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8506/2023-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16
责任部门 灵武市科技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五个强化,筑牢防震减灾安全防线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在灵武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银川市地震局的业务工作指导下,灵武市地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狠抓各项任务部署落实,确保防震减灾工作稳步向前。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震减灾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成立了灵武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增加了地震事业编制2名,安排了灵武市地震风险普查与重点隐患排查专项工作经费40万元,推动灵武市在全区率先完成普查任务并将成果应用。灵武市地震局对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党组会研究地震工作9次。将防震减灾工作作为《灵武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重点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震灾预防基础建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三大工程。

二、强化监测预警,提升监测预报能力

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形成了防震减灾助理员、宏观观测员为基础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群测群防网络。对全市“三网两员”队伍进行集中业务培训2次,组织参加银川市业务培训1次,投入资金1100元对监测设施进行维护,保障监测数据及时上报。定期开展宏观观测点督导检查工作,通过现场查看地震宏观观测记录本、观测环境情况、与观测员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观测点日常运行状况,并现场指导地震宏观观测点的观测员如何辨别地震发生前异常现象。坚持周、月、年度会商,按时收集、报送、分析数据,按时召开震情会商会,形成地震会商报告2篇。在灵武市布局安装地震预警终端23个,基本实现重点场所全覆盖。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震减灾意识

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把握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震科普和“六进”宣传活动发放《地震知识百问百答》、《防震减灾知识》等宣扬册总计20000余册,发放防震减灾宣传5000余份,展出展板20余块,增强了广大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新媒体应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进行地震科普宣传,扩大受众范围,加强涉震舆情监测与引导,营造全民科普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5.12前后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将地震科普知识纳入课时中,以讲座、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

四、强化人防技防,提升防震减灾能力

以行政执法提升地震工作整体水平,落实抗震设防确认工作要求,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到工程现场进行实地勘验,经现场审核无误,立即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三天,压缩为一天即办。先后对3所学校、1所幼儿园选址进行实地勘测,提出选址、防震烈度和系数意见,为3个重点工程和2个新建小区提出选址、防震烈度和系数意见,开展重点企业防震检查执法2次,通过执法进一步提高了全面防震抗震意见,提升了地震工作整体水平。举办第一响应人培训班8期,共计培训500人。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2名。

五、强化地震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根据自治区地震局新修订的《地震应急预案》,修改完善了《灵武市地震应急预案》。并督促指导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及时制定、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推动灵武市形成严密、有序的全市应急预案网络体系。同时,明确地震应急响应流程图和应急指挥流程,先后在3所学校、审批服务中心、高新区管委会组织集中演练5次,其中参加银川市组织的7.28地震应急演练,分管副市长亲自到场指挥,有效检验了地震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能力,全面提升了干部、群众及学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达到“以练为战”的目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