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9/2020-00028 文  号 灵卫健发〔2020〕94号 生成日期 2020-06-10
责任部门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千名 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灵武市2020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做好相关派驻人员工作安排。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6月10日

   


灵武市2020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

对口支援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根据《自治区卫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的通知》(宁卫办发〔2020〕190号)要求,我市将开展2020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及时调整,落实工作

    2020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时间统一调整为2020年6月1日起到2021年5月31日止。各对口支援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创造条件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确保2020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目标

    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把“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引导和支持城市广大医务人员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和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立城市医疗卫生机构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规范城乡居民看病就医秩序,逐步形成符合实际的分级诊疗制度。

参加活动单位暨人员管理

    受援单位9个乡镇卫生院和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支援单位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即灵武市人民医院、灵武市中医医院、灵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灵武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支援方式为市二级医疗卫生机构(灵武市人民医院、灵武市中医医院、灵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灵武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向每个指定的受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派驻1-3人组成的医疗队

派驻人员结合医疗联合体、“凡晋必下”工作要求,在市级医疗机构或公共卫生机构中,选定符合条件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临床医师(含中医)、公卫医师和初级及以上职称护理师、检验技师、药剂师五类人员31个名额,安排到受援单位进行支援活动。

选派人员原则上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初、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职称;(2)思想作风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身体健康;(3)能够指导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工作,并完成支援任务;(4)党员领导干部和具有强烈愿望专业人员优先选派;(5)千名医师下基层人员“凡晋必下”卫生专业人员中优先选派。

    请假制度和人员轮换制度,派驻人员请假时,请假超过三天的,填写《千名医师下基层人员请假审批表》,并向县级卫生健康局备案,县级卫生健康局向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备案。《请假审批表》一式四份,派出单位、支援单位、县级卫生健康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各一份。

派驻人员脱产原单位,特殊情况可实行轮换制,一年内可轮换2人,每人下基层服务时间不少于6个月。实行轮换制的支援单位需提前在卫键主管部门备案,再由卫键主管部门报自治区卫健委备案。不容许出现未经我局审核,私自调换人员的情况。

“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主要任务

    (一)支援乡镇卫生院的主要任务:一是指导卫生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重点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规范行政及业务管理,健全院内医疗、医技、护理等各种规程。二是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通过组织查房、病案示教讨论、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卫生院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临床带教及业务指导。三是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帮助卫生院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并指导病历、处方、诊断报告、医疗、护理相关文件书写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及院内感染管理。四是帮助卫生院指导建设中医等特色专科及检验、放射等功能科室,培育推广2—3项适宜新技术,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五是指导卫生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相关项目的实施。六是参与并指导乡镇卫生院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支援社区卫生服务主要任务:一是指导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医疗、医技、护理等各种规程。二是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通过组织查房、病案示教讨论、专题讲座等方式,对社区卫生机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临床带教及业务指导。三是承担社区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并指导病历、处方、诊断报告、医疗、护理相关文件书写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及院内感染控制管理,指导社区中医等特色专科及检验、放射等功能科室建设,培育推广2—3项适宜新技术,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四是与社区卫生服务全科医生、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五是指导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相关项目的实施。

政策支持

被选派支援基层的派驻人员,除享有活动专项资金补助外,应享有以下政策待遇:

1、派驻人员在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期间,派驻单位保证其原有的工资、津贴、福利待遇、岗位、职务、职称等不变,并根据下基层工作绩效考核情况,在年度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

2、鼓励支持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支援派驻人员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并根据工作业绩给予一定的报酬。

、组织领导

为确保对口支援工作顺利开展,市卫健局及时调整对口支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年晓华    

副组长:吴晓东  王彦海  马迎聪

 员:陈建霖  程守强  施建平   沈志春     

        尤勇生       杨永峰     

    朱红军  尤勇生  曾少云   胡苗青   杨德生

        侯占陆  杨学林   李文忠   马海霞

    王金录  杨振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基层卫生和公共卫生管理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彦海副局长兼任。

、具体措施

(一)明确职责。卫键部门负责制定受援计划和需求,安排受援的具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期检查,年度评估,并及时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汇报支援工作进展情况。各支援单位和受援单位要充分认识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凡晋必下”要求,成立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列入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对口支援计划,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完善卫生下乡的机制,把组派短期巡回医疗和中长期医疗队下乡的方式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卫生对口支援和巡回医疗制度,确保该项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受援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做好年度本单位对支援派驻人员的计划需求、食宿安排、日常监管、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各派驻人员积极创造条件,认真履行受援单位岗位职责,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并认真填写《宁夏回族“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绩效评定手册卫键行政部门对开展项目工作的定期指导、督导、考核评估及总结表彰等工作所需经费,由本级财政统筹安排。

    (二)建立目标责任制。部门将对口支援工作纳入市直医疗单位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作为单位年终评优主要条件和行风评议的一项内容。

    三)监督管理。为确保自治区“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和“凡晋必下”制度的顺利实施,实行“行政部门定期检查、支援单位平时督查、受援单位日常考核、派驻队员相互自律、社会群众公开监督”的管理制度。卫键部门每季度对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具体查看被支援单位签到册查处方、查门诊登记等。如检查发现支援单位不按要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弄虚作假的,由卫键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单位年终评优资格(尤其是晋升职称的申报人员,严格执行“凡晋必下”制度中的责任追究一项)。被支援单位要对派驻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反馈支援单位,作为派驻人员年终考核和职称晋升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派驻期间违纪的人员,被支援单位要通报支援单位,由支援单位严肃处理,并及时上报卫键部门,逐步形成“部门配合、措施到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四)建立定期汇报制度。20206月起实行月报工作制度,第二个月5日前上报前一个月报表,每季度支援单位将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市卫部门汇报。

    (五)严格考核。于次年531日前组织完成对辖区“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的考核,并形成考核评估报告上报银川市卫生健康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周期内支援工作结束1个月工作日之内,卫键部门、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对支援单位派驻人员工作情况的考核鉴定工作,填写《自治区“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工作鉴定表》(见附表3),经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后,并分别在支援单位和受援单位公示无异议,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审核认定,作为派驻人员年终考核、晋升职称、评先评优、实施奖惩的依据。对在支援活动中做出显著成绩、贡献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进行表彰奖励,对在支援活动中不认真履行职责、任务没完成、派驻人员不到位、工作弄虚作假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扣减活动补助资金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六)加强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电子屏加强宣传,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援医院、辖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将下基层活动的目的、意义宣传到家喻户晓营造良好氛围。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将支援专家的相关信息在辖区居民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公示支援人员信息,公示监督电话,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支援专家设置“对口支援专家工作室”,便于群众的就医。每年卫键主管部门将结合卫键工作会议表彰和奖励优秀支援单位和个人

     、工作要求

“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实施健康精准扶贫和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卫键部门、对口支援单位要高度认识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圆满完成“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各项任务,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