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862198T/2023-0019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1-30
责任部门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改革,认真履行综合执法职能,2023年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立案处罚446件,其中普通程序18件,案件金额67.63万元,简易程序427件,案件金额3.75万元;住建部门移交案件12件,立案处罚10件,立案决定不予处罚2件;水务部门移交案件4件,决定不予处罚1件,3件正在办理中;接到自然资源局移交案件1件,正在办理中。

二是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每月制定“半日”学法方案,要求各中队自行组织学习,并书写学习笔记;组织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规范化专题培训班1次,考试1次,乡镇(街道)参训人数49人;举办封闭式执法水平提升培训班2期,乡镇(街道)累计参训人数49人。

2 .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

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配合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推进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灵武市住建局配合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推进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灵武市水务局配合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试行)》等配合协作机制,加强与各部门案件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案件移交流程,开展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2023年共联合住建、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1余次。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和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统一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本年度共公示行政执法案件18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执法中队共持执法记录仪43部,录音笔2部,无人机1台,执法专用电脑18台;对于普通程序案件由法规室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制审核率达100%,实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针对行政处罚罚款数额较大和复杂疑难的案件,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10次。

2.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遵照执行《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自由裁量权基准》,其中包含建筑领域、市政、房地产、水利工程领域等各方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规范使用裁量基准,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落实柔性执法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激发城市管理中市场经营活力,遵照执行自治区住建厅包容免罚清单,全年警告2.1万余次,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90余份,不断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方法,推行柔性执法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结合,使柔性执法成为基层改进执法工作、提升执法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

1.重点领域执法情况

我们坚持“网格化、法治化、精细化”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市容秩序综合治理,一是规范流动摊贩经营管理。在庙前街、灵白街早晚市、高庙小广场周边规划部署春联、灯笼、中国结摊点,水果、干果摊点等春节期间临时摊位共121个,允许沿街商户在春节期间店外经营,并与经营者签订《春节期间临时摊点设置安全管理协议书》《店外经营承诺书》;规范经营流动餐车,在城区施划流动餐车经营区域102处,西瓜摊点44处,并发放44顶遮阳方伞,设置30处月饼临时摊位,推行“摊规点”集中经营管理。二是开展市容环境及安全生产整治。清理“三乱”广告、流动摊点、乱堆乱放,规范店外经营,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300余份。开展非机动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行动,约谈共享单车运维企业2次,清理共享单车540余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90余辆,挂牌锁车212辆,针对青桔单车乱停乱放依法立案10起,安装非机动车停放指示牌145块,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369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882.01平方米、标线680平方米。加强建筑工地、城区燃气、“九小场所”安全检查,开展沿街餐厨垃圾桶、空中飞线、门头牌匾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工地、餐厨垃圾投放及收运管理,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工作。2023年,累计排查整改消防隐患1178家,其中门头牌匾227家,金属防护栏951家。排查流动餐车、早晚市摊位、便民服务维修点等用电用气安全检查270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8份,督促停业整改16处。三是做好文明养犬专项治理工作。办理电子犬只准养证21个,年审换证10个,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24个。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采取步巡、车巡等方式,对学校、小区、公园、背街小巷等流浪犬出现较多的区域以及群众普遍反映流浪犬比较集中的地段进行巡查,对无主流浪犬集中进行捕捉、登记、收留,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四是完善配套设施。设置石榴籽便民信息发布栏30块,增设石榴籽便民服务维修点4处,更换破损道旗1173块、街路巷牌685块、创城公益广告986.51平方米等,粉刷城区内背街小巷墙面共计38632.3平方米,实施更换道路名牌794块。

2.健全“两法衔接”体制机制

认真做好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案件录入工作。2023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45件,其中,一般程序18件,简易程序427件,均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完成录入。

(二)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

1.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3年通过宁夏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为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18人次,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二是落实《灵武市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灵武市综合执法局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执法案件处理责任追究规定》等内部管理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机制,公示行政执法监督方式。

2.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灵武市综合执法局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及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和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统一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加强事前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单位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开执法人员信息,违法行为查处相关法律法规及执法程序等信息资料。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时,坚持亮证执法,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

二是积极有效地按时限完成通过12345热线、微博、群众来访等渠道投诉举报的案件。2023年“智慧城管”系统通过“智信”“市民随手拍”上报案件2126件,立案1716件,结案1684件,结案率为98.14%。接收“12345”一号通信访转办件1313件,受理转办并及时回复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投诉14件。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共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8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120件。

二、2023年执法工作创新亮点或典型经验

一是成功创建“五星级”执法中队。打造综合执法局直属执法中队,建立综合执法法务大厅,阵地建设完备,规定硬件设施完备,执法人员着装规范、执法装备佩戴完整,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落实到位,笔记资料齐全,案件办理能够实现多领域执法办案,案卷制作规范,归档及时,处理线上案件积极,在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2023年“四星级”执法中队联审联评工作中,灵武市综合执法局直属执法中队被授予“五星级”执法中队荣誉,社会和群众满意度达到98%,也是银川市唯一一支“五星级”执法中队。受到玉龙市长表扬,“市综合执法局工作有成效、有创新,值得肯定”。

二是获选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2022年度“十大优秀行政执法案卷”。2022年我局制作的“XX公司擅自将餐厨垃圾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案”成功获选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2022年度“十大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在2023年受到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通报表扬。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队伍的思想建设及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仍有差距,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及学习教育还有待深入,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业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在针对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方面,自行组织培训存在培训时间、培训范围上的局限性,导致执法中各项工作的方式较为单一,需要“引进来”优秀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及工作效率。

(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不断推进。目前执法改革阶段,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存在移交权力,不移交专业人员的情况,大量跨专业、跨领域的案件,涉及各部门的法律法规都要执行,不仅数量增加,而且性质各异,专业性强的处罚事项调查手段有限,我局原有的执法队伍人员来源单一,没有接触过相关技术知识,所谓“隔行如隔山”,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困难。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和划转事项的有序衔接工作,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确保依法行政。在规范队伍执法行为上下功夫,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单项实体性、应用性工作手册,解决管理职能交叉、重复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使执法人员有章可循,建立统一有序的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格局,进一步理清各部门职责。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等综合整治。加强对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食品安全、校园周边、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按照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关于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创建标准要求,在原有基础上新创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同时做好文明养犬宣传、流浪犬只收治,电子准养证办理等工作。安装斜坡垫,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城区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的处罚力度,倒逼市民养成规范停车习惯。严格落实《“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强巡查,及时整改上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对餐厨垃圾桶沿街摆放行为进行处罚,督促餐厨垃圾运输企业按时运输。

(三)提升综合执法治理水平。打造“一专多能”的执法队伍,加强不文明执法警示教育,采取专业培训、考察培训、院校培训等多种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全领域、全业务、全技能培训学习,精心打造一支“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队伍。


                                                     灵武市综合执法局

                                                       2023年11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