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00U/2024-000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责任部门 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2023年马家滩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年。马家滩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关于印发<2023年灵武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灵法办法〔2023〕4号)的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完成“八五”普法中期验收评估为抓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镇普法工作,充分结合马家滩镇工作实际,一是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二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托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网络等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爱国主义教。三是通过专题讲座、法宣平台、无纸化考试等形式组织全镇领导及干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把宪法纳入年度干部学法清单,常态化学习宪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注重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内容,继续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民法典讲座4次。宣传月期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在镇村微信群转发民法典的宣传链接20条次,在电子滚动屏播出民法典宣传标语10条。通过宣传让群众关注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党委中心组会议中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利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美丽马家滩”微信公众号等,引导党员们浏览、自学党内法规。

四是开展社会和谐稳定主题普法。今年以来开展“防电信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9场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场次,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

三、持续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

(一)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开展2023年度镇机关工作人员、村级两委和专职网格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并做好国家工作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农民工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仲裁法、工伤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法治观念。积极引导农民工树立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养成依法办事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三)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结合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织开展了对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基层人民调解员等的法律知识的培训,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熟悉农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的优势,热心为农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帮助。今年以来共培养法律明白人20人,累计52人。

(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有效发挥阵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智能终端机和可视服务电话的服务功能,进一步使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和4个公共法律服务室发挥好窗口惠民服务功能。建立了马家滩镇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交流群5个,畅通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今年以来共接待来电、微信、来访等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精准化法律服务水平。

四、做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各项工作

认真对照灵武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行周密组织,高标准完成了马家滩镇“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因工作较为突出,马家滩镇作为全市唯一的乡镇在灵武市人大组织的经验汇报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虽然经过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人员未引起足够重视,普法笔记记得不够,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

三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六、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今后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本镇实际有条不紊的进行,努力营造全镇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一是加大普法依法执政力度,镇党委班子持续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领导。

二是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打造法治政府;加强“三务公开”工作,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做好网格化管理和平安创建活动,抓实禁毒、信访、人民调解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