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3/2020-00038 文  号 灵教体发〔2020〕22号 生成日期 2020-02-19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迟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的部署要求,妥善安排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根据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相关精神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现就我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示范校和自治区教育厅搭建的空中课堂,依托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居家不离研”,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

二、实施途径

(一)基于宁夏教育电视台频道资源搭建电视空中课堂,学生根据节目单、课程表和学习要求,在家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等收看学习。节目单、课程表将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教育云平台(www.nxeduyun.com)、教育厅网站和灵武市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师生和家长公布。

(二)基于宁夏教育云平台搭建网络空中课堂,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和学习要求,在家里利用电脑等终端登录宁夏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收看和学习,各学校也可根据实际,利用网络空中课堂开展在线直播教学。

三、时间安排和内容

第一阶段:从2020年2月5日开始至2月16日。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为学前幼儿开设亲子游戏、优秀动画片、儿童剧、启蒙教育等节目,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开展室内游戏活动;为中小学生开设科普类、益智类、疫情防治类等专题片以及课程讲座、优秀影片等节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宁夏教育云,为中小学生提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学科网”“名师网络工作室”等免费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网上学习。

第二阶段:从2月17日开始至正式开学前。拟于2月17日上午8:00播出“开学第一课”,指导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安排好学习和生活。之后,按照2020年国家和自治区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开展空中课堂教学。

小学和初中班级为单位,在线组织学生收看宁夏教育电视台和宁夏教育云同步播放教学课程。同时,由学校安排学科教师对学生开展在线辅导、互动答疑、作业辅导等教学活动。

普通高中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校一案”教学计划,由学校组织学科教师在网络空中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在线辅导、互动答疑、作业辅导等教学活动。

职业高中可利用宁夏教育云平台、国家开放大学和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网络课程资源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学堂在线、闽宁高校合作在线课程联盟和数字图书馆等平台,选择优质、适用的公共课、专业课等网络课程,供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同时,也可组织教师录制视频课程,通过“微课堂”、互联网群组授课等方式实施网上教学,开展在线辅导。

针对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学习任务重的实际需要,自治区教育厅将组织全区初中、高中学校的特级教师、塞上名师、骨干教师等录制专题辅导课程,通过空中课堂和网络平台同时播放,指导学生进行复习巩固,各学校要按照及时组织学生学习。

针对农村偏远无网络家庭学生,学校要摸清此类学生底数,实在无法解决的学校要开展移动送教上门活动,主要通过传送U盘等移动设备的方式,将相关资源拷贝送到学生家中,让学生参加学习,教师通过打电话等途径做好“一对一”辅导检查工作。

针对精准扶贫特困学生,学校要摸清此类学生底数,统筹协调相关设备资源,通过爱心帮扶等形式,让学生完成空中课堂学习任务。

四、空中课堂操作流程

“空中课堂”以宁夏教育云平台和宁夏教育电视台直播平台为载体进行授课,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宁夏教育电视台直播课程学习办法

第一种途径:利用电视收看宁夏教育电视台频道“空中课堂”节目。

第二种途径:如果家里电视收不到宁夏教育电视台,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如下操作收看:

(1)利用智能手机、平板或电脑等智能终端下载“睛彩宁夏”电视直播软件。

(2)用手机号注册设定密码,输入图片验证码和手机短信验证码。

(3)登录“睛彩宁夏”点击直播一本地一宁夏教育,然后观看课程。

2.宁夏教育云平台操作流程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各学科微信群及时推送。

相关要求

1.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要亲临一线,亲自指导,加大筹划和第一阶段工作力度,要明确具体负责人,每个科目、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要有专人负责组织,制定空中课堂详细工作安排和应急措施安排中要对学生学习条件摸排、线上备课、线上指导、作业布置、反馈监测、线上点名等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和方式方法等都要做出具体安排,确保线上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需要。请各学校于2020年2月6日前将工作安排和学生居家学习条件摸排登记表发送到邮箱lwsjpjyzx@163.com.

2.各学校要充分利用自治区教育厅第一阶段的工作部署开展试验工作,从即日起安排骨干力量在宁夏教育云平台及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进行实践性操作,全面学习网上教学各项技术要领,全面统筹各类资源,探索出适合本校、本班和本科目实际的开课模式,小学一至三年级要充分利用好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中的课程资源和其它资源创造性开展学习活动。

3.认真梳理网络连通、课程安排、学生组织、课前预习、课后辅导、作业布置检查、学习效果检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建由学科教研员、班主任、学校教师共同参与的开课模式管理指导团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各学校要以班级、学科为单位摸清底数,确保不同的学生能通过不同的方式(闭路电视、农村户户通卫星接收备能接到宁夏教育电视台)、互联网、手机等)如期开展学习,对于本校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并咨询解决,确保每一位学生在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能够利用空中课堂居家参加学习。

4.各学校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将空中课堂开播信息宣传到每一名学生和家长,把操作要领传送到每个学生和家长手中,线上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要按照原定开学时间开展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空中课堂,及时掌握学生需求和学习动态,引导家长密切配合,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各学科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在做好线上辅导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和反馈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做好解答工作。

5.各学校要高度关注残疾学生、特困生和农村偏远地区学生,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可行的办法,确保在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接受并完成学习任务。

6.在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所有教学准备必须居家完成,实行线上会议、线上安排,所有教师尽量保持稳定,开展居家教研、线上教学、线上指导,不允许任何学校、任何师生提前返校,杜绝一切因师生流动而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

7.市教育体育局空中课堂开展情况纳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重点内容,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数据抽检等方式,对各学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组织保障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空中课堂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空中课堂工作。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马元福

副组长:王学林

组  员:白雁军 高生成 苏全喜 王志明(电信公司经理)、张生华(移动公司经理) 白旭峰(联通公司经理)宋宏宁(广电公司) 各校(园)长

(二)技术指导小组

组  长:苏全喜

副组长:王惠平   王 坚

成  员:各学科教研员、各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教研组长、信息技术管理员,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工作人员

自治区空中课堂电视播出咨询热线

0951-5559330  

5559318

自治区空中课堂教学安排咨询热线

0951-5559260  

5559252

自治区空间课堂技术服务咨询热线

0951-5559034  

5559287

灵武市空中课堂技术服务咨询热线

0951-4039651 13995395016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