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35E/2024-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31
责任部门 灵武市梧桐树乡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梧桐树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过去的一年,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环保,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交出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高分答卷,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坚持全面发力,产业发展质效并进。统筹粮食安全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扭住粮食安全这个根本点。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7.6万亩,其中玉米4.15万亩、优质水稻1.28万亩、特色瓜菜1.28万亩、大豆0.73万亩。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到史家壕村调研粮食安全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获评自治区五星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圆满承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展(演)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2场自治区级现场会,农业大乡承压奋进、服务大局的底色更加鲜明。紧扣现代农业这个主攻点。坚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做优“北菜南运”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5.9万亩,现代农业发展韧性有力增强。打造有机水稻生产基地、“大豆+玉米、大豆+小麦”复合种植示范方,试验展示240余个新品种,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打造“凤栖梧桐”休闲田园、“莲鱼共生”荷花池、田园生活体验馆等乡村旅游打卡点,“黄河金岸 醉美梧桐”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乐享冰雪·畅游灵武”第五届冰雪旅游节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累计签订农产品订单3.42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000余万元。滨河田园综合体入选国家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功摘得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这块金字招牌。突出联农带农这个关键点。成立沙坝头西瓜和优质牧草产业联合党委,打造4个党建共同体,实施塞上北滩农产品示范基地等3个党建创新项目,率先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战场延伸到市域以外,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433万元。累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水稻抗灾救助等资金612.7万元,兑现小麦套大豆、玉米套大豆种植补贴资金313.2万元。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机械化率达98%,农业托管面积达5.58万亩,统防统治面积达20万亩次,减少农户农作物机械作业费用约10%。产业发展稳中有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

这一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发展支撑不断夯实。突出项目引领带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以产业扶持项目巩固发展根基。争取乡村振兴及自筹资金550万元,实施杨洪桥村特色瓜菜育苗种植基地项目,建设轻钢结构日光温室13栋。以基础设施项目优化乡村环境。争取市交通局专项资金4600余万元,拓宽罩油主干道路7条45公里,罩油修复巷道84条63公里。争取自治区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银川市乡村产业融合示范村奖补资金350万元,实施陶家圈美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及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争取市财政奖补、人大重点建议等资金1071万元,稳步实施美丽村庄整村推进项目,并在8个行政村高质量完成道路硬化、沟渠砌护、路灯安装等12个项目,其中梧干渠边路路灯建设项目受到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成为游客休闲打卡的网红路、群众安全出行的平安路。以提升改造项目加强阵地建设。坚持以市财政资金与奖补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筹集323万元,完成乡政府办公楼维修改造,稳步推进沙坝头村党总支阵地提升改造。沙坝头村被纳入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以招商引资带动发展潜力。积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吸引客商分别在史家壕村、杨洪桥村种植瓜菜,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对接鑫超农机、海特果菜等公司,在梧桐树村、陶家圈村、李家圈村种植订单瓜菜1500余亩。引进陆昌农业、金葵食品、广富粮油、吐鲁番皇家瓜园等企业在我乡投资经营。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2亿元、上争资金任务2800万元。一大批产业项目和民心实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这一年,我们坚持精雕细琢,乡村面貌蝶变升级。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就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深入推进“六权改革”,压实河湖长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整治、取缔排污口29个,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不断加强。健全完善森林资源和黄河湿地常态化管护机制,加强1952亩林地管护,累计巡林500余次,新建小微公园3个,完成春季绿化造林任务2.35万株。夯实生态农业的绿色基底。加强耕地动态监测与监管,扎实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立案查处农用地倾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3宗,行政罚款6.6万元,腾退收回国有土地120亩、集体土地39.6亩。加大农用残膜回收管理和畜禽粪污处理力度,“农业三减”持续推进。高质量完成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3万亩,清淤渠道240公里、沟道210公里,修整农路30公里,平田整治2.5万亩,机深翻4.5万亩、秸秆还田4万亩、秋施肥4万亩。塑造美丽宜居的环境风貌。以“五清一绿一改”为重点,以乡村季度互观互评、村组月度红黑榜亮晒等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等300余处,清理垃圾、农业废弃物等5600余吨。推进农村户厕问题再摸排、再整改,完成50户户厕新建、905户问题户厕整改,完成2663户农村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评选“美丽庭院”107户,打造美丽巷道6条,推动“三里三外”整体提升,擦亮李家圈新村、梧桐树村口袋公园等一批人居环境名片。自治区卫生乡镇创建通过考核验收。出门有绿、推窗见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着力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推动民生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社会保障更有温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17户55人监测对象精准制定42条帮扶措施,完成危房改造3户。新增及提标低保144户164人,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救助资金570余万元。落实60岁以上老年人医保缴费补助38.15万元,医保缴费率达98.62%。鼓励3921名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完成9.74万元铁杆庄稼保退费工作。为全乡985名妇女购买健康保险,申请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2700余万元。举办农业技术、就业创业、消防安全培训等各类班次30余期,完成劳动力转移4300余人,增加劳务收入4500余万元。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推进“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新建李家圈村农民文化大院、陶家圈村小微公园长廊、北滩村特色文化长廊,灵武市英才高级中学完成校区搬迁,吴忠市3路公交线路延长至河忠堡村。为2300余位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为31位老人免费镶牙,4500余名老人免费享受意外伤害保险。梧桐树卫生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文化事业更加丰富。培育“梧桐树下小课堂”、河忠堡村“左邻右舍红色服务站”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第七届广场舞大赛、沙坝头西瓜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60余场次,选树表彰各类先进典型330余人次。在“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主题演讲等比赛中取得优秀名次。银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会在我乡设置观摩点,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自治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荣获灵武市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第二名,河忠堡村获灵武市广场舞大赛三等奖。幸福感、满意度的稳步提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这一年,我们坚持防化风险,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成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实现农村党员档案数字化管理。打造灵武市种植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现场培训在我乡设置培训点。深入开展沙坝头村组织振兴样板村、陶家圈村人才振兴样板村创建。累计培育“四个一批”人才、后备干部328人,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汪威、银川市劳动模范王合忠等一批优秀乡土人才。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96次,调解土地纠纷8宗,制止违法违规行为26起。规范整治占耕图斑526处,其中立案查处8宗,行政罚款1.55万元。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探索“枫桥+乡约”治理模式,助力银川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按月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市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2件,信访件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群众满意度均高于全市平均值,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4件。完成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梧桐树派出所获评自治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沙坝头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北滩村获评灵武市“三无三好”村。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检查企业、“九小”场所357家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523处,完成1865户燃气“三件套”安装。编制“1+N”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持续加强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包保督导87家C、D级主体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气。

这一年,我们坚持久久为功,作风效能持续深化。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政治建设坚实有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完成银川市警备区基干民兵训练考核和春秋季征兵工作,获评四星级基层人民武装部、五星级暨精品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坚持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落实权力、赋权、服务、执法、责任“五项清单”。完成“八五”普法中期验收,设立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95次。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深化“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处理问题线索11件。深入推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底问题线索21条,推动基层党组织检视问题23项。扎实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活动,高质量办结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照亮了“平安路”,砌护了“民心渠”,硬化了“舒心路”,用心用情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年的辛勤耕耘,我们夯实了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建设的坚实基础,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这一年的团结奋斗,我们营造了谋发展、讲团结、干事业的良好氛围,锻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的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突出的主线是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灵武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最坚实的底气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梧桐树乡人民政府,向广大党员群众、驻辖区各单位以及关心支持梧桐树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产附加值低、二产数量不足、三产质量不高的局面还未能有效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大、监管难、易反弹的问题仍缺乏有力抓手,黄河农耕和民俗文化底蕴没有充分发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等。我们一定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乡工作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党代会和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丰富壮大“1535”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响梧桐树“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名片。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6.2万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力抓项目、引资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全面完成灵武市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各位代表,初心永相传,使命担在肩。围绕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攻坚:

(一)聚焦结构调整,交出产业发展的“高分答卷”。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提升两条主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之以恒做精现代农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农资、农用机械调配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6.2万亩。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大力推广“粮粮、粮菜、粮饲”等复种模式和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继续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托管面积稳定在5.5万亩,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率98%以上。千方百计做实延链补链。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及包装销售,争取实施梧桐树乡农产品加工冷链集配中心、综合交易市场建设、大型粮食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打造具有规模优势和区域竞争力的农产品集散基地。深度融入我市“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持续做优“沙坝头西瓜”“灵州梧桐”“塞上北滩”等特色品牌。积极对接深圳百果园、永辉超市等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遗余力做优文旅融合。积极上争资金和吸引社会投资,加快推进滨河户外休闲营地建设,梯次推进梧桐树乡研学文旅孵化中心、杨洪桥时光校园改造等谋划储备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整合梧桐湖、田园生活体验馆、“凤栖梧桐”休闲田园等旅游资源,支持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休闲采摘等“农文旅”融合新业态。继续办好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旅活动,加快打造滨河乡村特色旅游升级版。

(二)聚焦内外兼修,交出环境治理的“亮眼答卷”。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让生态保护更加坚定有力。纵深推进“六权”改革,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落实落细河湖长工作责任,以骨干沟道为重点,加强水体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林长制”,围绕沟渠绿化、农田林网、森林抚育等落实造林任务。严守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强禁牧封育,推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环境整治更加系统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争创全国卫生乡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推动陶家圈污水管网建设和杨洪桥三队污水处理项目实施。新建一批卫生户厕,分类有序抓好810户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让美丽乡村更加舒适宜居。集中力量打造城乡融合示范村镇,指导做好银川市人才振兴样板村、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样板村创建工作。坚持重点项目落实在哪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亮点打造就跟进到哪里,大力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工程,依托美丽乡村整村推进、重点区域提升改造等项目,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稳步推进1800余户农村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7公里秦渠砌护及骨干沟道治理,推动梧桐树中路路基加宽罩油及辖区内断头路硬化亮化,进一步解决“淌水难”“行路难”问题。

(三)聚焦保障改善,交出惠民利民的“幸福答卷”。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大力度兜牢社会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抓好监测对象帮扶工作。关心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好低保、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和就业、金融等帮扶措施。大力推进农民收入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农村专业技能型人才和致富带头人,组织就业创业培训500人次以上。积极对接周边企业、合作社用工需求,突出抓好农民工、残疾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现劳动力转移输出4500人次以上,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更加用心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公共资源普惠共享,加快推进沙坝头村党总支阵地提升改造,协同推进妇幼健康关爱工程、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持续抓好“两癌”筛查、免费产前检查、戒烟综合干预等工作,推动乡村两级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巩固五星级暨精品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双拥共建”,高质量完成春秋季征兵工作,争创五星级基层人民武装部。更有温度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持续培育和挖掘乡村德治典型,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精心筹备全市首届乡村马拉松、掼蛋比赛等大型活动,办好第八届广场舞大赛、第十届沙坝头西瓜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度深度。

(四)聚焦社会治理,交出安全稳定的“安心答卷”。着眼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共同体。做细做实基层治理。大力实施“两抓两增”工程,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六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巩固党建共同体工作成效,走好“产业带动、抱团发展、自主经营、资产租赁”增收路子,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导北滩村创建银川市文明村。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学习运用“塞上枫桥”基层法治工作机制,用好宁夏政法网银川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开展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和法律惠民行动,加快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规范运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机制。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各类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全力守好安全屏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燃气、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开展应急处突综合演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聚焦自身建设,交出务实清廉的“满意答卷”。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奋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打折扣地将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发展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强法治。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各级监督,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大力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创新务实抓落实。深入开展“四提”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锤炼求实务实落实真实的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式落实,坚持站所重点工作月度述职推进机制。清正廉洁干事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抓好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持续深化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防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做到政府清廉、政风清朗、干部清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