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01X/2024-000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04
责任部门 灵武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交通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理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紧抓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现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统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局今年重新调整了局普法领导小组,按时将法治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建立学法清单,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出每月学习内容,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本年度会前学法10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中走在前头、作出示范,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根据人事调整,及时更新“法宣在线”学习名单,确保系统人员学习全覆盖。运用“法宣在线”平台,积极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全年组织无纸化考法5次,鼓励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多选取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课程学习,确保干部职工学法考法100%合格,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引导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机构改革后的交通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全员普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在执法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讨论修改完善了《灵武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效能考核、考勤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执法的良好格局,有效让“规范执法、服务为民 ”成为执法人员的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全市交通执法服务水平。

二、围绕主线,深化“八五”计划落实落地

(一)科学制定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当年交通运输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制定“八五”普法学习台账,每月依照规划普法内容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八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将普法学习内容纳入干部理论教育计划中,按月度安排学习,目前已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内容,今年以来干部集中学法20次。

(三)营造良好氛围,巩固学法成效。及时听取2022年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情况,并规划安排2023年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组织交通运输系统人员全面了解掌握内容,持续掀起普法工作热潮。利用微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立体化深入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举措和新要求,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营造强大声势。

三、依法行政,全面加快建设法治交通步伐

(一)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强化互联网+监管机制,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推行“一窗、一网”审批服务新模式,加快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容缺先办”。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今年以来共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730件,发放道路运输证1359张,车辆年审录入3934次,诚信考核881人次,“跨省通办”(诚信考核)43人次,受理 “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转办事项465件。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双公示”工作机制,每周准时在“双公示”平台(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录入公示信息,定期就已结案案卷进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截至目前共计录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248次、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程序,对查扣非法营运车辆等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程音像记录,所有执法人员均随身配备有执法记录仪。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需要经过听证程序以及案件情况复杂疑难的、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要进行法制审核。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将行政处罚案卷及时上传平台,由灵武市检察院实时进行案卷检查。

四、精心部署,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

(一)突出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4次,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党章、准则、条例纳入本年度普法学习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大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法律八进活动,实施精准普法。结合“五进三联系三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法律进交通场所活动,在政务大厅、车站、中心广场等关键位置摆放宣传卡册、悬挂宣传横幅,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等阵地和LED可视屏、可变信息情报板、公交车载电视等已有宣传设施开展宣传。开展网络宣传,利用我所官方微博等平台拓宽宪法宣传教育渠道。

(三)积极开展部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参与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同时在中心广场集中宣传《公路法》《农村公路管理办法》等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共计举办参与法治活动总场次35次,举行专题法治讲座3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6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份。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有待加强,学法用法结合得不够紧密。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三是普法学习依赖于集中与自学方式,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交通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水平为目标,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积极探索依法普法学习新方式,积极利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丰富普法学习形式,不断加深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理解和掌握,做到学思用贯通到实际工作中。扎实推进“五进三联系三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灵武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