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89F/2024-0000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市发改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展”“改革”主责主业,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优化发改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普法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细化任务措施,扎实推动普法工作落实落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室、中心主任为成员的局普法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室(中心)负责人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完善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清单”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等20项重点任务,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做到普法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年终有总结。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制度机制,有效形成“以普法推动执法以执法促进普法”的工作格局。制定责任清单。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制定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细化10项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主要任务、责任科室、普法措施和时限要求等,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强化学法用法,切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八五”普法规划精神,全面加强全局学法普法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做学法用法“领头雁”。坚持“会前学法”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制度,组织各类法律法规学习50余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主要领导开展了以“《政府投资条例》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为主题的法治专题讲座,班子成员分别为全局干部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性,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做法律法规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教育培训,激发学法动力。围绕干部法治素养提升,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交流会1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测试3次,国家安全暨保密知识竞赛1次,集中观看案件庭审1次。利用“发改大讲堂”,开展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发改系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参与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学习考试,目前,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17人,通过率100%。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8场次230人次,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加强法规学习,强化纪律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开展“警示入脑 廉洁润心”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到灵武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次,赴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法治基金会马鞍山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内法规意识,形成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建立日常法治宣传与“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法治宣传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机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八进”等主题宣传活动10余场次。加强粮食安全宣传。组织粮食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储备安全 科学减损”粮食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深入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5次,加强粮食生产管理保障,营造爱粮惜粮浓厚氛围。开展能源法治宣传。对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地方电力、铁路道口和能源企业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向服务对象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及生态优先、节能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等相关政策法规5次,切实做到“管行业管普法”。举办以“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印发节能宣传周倡议书等宣传单500余份、发放宣传品100余个,倡导低碳生活生产方式,助力灵武绿色发展。做好国防宣传教育。结合“9.15”防空警报试鸣日疏散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国防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应急器材使用演示等,普及防空防灾等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应急防护能力。围绕“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主题开展宣传活动1次,通过市区内音视一体屏播放宣传动画,发放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

(四)拓宽普法渠道,探索创新普法方式。始终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强化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积极打造普法“实地阵地”“线上阵地”“服务阵地”三阵地,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聚人气”。打造“实地阵地”。以局党支部党建品牌阵地为基础,打造普法教育宣传阵地,开设普法宣传栏,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改业务法律法规等内容。搭建“线上阵地”。充分利用“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微信公众号、“灵武发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内容30余次,营造学法良好氛围。利用局日常工作群、项目推进工作群、信用建设工作群、能源企业沟通群以及粮食工作协调群,充分发挥载体作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利用“服务阵地”。以创建文明城市“星期六文明行动”为抓手,深入鑫祥花园、东润豪庭小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答疑的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在遇到纠纷时合理表达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做了大量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不足,如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对宣传方式和宣传载体的创新力度不大;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够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区、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普法要求和部署,不断完善普法教育宣传机制,加强普法领导,创新普法形式,依法履行发改部门职责,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位,取得扎实成效,为法治灵武建设贡献发改力量。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