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宁夏社保卡进入“扫码”时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宁夏社保卡进入“扫码”时代

2018年12月28日,自治区人社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签发了第一张电子社保卡,标志着我区社保卡进入了“扫码”时代,我们的一些日常生活将会因此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截至2019年1月25日,我区已有4.15万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到底什么是电子社保卡,它与实体社保卡是什么关系?它有什么特点和用处?怎样申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申领失败后怎样补救与处理,本期内容为您一一解读。

电子社保卡的特点和功能

电子社保卡是相对于实体社保卡而言的,其特点和功能包括:

第一,电子社保卡与我们每个参保人持有的实体社保卡是一一对应的。只有拥有实体社保卡,才能对应领取一张电子社保卡。它是实体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第二,安全高效。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原则,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以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支撑,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构建网络与实人之间的可信连接,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第三,领取便捷。电子社保卡旨在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因此,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目前我区可以通过支付宝的APP进行电子社保卡的申领。

第四,一卡多用。实体社保卡有的功能,电子社保卡全部赋有,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

怎样通过支付宝申领电子社保卡?

申领电子社保卡之前,要保证您的实体社保卡激活了社保、金融功能。如果没问题,就打开支付宝App,搜索“城市+电子社保卡”,比如“银川电子社保卡”,进入社保卡页面,按照提示步骤,“刷脸”认证后,设置密码、开通缴费结算功能,就申领成功了。如果您拥有了电子社保卡,在购药、就医结算时,即使没有带实体社保卡也没关系,药店、医院只要扫一下你支付宝里的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点击放大),就搞定了。

电子社保卡申领失败的处理方法

1.进行卡修复:宁夏还有60万张社会保障卡分散因子写在县级,无法将卡信息上传人社部。遇到这种情况,持卡人可到经办机构进行卡修复,并重新激活。

2.去银行改预留手机号:部分宁夏银行的持卡人,银行预留手机号码验证失败。遇到这种情况,持卡人可前往银行柜台处理。

3.重新拍照:如果您的社会保障卡无照片或人、像差别较大,持卡人可重新办理社会保障卡,或前往所辖派出所的户籍室重新拍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