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066273x/2024-0002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3-15
责任部门 临河镇综合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2023年临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3年以来,临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临河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临河镇各项工作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组织到位。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五办四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河镇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临河司法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分工明确。制定《临河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临河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灵武市临河镇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等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部门及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依法履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召开党委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7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围绕法治素养提升、依法决策、法治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述法。

(二)围绕重点内容,抓实学法用法。坚持抓“关键少数”,紧紧抓住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契机,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专题讲座、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今年以来,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9次、会前学法43次、集中学法35次、专题讲座8次、旁听庭审2次。坚持抓“关键岗位”,落实常态化学法制度,每周抽出半天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安全生产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各村“两委”成员参加无纸化考试,合格率达100%,有效提升了镇村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坚持抓“关键队伍”,注重培育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法律专题培训,提高法律明白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力夯实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根基。目前,临河镇共计培养法律明白人93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4户,2023年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讲座5场次。

(三)把握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持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提升普法广度。紧紧抓住《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三八”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重要节点,通过法治讲座、现场宣传、集中学习、法律咨询、文艺演出等形式,深入村居、企业、学校、机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援助法、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18场次、普法宣传50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注重普法精度。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要求,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行政执法公开的审核,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完整,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23年以来,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传执法一般程序案件4条,接受群众监督。突出普法深度,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定公共法律服务“菜单”,各村结合实际需要,对法律咨询、法律讲堂、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内容进行“点单”,法律顾问根据实际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作用,灵活运用智能终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50余次。

(三)创新多种形式,增强工作实效。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宪法八进”等宣传活动11场次,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结合保密工作以“保密意识要树牢”为主题设计保密专题海报、宣传片参加全区保密公益作品征集活动;在上桥村长枣交易市场打造民法典宣传阵地,以漫画形式“小枣的一生”对民法典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诠释,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加深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理解。在“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推送相关法律知识10余期,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3年,临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法治宣传多为线下开展,覆盖范围有限,应充分运用线上网络平台,提高宣传实效;法治宣传形式多为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感染力和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以及新修订的政策规章和法律法规及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干部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不断提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范,紧紧围绕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禁毒、防邪及国家安全等法律法规重要内容,制作一些接地气的普法宣传视频、文艺节目等,大力运用各村微信群、“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渠道开展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及力度,努力营造全镇懂法、用法氛围。三是坚持普治共举,提高治理水平。持续深化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探索“普法+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将普法与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相结合,整合“法律明白人”“一村一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等普法队伍,推进一岗多职,创新社会基层治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