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2470/2023-00036 文  号 崇政发〔2023〕39号 生成日期 2023-05-25
责任部门 灵武市崇兴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崇兴镇2023年度“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崇兴镇2023年度“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  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顺利开展“八五”普法中期验收  工作,根据我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经会议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完成“八五”普法中期验收评估为抓手,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全镇各村、各办公室(中心)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切实为建设法治崇兴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为崇兴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  基本原则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把法治宣传  教育融入到各村、机关各办公室(中心)工作环节和过程中,  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依据,书面或口头告知群众,加强与社

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创新实践推动全民守法。

——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镇政府在履行好  依法治镇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全镇的普法  责任,将普法责任细化到办公室(中心)、村,提升法律服 务水平,努力提高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增强社会  公众的法律意识,加大法律宣传在农村、家庭、学校和企业

之间的宣传力度。

——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  普法宣传的同时,结合普法宣传工作职能,各村、机关各办  公室(中心)应全力配合综治中心、司法所、禁毒办开展宣  传工作,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  ·4”国家宪法日以及重要法治宣传日、宣传周等时段和节点,及时开展回应社会关注、公众需求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创新发展与增强实效协同。为适应时代发展的  新要求和普法对象的接受能力,利用崇兴镇大寨子微信公众  崇兴镇官方微博,镇、村工作群等平台,积极推动各项普法责任的落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  主要任务

(一)细化责任清单

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详细梳理法律法规,按照普法  责任清单、年度普法计划、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实施方案,对普法对象按照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开展普法工作。

(二)明确内容清单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三)制定措施清单

1.  切实做好系统内普法。制定镇党委政府年度学习计  划,每年安排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做好

学法笔记,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2.  深入开展社会普法。要在辖区村、学校、企业等地开  展普法工作,进一步夯实法治文化建设基础,全面构建良好  的社会法治秩序。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户外LED  显示屏、  微信群,深入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法律宣传日、  宣传周、宣传月以及重要节日和宪法宣传日等活动载体,积

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  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落  实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乡进程、履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的重要举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

的领导,强化工作指导,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2.  编制“四清单一办法”。  详细梳理崇兴镇负责宣传的  法律法规,制定普法“内容清单”;细化第一责任人、分管  责任人、具体牵头部门的工作责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

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内部和各村普法工作措施,制定普法“措施清单”;依据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和灵武市委、市政府法治  建设相关要求、工作规范、“法律八进”建设标准等,明确普法工作标准和要求,制定普法“标准清单”。

3.  定期督查、严格考核。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  情况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建立针对性强、实用  性强、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估机制,制定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定期对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工作  指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普法目标未完成的村及  相关办公室(中心)予以通报,并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中进行扣分;对普法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4.  总结情况、及时上报。  各村、机关各办公室(中心)  要注意总结普法宣传工作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分  管领导审阅。综治中心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的  要求,将我镇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以工作报告、简报、信息、  附文字说明的图片等方式及时报送至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1.灵武市崇兴镇普法内容清单

2.灵武市崇兴镇普法责任清单

3.灵武市崇兴镇普法措施清单

4.灵武市崇兴镇普法标准清单

5.灵武市崇兴镇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灵武市崇兴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