研究和规划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的教学内容,要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小学校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集体活动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实施“互联网+安全教育”,利用安全教育平台重点对学校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防溺水、防踩踏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2.做好安全主题教育月和教育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首先抓好管理干部的安全培训,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个月“爱国卫生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份安全生产月、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根据相关安全教育主题,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和制定应急演练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切实做到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3.扎实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继续完善学校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应急救援水平,增长师生逃生自救的本领。各学校、幼儿园要做好2023年应急演练的培训指导工作,重点做好防震减灾、消防应急疏散、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演练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三)注重细节,狠抓日常安全管理

1.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各学校、幼儿园要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工作机构,校长、园长、安全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制定切实可行的各类安全制度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委派或聘请合格人员担任学校门卫、宿舍管理等安全保卫工作。

2.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各学校24小时必须有安保人员值守,做好外来人员、车辆检查登记。寄宿制学校要加强领导带班和值班巡逻,做好夜间巡查,杜绝针对师生的侵害事故、事件的发生。

3.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加强学校监控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及时更换损坏和像数不清的摄像头,确保公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实现视频监控班班通。校园保安、硬隔离设施、一键式报警设施安装率达100%,确保安保设施与“110”网络畅通。视频监控设施全天候24小时正常运转,录像保存时间在三个月,并且实现监控网络化运行。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牌及安全设施,建设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防控体系。

4.加强校园值班及信息报送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继续落实每日校级人员值班和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禁脱岗漏岗。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渠道畅通。落实疫情防控排查“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对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尤其是本单位的突发安全事故和可能引发不稳定的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

5.做好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寄宿制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防止出现针对寄宿制学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寄宿制学校要重点做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健康和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加强宿管员安全培训和业务培训,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寄宿学生的安全。

6.做好安全工作常态化管理。一是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加强师生防火知识教育,配备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加强消防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努力提高消防工作“四个能力”。二是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学生乘车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及幼儿园自备车辆监管制度,继续实行“六固定”模式,坚决杜绝校车驾驶人员违规、违章操作。三是加强防溺水教育。加强学生课间及节假日防溺水教育与管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防范,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四是加强卫生防疫和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踪登记上报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好甲流、手足口病、水痘、腮腺炎和其他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五是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的跟踪、登记等方面的管理,确保各个环节安全管理到位,严防食物中毒。

7.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实验室有防火、防盗、防爆、防中毒、防腐蚀等应急措施。药品存放安全,定期监督检查。

8.加强教育工程建设安全管理。要加强体育场所设施安全管理和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及体育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形成长效监管的工作机制。

(四)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巩固提升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针对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的校园安全工作,重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道路交通和校车安全治理、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校舍和校园施工安全专项治理、防震减灾专项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校园欺凌问题整治、民办教育机构管理、校园踩踏事故专项治理、体育场馆设施安全专项整治和体育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治清单,逐一进行落实。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台账,落实整改措施,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五)推进普法、禁毒及爱路护路等工作

1.开展师生法治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制定实施全系统第八个五年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加强机关干部、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教育,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治宣传日为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法宣在线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法治校园建设,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全区法治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加强法治师资培训,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教育行政执法,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传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针对涉及教育行业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

2.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全面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新学期第一堂禁毒教育课等各类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推进禁毒示范学校创建,加强校园禁毒教育宣传栏、禁毒长廊、毒品预防教育展厅等设施建设。落实《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教学大纲》,做好大纲、教材、师资、教案、课时五落实。充分利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全面完成年度教育任务。

3.做好铁路护路等综治安全工作。开展铁路护路安全教育工作。积极配合市政法、综治部门,组织各涉路学校师生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爱路护路意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等工作,联合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各乡镇派出所,开展“护校安园行动”打击传销、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查处行业违规违纪行为。开展绿书签行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清查整治网吧、娱乐场所等书店和各类音像制品。推进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心理健康辅导室,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推进精神卫生工作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校园综治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平安灵武建设。要以平安校园建设促进平安灵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效,推动校园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各学校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及应急知识的学习,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电视、板报、专栏等校内外宣传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各中小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故演练,运用各种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全市教体系统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检查指导,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市教体局重点对各学校、幼儿园校园治理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全面推进校园治理工作,以开展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校园治理达标和示范创建为重点,以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促进创建实效。深入学校加强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带动全市校园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加强行业监管和教育行政执法。市教体局将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教育行政执法,加强对民办幼儿园及教育培训机构安全工作的督查和管理,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检查,协同相关部门严厉查处非法办学和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督促其抓好过程管理,规范办学,做好安全管理和档案建设工作,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安全管理模式。

加大投入,强化工作保障。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继续加大对平安校园建设的保障力度,结合全区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加大投入,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配套设施以及物防、技防等必要的资金投入,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及时上报校园综治安全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各种信息资料。请各中小学、幼儿园于2月12日前将本单位春季开学校园综治安全工作计划报送至教体局安全管理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