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28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05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两个创建

灵武市:“智慧监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2月2日,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场所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魏静打开“食安灵武”智慧监管大屏幕,通过互联网视频监控的方式,对辖区内餐饮经营户后厨卫生状况进行网上巡查。

巡查中,智慧监管系统的“风险提示”功能提示一家餐厅后厨员工在工作期间不戴口罩和厨师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来到餐厅,对餐厅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教育,并对其后厨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该店加强对餐厅后厨的监管,切实保障广大就餐群众的安全。


“以前我们必须下到餐饮经营户中检查,才能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现在‘食安灵武’智慧监管系统,可以随时智能抓拍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魏静表示,通过“食安灵武”平台可以及时帮助经营者发现问题,开展自查,大大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

今年,灵武市创新打造了线上监管内容和评定项目,形成了集“监管执法、风险分级、量化评定、网络厨房建设、AI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智慧“食安灵武”平台。在食品生产车间、餐饮后厨、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高的区域安装监控设备,打造网络厨房318家、阳光车间70个、阳光农贸市场1个。同时加贴“食安灵武”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实现观后厨,让公众实现“众检”。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可实现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环节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极大缩短了监管时限,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高效的智慧化监管系统同样应用在了药品经营销售领域。11月中旬开始,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前期创建成功的130家“阳光药店”,发放由自治区药监局设计制作的“阳光药店”标识牌。在展示“阳光药店”工程建设成效的同时,方便公众对药店管理情况进行查询、监督,进一步提高灵武市“阳光药店”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据悉,“阳光药店”是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创新智慧监管思路,打造公众端、监管端和企业端的三端联合信息系统。通过实施“阳光药店”工程,利用信息化的智慧监管手段,实现对药品存储环境状况、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含麻黄碱药品销售、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的电子化监管。

“‘阳光药店’平台启用之后,给药店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便捷,比如‘阳光药店’和电子处方系统可以实现对接,进货查验及销售情况可以直接从电脑上查看,药品存储环境的温度、湿度情况也可以查到,非常便捷。”康健大药房印象灵州店店长马存霞表示。

下一步,灵武市将持续推进“食安灵武”智慧监管,以“云监督”的方式精准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更有效地推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