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0/2021-0044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责任部门 灵武市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第二十期《灵武问政》节目聚焦 治顽瘴痼疾 办群众实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6月17日晚,由中共灵武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灵武市监察委员会、中共灵武市委宣传部主办,市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灵武问政》,完成了第二十期节目的录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及我市水务局、综合执法局、崇兴镇、梧桐树乡、马家滩镇等单位、乡镇负责人,通过电视和网络媒体与广大观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公开接受群众评议,直面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和承诺时限。杨玉龙、郑学文等市四套班子领导莅临现场观看了节目录制。

本期《问政》节目的主题是《治顽瘴痼疾、办群众实事》,通过节目直面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顽瘴痼疾,涉及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素养等多个民生领域,力争通过《问政》节目,解决市民关心的身边事,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节目共分为以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城市秩序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共创文明城市、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文明乡镇、加强精细管理提升创建水平四个篇章。《问政》现场,大屏幕播放了记者历时一个多月采访拍摄的10个电视问政短片,涉及建材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城市公园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沟渠卫生环境、建筑垃圾污染、河长制落实、工业企业污染、违规占用土地等方方面面。

短片中所曝光的问题,引发现场观众及被问政嘉宾的广泛共鸣和思考,现场的热心市民代表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节目还邀请到了《光明日报》宁夏记者站原站长、高级记者庄电一作为点评嘉宾,针对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的回答及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点评。通过《问政》节目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以政促改,督促被问政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系统整治,推动作风转变,以精细化治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节目结束后召开的整改动员部署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玉龙指出,要马上改,针对《问政》曝光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整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所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细细查,查找各单位自身工作上的不足,认真落实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的“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要长效管,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整改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避免整改工作成为一阵风,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见到实效,有力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落在实处,通过各项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政》现场,近三百名观众观看了节目录制,录制过程还通过我台“美丽灵武”微信平台音视频同步进行互动直播,当天通过网络观看参与互动直播人数达三万七千多人次。直播中,部分网友的留言及提问在现场得到了回答反馈,其它留言中涉及的问题,工作人员在节目录制结束后进行分类整理,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解决。(记者:王雨)

我市各部门积极整改第二十期《灵武问政》曝光问题

6月17日、18日,针对第二十期《灵武问政》曝光问题,我市各部门积极部署、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及时有效。

东塔镇针对《问政》曝光的交警大队往东与秦渠交汇路口堆放建筑垃圾的问题,联合综合执法局连夜组织人力、物力,对问题所涉区域的垃圾进行了清运,并在直播过程中与现场视频连线,直播了整改过程,达到了立行整改的效果。

东塔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保忠:“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而且对这个片区的建筑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对能驶进垃圾车的地方用彩板进行了围挡,加大执法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截至目前,堆放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周围已安装围挡,在改善环境面貌的同时也保障了周边居民的出行安全。(记者:陈锐)

《问政》结束后,郝家桥镇现场召开整改会,针对河长制公示标段不明确问题,决定对流经郝家桥镇3.6公里南干沟进一步划分界限,设立3个村级标示牌,明确压实村级河长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记者:蒋涛)

崇兴镇针对电视问政反映的问题连夜进行了整改,出动机械对灵湖路边沟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对动物死尸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存在信息过时、错误等情况的河长制公示牌进行了更换。

下一步,崇兴镇在将以此次问政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对全镇沟渠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河长、渠长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记者:王思睿)

《问政》节目录制结束后,梧桐树乡连夜召集班子成员及各村干部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对节目曝光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6月18日一早,记者走进梧桐树乡党群活动中心,中心已正常开放。在梧桐树乡沟渠农田边记者看到,保洁人员正对沟渠农田里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将垃圾运往垃圾分拣中心进行处理。

梧桐树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明:“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垃圾分拣中心加强管理,采取积分奖励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在农药售卖点张贴明显的农药垃圾回收标志,设置专门的回收箱等措施,解决农药瓶随意丢弃问题。”

在梧桐树乡河长制标志牌旁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信息不明确的公示牌进行摘除。

梧桐树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明:“我们按昨天承诺的时间节点,立即将全乡所有的河长制公示牌进行更换。”(记者:张树彬)

电视问政结束后,马家滩镇、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连夜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责令秦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对场外堆积废弃物进行清理,做好生态恢复工作。同时,邀请专家对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及废气、废物处置进行现场指导,工艺不达标、处置不到位绝不允许开工生产;对接有资质企业按照规范流程处理倾倒的油污,配合公安机关固定证据,并对非法占用土地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置。截至目前,反映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马家滩镇、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将建立起三级巡防机制, 共同对违法行为实施监督巡查,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马家滩镇镇长谢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盯群众的呼声心声,严抓镇村干部工作作风,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真正做到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办实事。” (记者:刘宇航)

市城区街道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小区,联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问政》节目中曝光的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进行了整改,对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进行了清理,并引导居民主动将电动车等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区,号召其使用小区内的电动车充电桩充电。同时要求社区和物业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让居民了解飞线充电的不安全因素,引导居民按规定停放电动车和充电,争当小区平安稳定的维护者。 (记者:王雨)

针对《灵武问政》曝光的四中、五小、英才中学(高中部)门口车辆乱停乱放,学生放学期间校门口交通混乱和学生危险骑行问题等,市教体局连夜召开整改部署会,联合市交警大队、交通局对曝光的问题进行了整治,并合理规划了学校停车区域。同时要求各学校要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周边秩序安全稳定。(记者:张阳)

市自然资源局对枣博园宣传文化中心西侧的小道杂草连夜进行了修剪,同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要建立枣博园人行道杂草清理工作长效机制,让杂草不再成为市民出行游玩的“拦路虎”。(记者:张树彬)

市交通运输局抽调交通执法人员组成稽查队,对上下学期间英才中学和职业中学等学校周边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切实规范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路政、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四位一体”联合执法,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事。

针对《问政》曝光的我市四中、五小学校门口停车难,放学期间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以及乱停车等问题,市交警大队会同市教体局,邀请各学校负责人一同协商,研究解决办法。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志军:“我们初步制定了两套分流方案:针对五小教职工停车难问题,我们积极协调职高的停车场,优先解决五小老师停车问题;针对四中老师停车问题,我们经过实地勘察以后,决定由教育局来向市政府提请示,争取把校园南侧一块临时用地划出来,建一个临时停车场,供四中老师停车,这样也可以解决整个文荟路停车难的问题。”

此外,记者在文荟路看到,道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畅通,之前违规停放的机动车已全部清理完毕。

英才高中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缓解放学期间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经协商,决定开放英才高中部北门,供乘私家车或打车学生出行。

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大队将结合近期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和创城常态化工作,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力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强化宣传以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确保全市道路交通通畅有序。(记者:曹艳玲)

针对《问政》中反映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动物尸体随意丢弃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连夜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并于18日组织工作人员来到梧桐树乡、崇兴镇,向村民宣传了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性,对现场丢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了处理。(记者:曹艳玲)

市综合执法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同利建材市场,走访沿街商户并要求其不得店外经营和出店经营,协调市场开办方清理了经营户门前杂物。接下来,市综合执法局将加大对建材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力度,协调交警部门做好大货车的管理,合理规划停车位,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

此外,市区内发现的建筑垃圾也已全部清理完毕。市综合执法局还将加强对秦渠东侧等区域的管理和保洁,确保问题不反弹。(记者:王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