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89F/2024-0002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1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和《灵武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内容解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食品浪费问题,将粮食节约减损举措做细做实。

一、灵武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持党政同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完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发改环资〔2023〕869号)、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的工作任务,印发《灵武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明确年度重点任务措施、责任单位及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管理,促消费环节节粮减损、反食品浪费。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活动,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积极倡导文明点餐。加大对餐饮行业服务经营者的管理力度,出动检查人员84人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286家次,突击开展“餐饮浪费随机查”行动3次。印发《灵武市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和宣传海报,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告知书》等,强化营养健康宣传,营造反食品浪费浓厚氛围。组织召开“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进会,80余人参会。宣读《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告知书》《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餐饮协会代表做承诺发言并签订承诺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百企千人”签名活动。以市场、社区、学校、餐厅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六进”宣传活动8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将“反食品浪费要求”纳入年度员工餐饮服务安全培训考核。发放《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00余份。在《中国食品报》刊发制止餐饮浪费信息6篇。营造了推动形成文明健康、勤俭节约、营养健康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

二、《灵武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解读

(一)方案的主要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公众参与,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刚性制度约束,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实效。到2023年,建立健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协调机制,到2024年,深入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各项措施落实见效,到2025年,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举措做细做实,“光盘行动”广泛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

1.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在粮食生产环节,推广高抗高产高效、优质低损品种,提高粮食作物播种收获精准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推广应用直收、新型智能联合收割等精细收获,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精确收割。在粮食仓储环节,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指导配置科学储粮装具,持续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功能。在粮食物流环节,完善粮食运输基础设施,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推广先进适用的粮食运输专业设备、装卸机械和回收设备,鼓励企业平台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在粮食加工环节,推动提高粮油产品出品率,推进粮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合理化利用,提升粮食加工业数字化管理水平,促进淘汰落后产能。

2.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出台自治区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政策文件,压实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动员餐饮行业协会发出行业倡议,采取措施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制服务。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加强对旅行社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培训,引导游客文明用餐,合理安排团队用餐。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监督检查,对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3.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曝光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及推动工作不力的单位。建立防止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各类学校食堂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提升科学采购和使用食材水平。督促指导各类学校做好粮食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创新使用科技手段,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4.加快构建支撑体系。加快构建标准支撑体系。加快建立符合节粮减损要求的粮食全产业链标准,制定促进粮食节约地方标准、行业标准。行业协会要制定发布全链条减损降耗的团体标准,对不执行团体标准、造成粮食过度损耗的企业和行为按规定进行严格约束。加快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强化粮食生产技术支撑,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播种收获环节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的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开展粮食高效低损收获机械攻关,优化割台、脱粒、分离、清选能力。推进储运减损关键技术提质升级。研究运输工具标准化技术,开发散粮多式联运衔接和接卸技术装备、粮食防分级防破碎入仓装置和设备。提升粮食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水平。推进粮食适度加工技术和精深加工技术研发,提升全谷物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水平,有效促进加工环节节粮减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