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80XT/2023-0001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审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审计工作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作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现拟定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全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确保中央、自治区、银川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二、项目安排

2023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24个,其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个,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3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5个,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6个,署定、区定项目4个(暂定)同时,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调查)事项。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个)

坚持以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收支审计相结合为手段,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执行、权力运行、经济决策、责任落实、管理措施等环节,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效果,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个人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注重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和权力规范运行。

(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3个)

组织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预算资金安全及绩效、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促进完善财政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三)财政财务收支审计(5个)

以促进严肃财经纪律,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目标对部分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审计。重点检查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绩效情况,资金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经营性成本支出的规范性,一般性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等内容。

(四)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6个)

围绕保证公共投入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筹集管理使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加大对概(预)算执行、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以及监理不到位等问题的监管,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以及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项目发挥应有效益。

(五)署定、区定项目(暂定2个)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围绕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加强对中央及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堵住制度漏洞,保障市政府政令畅通。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摆正审计工作方向。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不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三区”建设部署要求,围绕“1535”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牢牢摆正审计事业前进的政治方向。抓班子把准政治方向、带队伍体现政治要求、抓落实防范政治风险,坚决做到凡是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部署,审计工作就跟进到位,及时预警预告,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更好肩负起审计机关助推“重要窗口”建设的政治使命。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健全整改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跟踪督促责任,健全完善督促检查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问题挂号销号和清单制管理制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条摆列清单,完善整改结果公开机制。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跟踪督促责任。健全完善整改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任务联动,密切与行业主管部门、纪委监委、巡察部门、市委和政府督查室、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协作,增强工作协同推进力度和效率,促进审计整改。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完善重大问题线索移送和重要问题转送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把牢审计工作生命线。坚持立足专业提质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出来的,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落实“周通报、月调度、年清零”要求,确保审计项目进度严格按照审计项目计划要求实施。坚持做好业务复核和审理审核。审计组、业务股室、法规室和业务领导依据各自职责对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处理书等结论性文书中涉及的各种环节严格把控,避免出现重大错误和造成不良影响,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坚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以审代培”“岗位练兵”“审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练就“能查、能说、能学”的真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审计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