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066273x/2024-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1-17
责任部门 灵武市临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临河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临河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法治灵武建设规划(2021-2025年)》《灵武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升自身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抓好镇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临河镇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上桥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现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临河镇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做好临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党委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7次,9名班子成员围绕上年度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结合“八五”普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多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学法月度计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议、干部例会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30次、知识测试4次、专题党课9次、交流研讨4次,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6次,法治教育培训1次,领导干部到西郊法庭参加现场旁听2次。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

(三)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灵武市临河镇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并认真落实,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结合“3· 8”妇女节系列活动、“4·15”国家安全日等活动,为广大群众发放《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学会如何用法治方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推送相关法律知识10余期,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建强法治队伍,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程序、方式、制度。规定了行政执法文书标准,保障执法案卷完整齐全。落实机构改革下放权限执法47项任务,开展商业街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封山禁牧、卫片违建、土地管理、矿产、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工作,整治乱点11处,劝导乱摆摊点14处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70份,发放封山禁牧通告60份,走访摸排调查养殖户58户,制止违法放牧6起。动态巡查共33余次,协助核查卫片图斑13次,查处案件3件。

(五)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贯彻执行《灵武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办法》,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促进我镇依法行政。2023年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次、落实检察建议1项,不涉及化解行政争议、办理司法建议等情况,不存在迟缓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不切实履行生效裁判等问题。二是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完整,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23年以来,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传政务公开信息70条,上报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台账,通过魅力临河推送信息100余篇,政务微博推送信息80余篇,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六)建设平安临河,矛盾基层化解。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及信访联席会议9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7起。推动石坝村新华寺土地纠纷、徐某坟地补偿纠纷等积案化解5起。法官、检察官、律师开展法律咨询19次,领导干部接待群众16批60余人次,成功创建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二是辖区安全稳中有进。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联合市场监管、派出所、消防开展用电、液化气、天然气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检查20次,检查商户、单位70余家。

二、创新亮点  

一是临河镇成功创建“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点亮一盏党建领航灯,焕发基层组织新活力。织密管理服务、智慧安防两张治理网,不断增强治理水平。巩固“空港义警”志愿服务站,首个村级禁毒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三个主阵地,筑牢安全稳定屏障。管好社区矫正、刑释解矫、涉毒、精神障碍及重点信访人员四类重点人,精准开展管控工作。搭起法治、文化、心理、稳定、民族团结五座桥,上桥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挂起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建设行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物业服务标杆行动、群众收入提升行动六张作战图。通过“123456”乡村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二是上桥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上桥村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通过法治点灯,村级组织健全完善、法治引领,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助力,乡风文明稳定和谐、法治护航,乡村事业全面振兴四方面发力。以法治保障乡村善治,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带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村级事务有序规范、全村发展不断进步。

三、存在的不足

2023年以来,我镇在依法治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吸引力不足。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效果不明显。二是群众法治素养不高。生活生产沿用传统农牧习惯影响,封山禁牧屡禁不止,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有待提升。三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够。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2024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工作效率、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有人员、有阵地、有装备、有制度”长效机制,按照打造星级执法中队相关工作要求,在软硬件基础上再发力,着力提升综合执法队伍形象,力争将临河镇综合执法中队打造成为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3星级执法中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推广临河镇社会治理基层综合指挥平台,指导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发现隐患问题、寻求服务帮助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反映,提高办理质效。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2024年临河镇重点任务,制定《临河镇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等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灵武市临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