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4/2021-00174 文  号 灵安委办发〔2021〕41号 生成日期 2021-09-14
责任部门 灵武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减灾救灾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加强白土岗养殖园区化粪池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白土岗养殖园区各企业、相关行业监管部门:

为规范白土岗养殖基地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加强对养殖企业有限空间执法检查力度,防范发生有限空间中毒伤亡事故,确保养殖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污水池(化粪池)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及危害分析

近期,宁夏德坤环境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对白土岗养殖基地园区某企业污水池(化粪池)旁、与污水池(化粪池)相连的其他操作间等多点进行气体成分采样化验,《检测报告》显示,几个采样点中,污水池(化粪池)旁硫化氢浓度超过《工作场所有害因素接触限值 第一部分 化学有害因素》(GBZ2.1)中规定的硫化氢容许浓度上限(容许浓度上限为10单位,实际检出值为16单位)。与污水池(化粪池)相连的其他操作间硫化氢浓度虽未超过容许浓度上限,但也基本达到容许浓度的临界值。该企业污水池(化粪池)属于典型的有限空间,进行检测时通风良好,但硫化氢、氨、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个别有超标情况。

硫化氢是一种无机化合物,正常情况下是一种无色、易燃的酸性气体,浓度时带恶臭,气味如臭蛋;浓度高时反而没有气味(因为高浓度的硫化氢可以麻嗅觉神经)。硫化氢是一种急性剧毒,是强烈的神经毒素,对黏膜有强烈刺激作用。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硫化氢一般来源于人畜粪便坑、污水池、沼气池等内部含硫有机物的生物降解、微生物硫酸盐还原等,因硫化氢密度比空气大,硫化氢产生后会富集在容器底部、地形的低洼位置等有限空间内。白土岗养殖基地内各企业均有化粪、污水池等牲畜粪便处理设施,通过辨识多数属于有限空间,这些设施极易产生、集聚硫化氢,存在较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

二、强化安全监管措施

为防范白土岗养殖基地内各企业发生有限空间硫化氢中毒事故,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50号令)(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五条:“生产经营单位是有限空间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依法履行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规定,白土岗养殖基地内各企业应当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相应职责,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作业人责任,组织企业职工认真学习《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办法》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规程,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有限空间作业票证制度,明确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程序和审批人员,向员工培训并认真落实。

二是企业要保障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为单位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员工配备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必要的防护设备。参照《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进行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配备隔离式呼吸保护器具、应急通讯报警器材、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大功率强制通风设备、金属切割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等装备。防护装备以及应急救援装备应当妥善保管,并定期检验、维护、更换,以保证装备正常使用

凡从事化粪池()、沼气池、粪井、废弃水井、下水道及其附属构筑物(污水井、雨水井、提升井、闸井、集水池等)运行、保养、维修、清理等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活动的现场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未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严禁进入有限空间作

四是安全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管理人员要按照规定对本企业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编号。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进行危害因素检测检验和评估在作业前对作业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并监测。

五是各养殖企业应当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落实救援设备器材,并定期进行预案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限空间作业发生事故时,监护人以及其他在场人员应当及时报警,救援人员应做好自身防护,正确配备和使用合格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不得盲目施救,免事故扩大。

六是各养殖企业在从业人员未取得资格证书、或其他不具备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条件时,不得自行组织施工作业,应当委托具备相应条件的单位进行。

(二)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

根据《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二款:“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等主管部门应当 按照各自职责,在其职责范围内对有限空间作业实施监督管之规定,农业农村局是白土岗养殖基地各养殖企业的行业主管单位,应当加强对各养殖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提升养殖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聘请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条款给予行政处罚。

二是检查养殖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有效落实。重点检查各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规程、有限空间作业票证制度、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情况。

三是检查养殖企业从业人员取证和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是否配备有毒有害气体、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防毒面具等劳动防护用品。

四是检查养殖企业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检验和评估、应急演练等情况,重点检查有限空间辨识、台账建立、危害因素检测检验和评估作业场所通风换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是否有针对性等。

(三)压实属地监管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条第二款:“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应当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机构及其职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按照职责对本行政区域或者管理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或者按照授权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之规定,白土岗乡(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是白土岗养殖基地各养殖企业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单位,应当积极联合农业农村局对养殖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确保养殖基地生产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持续推进《灵武养殖基地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到位,按照方案主要任务,强化养殖基地安全生产管理,建立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风险管控,夯实工作基础,压实管理责任。

二是联合农业农村局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整改问题隐患,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和各项管理制度。

三是向企业广泛宣传硫化氢气体的危害,教育企业职工注意自身安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

(四)压实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职责

根据《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一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有限空间作业实施综合监督管理”之规定,灵武市应急管理局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有限空间作业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督促指导农业农村局、白土岗乡(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对各养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二是有效实施政府购买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项目。组织专家联合农业农村局、白土岗乡(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等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对农业农村局、白土岗乡(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专兼职人员,各养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加大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

(一)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五条第项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规定:“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及“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属重大事故隐患。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将被重点监管,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企业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  

(二)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培训,确保持证作业。

各养殖企业应当对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生产经营单位没有条件开展培训的,应当委托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未开展培训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八项规定:“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取得有限空间作业相应资质的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七项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加强劳动保护和安全防护措施

企业未向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员工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必要的防护设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五项规定:“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责令限期改正万元以下的罚款未建立并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的,未在作业前进行危害因素检测检验和评估的,未在作业前对作业场所进行通风换气的,根据《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灵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9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