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28X8/2023-0001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白土岗乡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白土岗乡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白土岗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为思想统领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灵武市1535”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目标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创建“一抓两整”示范乡,火城子村等7个村被评为“一抓两整”示范村。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思想建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思想之基,凝聚了干部群众奋力苦干、实现乡村振兴的精神之力。狠抓组织建设,着眼村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培养积极分子6人,发展预备党员6,培育“致富带头人”81名,后备力量15名,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力堡垒。成立奶产业综合党委,以党建引领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火城子村党支部转变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模式,流转土地540亩,实现经营性收入130万元;新火村党支部整合养殖、电商资源,建立牛羊肉直播销售电商平台,加快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狠抓作风带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读书班12期,大学习大研讨5期,通过征求意见、自查等方式征求党委班子及成员问题81条,已全部整改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压实整改责任,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5个问题逐一细化,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推动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各项问题已整改到位。狠抓案件查处,受理违纪案件2件,办结1件,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5人通报批评,以高压惩戒态势,为白土岗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坚持强优提质,推动草畜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区位优势以建设高端奶产业之乡为总目标,着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战。养殖基地发展迅猛,积极协调,靠前服务,督促企业高标准建设现代养殖场和加快牲畜补栏。预计2022年底奶牛存栏有望达到17.5万头,日产鲜奶超过2300吨。鼓励辖区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我乡打造奶牛胚胎繁育“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25人开展科研工作,不断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协调服务宁夏圣友德畜禽粪污无害化综合利用项目顺利推进,配合实施泾西路拓宽项目(投资7800万元,全长45.4公里)、养殖基地一、二、三区连接线道路拓宽项目(投资1490万元,全长19.6公里)、太阳山2m³供水项目(投资5574万元)均已完工,东线供水项目我乡境内工程建设完成,其中为养殖基地日供水4m³。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41万亩。泾兴村设施产业园焕发生机,供水、供电、道路等配套附属设施全面完善,分拣车间、制冰车间建成使用,在华新村种植茄子、西红柿等露地瓜菜,农业种植结构逐步优化。

(三)坚持惠民爱民,不断改善农民生活福祉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再启新程。在移民致富提升上,发挥泾兴村205栋温棚主力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引导脱贫群众种植“青蛙王子”蜜瓜、草莓西红柿等,棚均年收入5-6万元;深化村企共建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每户奶牛托管分红1500元、每亩土地流转450元;依托养殖基地带动移民直接就业150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2022年全乡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78.68元,较2021年增长14.22%。在农村居民收入提升上,保障传统种植业,今年全乡种植水稻5635亩、玉米15814.89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3925.24、春小麦2035.92亩、瓜果蔬菜618亩,为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建立新火村牛羊肉电商直播中心,带动周边养殖户300多人,实现销售额200余万元,有效拓宽营销市场。打造长流水村草畜产业联合体,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通过村企合作让村民享受工厂的提货价,走出了一条互助多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稳步推进转移就业,1-11月,全乡劳动力转移输出1866预计2022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32元。在基础教育水平提升上,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在全乡9个村启动暑期托管,提供课后服务。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上,快速行动、高效指挥,成功阻击9.20突发疫情,组织核酸采样超29万余份,精准转运密接人员,严格管控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为封控群众发放各类生活物资1.3万份次,成立医疗救助小组,为群众送药送医上门,群防群控效果凸显,没有发生疫情外溢情况,探索出农村疫情防控“五快四稳”经验做法,为今后抵御疫情风险打下坚实基础。

(四)坚持强基固本,持续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设施产业园提档升级,在泾兴村投资940万元,巩固现有205栋温棚,蓄水池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建设分拣车间及制冰车间各1座,硬化产业园道路8663米,夯实产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争取实施高标准小镇建设项目,持续完善养殖基地和乡区域基础设施和产业设施。投资17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泾兴村路面罩油4500平方米,墙体彩绘2100平方米,建成风车长廊2400平方米,休闲长廊30米,村庄巷道绿化补种树木1200棵;争取一事一议专项资金240余万元,实施灵白路环境整治提升、华新村骨干沟道治理等项目。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新建4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清理村内外沟渠49200公里,整治高速公路、主干道路、铁路沿线69公里,清理垃圾2430吨;完成482户问题户厕整改工作,泾兴村户厕整改正在有序推进。拆除“空心房”29户,共摸排2685户农村自建房,完成危房改造12户。

(五)坚持依法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落实“六包一”管控机制,建立健全平安建设组织体系,持续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完成泾兴村土地确权540亩;处理养殖园区从业人员布病纠纷18起,农民工工资26起,损害赔偿纠纷26起,涉及金额548万元;12345转办件共167件,办结167件,办结率100%;乡综合执法与辖区派出所构建连勤联动机制,加大乡执法巡查力度,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高,社会安全稳定持续向好。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白土岗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抢抓建设草畜产业小镇机遇,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项目带动,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大招商引资,引进社会投资签约基础设施项目。一是持续做大做强养殖业。联合交通、供水、供电等部门要靠前服务,推动完善养殖基地基础设施。深化用水权改革,确保供需平衡。启动实施饲草料配送中心等项目,拓展农村电商,完善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加速全产业链形成。鼓励中小养殖户,采取抱团入园方式,解决入园难问题,提高养殖效益。二是持续做优做好新动能。继续充分发挥辖区风能、光能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新能源发电产业集中地。跟进华电、华能、中广核等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进展情况,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三是持续做实做细订单农业。紧盯市场需求导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采取灵活多变的种植模式,充分发挥设施产业园的优势,以订单农业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

(二)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六大提升行动”落地见效。重点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群众”模式,创新发展思路,提高移民就业技能培训频次,全方位促进移民增收。扶持发展多家涉及运输、劳务、保洁等业务的服务公司,培育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民宿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家。扩大土地流转经营,大力发展电商农业,带动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提高农民和脱贫人口收入,确保全乡农民收入增速控制在8.5%以上。

(三)持续补齐短板,夯实农业生产发展基础。谋划项目9个,完成投资3863.8万元,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计划完成投资1500万元以上,加快推进镇区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停车场及绿化提升建设项目、牛羊肉生产加工及电商销售中心基础设施项目、白土岗乡镇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灵武养殖基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

(四)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规定,加大企业环保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林长制改革成效,提高巡护管控力度,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山林权改革,充分利用森林资源,探索发展林草经济。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开创基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