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801XL/2022-002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29
责任部门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2022年健康中国中医药专项行动(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贯彻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健康中国中医药专项行动(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防病治病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为城乡居民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为深入落实灵武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规范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达100%,推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中医治未病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

二、培训单位

灵武市中医医院

三、培训对象

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人员及相关医疗卫生技术人员。

四、培训时间

2022年8月底前分2期完成培训任务。

第一期:2022年7月中旬,培训30人,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人员及相关医疗卫生技术人员。

第二期:2022年8月中旬,培训30人,村卫生室中医人员及相关医疗卫生技术人员。

五、培训内容

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灵武市中医医院要从《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及开展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中筛选确定适宜在本市域推广使用的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病种带技术、技术带病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主要采取学员培训班、专题讲座、专项技术培训、实操考核等方式。

六、培训计划

灵武市中医医院具体负责培训实施工作,包括学员报到、培训教学、学员管理及考试考核等。

(一)培训安排  培训每期安排3天,其中教学2.5天(教学总时数20学时,其中理论教学12学时,实践教学8学时),考试考核0.5天。

(二)教学安排

培训工作由灵武市中医医院完成。医院要为培训班提供多媒体教室、技能实操室及相关设备、耗材等,教学工作全部在灵武市中医医院院内进行。

(三)考试考核

灵武市中医医院要对参训人员实行考勤制和考核制,出勤率达到95%以上的,方可以参加结业考试。每期培训结束后,将组织学员参加考试考核,考核分为理论综合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综合考试采用闭卷考试方式,技能考核采用现场操作方式进行,两项均采用百分制,成绩均在70分以上者为合格。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参训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把培训作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各乡镇卫生院按照“乡聘村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村卫生室中医人员组织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严密组织实施。灵武市中医医院要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和自治区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批次和周期。对参加培训人员要认真摸排,做好参培与日常工作的有效衔接,做到培训和工作两不误。培训内容要符合实际需求,与开展项目一致,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考核。灵武市中医医院要加强培训工作的监管,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人员以及培训总结上报灵武市卫生健康局备案。

附件:2022年灵武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大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