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66435/2024-0001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29
责任部门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工信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发展壮大“1535”生态经济体系。依托“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出实招、求实效,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拉动经济稳增长,推动新型工业新进展

一是经济运行“好”的格局进一步稳固。围绕龙头骨干企业关键指标变化,逐月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力促市属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23年,灵武市已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居全区第三位,银川市第二位。2023年,循环经济产业实现产值36.9亿元,同比下降27.7%。现代纺织产业实现产值18.3亿元,同比增长9.7%。绿色食品加工类产业实现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12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类产业实现产值8.6亿元,同比增长10.2%。皮革及其制品业实现产值0.79亿元,同比减少50.3%。电力热力供应业实现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12.7%。加大“小升规”企业培育服务力度,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鸿盛达、巨盛源、富明源、富杨、蒙牛、中粮、君海油脂、福兴神农、华电、新益威、正上砼业、欧烨工贸等12家企业成功入规,助力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二是项目建设“稳”的基调进一步凸显。2023年,灵武市谋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29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35亿元,已全部开工。我局负责2023年项目13个,总投资26.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0.01亿元。2023年,灵武市属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同比增长52.7%,居全区第二位,银川市第一位。2023年,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55.1%,排名居全区前列。

三是招商引资“优”的导向进一步鲜明。赴浙江、安徽等地实地考察对接优质项目,寻求合作机遇。做好昆工恒达2000万kVAh新型铅炭长时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青圣灵武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一期等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申报宁夏华电风电场“以大代小”增容更新202MW风电项目、青山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到位资金,全年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

(二)深化改革促发展,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一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引擎动力”越来越强劲。组织市属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两化融合诊断,中科环保申报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积极协调 5G基站建设,2023年新建5G基站199个,超额完成全年建设5G基站148个的目标任务。推动新澳羊绒、德峰牧业、兴灵粮油3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澳羊绒、中科环保等10家企业成功入选2023年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共两批次)。丹富粮油、金双禾粮油等6家灵武市企业被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银川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获得奖励资金100万元。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被工信部等5部委评为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蒙牛乳业(宁夏)乳制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丹富粮油年产10万吨优质面粉数字化车间获评自治区“数字化车间”,昊王米业、富杨食品2家企业数字化车间已经工信厅现场验收。

二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健康底色”越来越厚重。强化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制定落实《灵武市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三年(2023-2025年)实施方案》,深入重点产废企业督查企业固废产生、运输、去向台账信息及企业实际利用情况,协调解决红石湾、任家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前期手续问题,完成崇兴镇灵湖路改扩建工程使用粉煤灰进行路基填筑和路面基层填充事宜,取得筑路领域首次使用粉煤灰新突破,1-12月,我市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71.89%。全力推动工业节能增效。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监测,1-12月,市属规上工业能耗20.7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2.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1%。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组织瑞银有色年产10万吨再生铜项目申报自治区2023年淘汰和化解过剩产能,共腾退能耗9456.14吨标准煤。规范节能审查流程。协助昆工通过自治区节能审查,灵武市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工程、树平工贸煤泥综合利用项目通过银川市节能评审,扎实开展工业节能降耗培训。加快企业绿色化转型。瑞银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昊王米业、中再资源获得“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称号。组织中再资源申报2022年银川市绿色化转型项目补助,中再、灵浩工贸获评自治区2023年度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灵浩工贸入选第十一批废钢铁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

(三)优化服务强保障,营造良好工业发展环境

一是优化企业服务举措,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扎实开展“入企问需、入企问困,为企解忧、助企发展”活动,2023年,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3条,其中生产要素供给领域44条、金融领域10条、政策扶持领域33条,企业经营领域36条,助推工业企业稳定生产。聚焦企业痛点、难点,扎实开展每月“为民办实事”开放日及2024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收集采纳意见建议36条。开通“9871-就帮企业”企业服务热线,为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印发实施《灵武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实施方案》,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绩效评价,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二是坚持惠企政策引导,畅通经济发展路线。召开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兑现奖补资金4172万元,惠及企业121家,为民营经济注入强劲发展动力。编制印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修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并通过政策解读会、送政策上门、“为民办实事”开放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年争取上级部门到位资金6054.62万元。

三是强化人才资源支撑,注入经济发展动能。组织召开灵武市工业领域重点企业人才工作座谈会和人才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才聚灵州 引领未来”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为华信达申请人才公寓3套。通过“招才引智”双选会活动、上报企业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和招聘需求等方式,帮助企业扩充人才队伍。

四是牢守安全生产底线,稳定经济发展形势。提高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34余份,召开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议11次,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及“1+37+8”系列文件等专题学习35次,进一步强化工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安全技能,从根本上全面提升安全能力和水平。突出重点,以专项行动排隐患促整改,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业领域及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外窗疏散通道、有限空间领域专项行动”“工业和信息领域企业自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信领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印制宣传品1400份,为企业制作安全宣传展架20个,为市属60户重点企业设计专属企业服务码,结合干部包抓机制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共检查企业68家,排查安全隐患562条,整改559条,整改率达99.5%。

(四)党建引领聚合力,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今年以来召开26次党工委会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高质量落细落实,年初党工委书记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12份,做到“重点突出、量化透明、责任到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143次、专题研讨10次、观看专题电教片31次、讲党课4次,撰写心得体会230余篇,收集园区外企业“为民办实事”意见建议36条,精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技改、政策兑现等实际问题,开展“老带新、强带弱”结对帮扶活动,签订承诺书12份,着力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与干事本领。以巩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载体点,发挥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引领作用,结合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工作,定期深入企业,走访企业200余次;组织党员及干部开展交通劝导、“星期六文明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350余人次。开展离休党员张开江同志“在党70年”政治生日活动,弘扬爱老敬老的光荣传统。结合“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活动,为工信系统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枚,工信局机关党支部1名党员被评为灵武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高质量完成“共驻共建”工作,投入5424元为朔方路社区购买室内可折叠乒乓球案一套,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

二、工作成效、创新亮点和特色工作

一是成绩显著,亮点突出。灵武市获评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灵武市位居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第59位,较去年前进3位,是宁夏唯一上榜的县(市)。我局被宁夏制造强区建设领导小组评为“2023年度全区工业稳增长突出贡献单位”和“2023年度全区工业技改投资突出贡献单位”。《灵武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通知》中我局被评选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杨玉龙市长在全市上半年经济专报中作出批示“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很好,成绩斐然。”《2023年1-6月全区工业及技改投资完成情况通报》中对我市技改投资项目作出了通报表扬“灵武市加强技改项目谋划,分管市长高度重视,亲自落实重点项目备案入统,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均居全区各县前列。”《2023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中对我市工业投资工作通报表扬“灵武市(不含宁东)工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年度目标任务(10%)。”《2023年1-8月全区扩大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晒比促”通报》中对我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通报表扬“1-8月,宁东地区、惠农区、灵武市、隆德县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表现突出,综合排名分别位列各自分组第一。”《2023年1-9月全区扩大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晒比促”通报》中对我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通报表扬“1-9月,宁东基地、惠农区、灵武市、中宁县、西吉县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表现突出,综合排名分别位列各自分组第一。”

二是多点突破,全面开花。开通“9871-就帮企业”企业服务热线,提供点餐式、多样化、五星级服务。建设灵武市工业产业大脑,搭建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智能“指挥系统”,实现数智赋能,助力灵武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出台《灵武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优化要素配置实施方案(试行)》,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绩效评价,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推出“企业服务码+安全生产”的监管模式,为市属60户重点企业设计专属企业服务码,通过“线上扫码”解决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部门重复检查、信息不对称、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打造“灵武市中小企业服务之家”,提供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中国(国际)亚麻纺织大会,来自法国、比利时、日本等国的50名外宾参加本次大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相继报道,行业内外人士广泛参与和关注,进一步提升银川特色产业影响力,扩大灵武亚麻纺织产业知名度,助力辖区现代纺织企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落地开工项目少,后续工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二是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本身具有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产业风险大的特点,招商项目存在落地配置要求高、对政策资金需求大的客观现实。我市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谋划起步较晚,产业基础薄弱,难以在现有基础上延伸壮大,发展该产业需依靠招商引资重点“链主”带动,但目前意向型企业较多、落地项目偏少,总体工作推进难度大。三是目前市属规上工业企业中仅少数具备智能制造或工业互联网研发创新能力,在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满意度测评、在线评估工作过程中存在较大阻力。四是固废综合利用招商引资项目较少,固废综合利用途径难以拓展。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立足产业强项目,赋能经济增长促发展。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延链补链。延长再生铅、再生铝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昆工恒达(宁夏)新能源有限公司2000万kVAh新型铅炭长时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顺利实施,生产“大容量铝基铅炭长时储能电池”,填补我市储能电池产业空白。深入对接宁夏青圣灵武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一期项目、宁夏沛豪资源循环利用年处理60万吨气化渣综合利用项目,推进化工废渣综合利用向精细化、实用化发展,开发高附加值、市场好的综合利用产品。加强中科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提升扩建项目(三期一阶段)、秦晟达年产4000吨生物骨胶扩建改造推进力度,扩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和生物骨综合利用产能。加大现代纺织产业稳健复苏。推进新澳年产260吨精纺多组份特种动物纤维技术改造项目、舜昌亚麻6万锭亚麻湿纺产能扩建项目投产达效,着力在羊绒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重点环节集中发力。培育领军型和骨干型“链主”企业,推荐新澳羊绒申报2024年度自治区产业链“链主”企业。强化绿色食品加工业产业优势。有序推进蒙牛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推进富杨乳制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建成投产、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项目全面达效。做好银川高新区技术产业园区配套蒸汽管网工程、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蒸汽管网厂内改造项目等项目手续办理、工程施工等服务工作,满足临港产业园区蒸汽供热需求。

二是靶向运行强调控,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入企问需、入企问困,为企解忧、助企发展”活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月逐季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发挥发改、统计等部门联动作用,实现对规上企业运行动态管理的“闭环反馈”,重点稳住中再资源、亿美生物、中粮饲料、富杨食品等重点企业经济存量,帮助兴唐、昊王等粮食加工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恢复增长,争取鸿盛达等企业及时纳规入库、发挥作用。

三是提升服务增质效,护航工业企业优环境。持续做好中央、区市有关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兑现工作,修订调整我市政策,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解读政策,提高企业知晓度、扩大企业覆盖面。扎实开展相关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协调开展灵武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工作。

四是深化改革促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新路径。持续推进灵武市“工业产业大脑”建设,助力灵武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组织市属规上工业企业申报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专精特新”等,对辖区内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精准梳理摸排,力争2024年培育认定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筛选一批发展前景好、知名度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基本符合“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建立后备培育库,加强政策引导、跟踪指导和培育服务,培育高层次本土数字经济核心企业。

五是坚持绿色谋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惠民生。积极拓展固废综合利用途径,推进粉煤灰外运外销,鼓励科技创新提高固废附加值,推广绿色建材和筑路掺量利用,大力实施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持续推进“四大改造”,开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摸底排查,倒逼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淘汰落后任务,严控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积极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自治区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项目。严控能耗增量,结合“双碳”目标,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完成银川市下达的能耗“双控”指标任务。规范节能审查流程,对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新建项目进行节能审查。着力提升能源资源高效利用,鼓励重点用水企业申报创建节水型企业。

六是抓好人才搞建设,激发人才干事源动力。探索建立工业企业人才信息库,加快推进工业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抓重点企业的人才服务机制,深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邀请专家等专业人员组织和指导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加快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人才的培育,配合人社等部门做好全市工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技术开发、推广、服务、引进以及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活动。积极做好各级人才项目推荐上报工作,让企业和人才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激发灵武市工业领域人才活力。

七是严把安全监督关,保障民生安全稳经济。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解读安全生产知识,积极组织各企业参加安全生产各类培训、讲座,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排查整治,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全面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加强与应急管理、高新区、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统筹联动,形成安全监管合力,常态化开展全面化专业化安全检查,确保我市工业灵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八是筑牢党建守阵地,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定期走访企业党支部,摸清企业“底细”、吃透企业“实情”,切实为非公企业党支部发展排忧解难。打造“发展企业娘家、服务企业管家、产业提质行家型党组织”,为各项重点工作扛红旗、打前站、立潮头、当先锋,真正实现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的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下大力抓好规范完善和质量提升,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建专干”和“企业骨干”的双向交流,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等工作开展,努力打造“叫得响、提得起”党建品牌。找准党建与工业经济结合点,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业经济工作的强大动力,通过搭建“党员示范岗”“服务先锋岗”等比学赶超平台,引导党员找准定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活力,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同心同向”,真正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